人民报
 

梵钟声音就是佛音(图)

朴莲




韩国弘钟社著名铸钟匠朴汉钟和他铸造的梵钟。

【人民报消息】韩国著名铸钟匠朴汉钟独家承传传统铸钟技艺,弥补了传统梵钟的缺憾,令梵钟无论从声音、图案和外形上都可与传统埃米尔钟相媲美。他认为”梵钟的声音就是佛的法音”。因此,他一直以虔诚的心态和传统的铸钟技艺,确保他制作的梵钟能保持传统梵钟的声音。

在韩国,梵钟是韩国传统埃米尔钟的象征,埃米尔钟在韩国拥有1,200多年的历史,因其钟声神秘而被称为圣德大王神钟。

朴汉钟从30岁开始从事铸钟行业,至今已有50多年。他采用传统的精准砂模铸造法(Precision sand casting),利用高丽青铜就可铸造出音色洪亮清晰的梵钟。

由于传统铸造方式在梵钟表面上刻画出细腻精致的图案非常困难,朴汉钟利用独家发明的特殊梵钟铸造技术,不仅保持了传统的铸钟工艺,还能够在梵钟表面刻画精美的图案。最近,他又做出了突破性的发明,铸造出外观形似鸡蛋的梵钟。

朴汉钟从事铸钟行业以来,都是按照师父传授的铸钟技术,一直默默地用泥土制作模型,利用青铜完成铸钟工作。

他从来没有想利用铸钟技术成名或赚钱的想法。因为他认为”梵钟的声音就是佛的法音”。因此,他一直以虔诚的心态和传统的铸钟技艺,确保他制作的梵钟能保持传统梵钟的声音。

曾经有很多人向他建议:”采用现代加工技术,可以节省工作时间和费用,工作环境也会非常舒适。”但是,他担心在那样的环境下不能铸造出音色好的梵钟。他认为:”那就像将打字机送给一生只用铅笔写字的人,就无法写出文章一样。”

但是,铸造技术在日益发展,利用传统精准砂型铸造(Precision sand casting)法无法铸造出外观美丽的梵钟,这是现实,必须得寻找其它解决途径。

在那段时间,他几乎将所有精力都用在泥土制作模型中度过,这也让他的心态返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梵钟主原料虽然是铜和锡,但是作为铸钟者非常明白,在梵钟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土。

于是,他为了能找到最接近过去传统精准砂型铸造中使用的泥土,足迹踏遍全国,终于找到了韩国河东的河砂和庆州的泥土。他决定利用这些河沙和泥土铸造出与古代埃米尔钟具备相同清雅音色的梵钟,同时还具备类似于韩国上院寺铜钟的精美图案。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发明出了以”精准砂型铸造”为基础的”文样铸型造粒”铸钟技术。

此后,他在韩国成功铸造了30多个寺庙大钟。如济州道药泉祠的20吨大钟和韩国阴城弥陀寺的20吨大钟等。

此外,他还成功铸造了各种”纪念类型的钟”。如纪念光复节50周年的韩国独立纪念馆的”统一之钟(10.4吨)”、釜山广域市的”市民之钟(25吨)”、庆北金泉市民之钟(18吨)、京畿道安山市”新千年之钟(12吨)”、忠北阴城郡的阴城郡民大钟(8吨)、庆南陕川郡民大钟(12吨)、蔚山广域市的”蔚山大钟(21吨)”、庆南四川市”四川市民大钟(23吨)”等。

特别是由首尔大学校钟研究所设计、由弘钟社朴汉钟铸造的金泉市民大钟,能发出3分钟以上清脆的余音,是公认的可以与韩国古代埃米尔钟(The Emile Bell)相媲美的神奇之钟。这是朴汉钟一生钻研铸钟技艺所获得的成绩。

朴汉钟表示,今后他计划只利用朱锡青铜原料铸造埃米尔钟,继承埃米尔钟的传统铸造技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2/606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