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黑龍江萬余名教師維權掀討薪潮(圖)




11月26日、27日,黑龍江哈爾濱依蘭縣、尚志市、雙城市
數千教師分別到當地政府大樓前討薪。圖為依蘭縣教師維權現場。

【人民報消息】繼黑龍江肇東8千教師罷課之後,11月24日、25日,該省雙城市二、三千名教師匯集市政府前廣場,要求當地政府停止苛扣並全額返還被扣十餘年的養老保險金,以及調漲教師薪資等。25日,有4名教師遭警方帶走。

劉老師對記者說:「警察一直在現場,並且在人群中有便衣警察。警察和便衣大約100人左右。」

據悉,被警方帶走的是當地聯興、蘭陵、鐵路中學的老師,警方讓其寫保證書,不要再進行維權。

另一小學校的王老師則表示,老師們是去維權,並沒有罷課,各學校都有老師留守,看管學生自習。

連續兩日的維權行動,教師們的訴求並未得到當地政府的滿意回覆,他們表示11月26日將持續在市政府前維權,還有的老師建議26日開始改為直接到市政府大樓前「上班」,避免入校後遭校方打壓,以致無法走出校門。

王老師透露,校方為防止教師上訪,星期六、日要求所有老師上班,同時以扣獎金、秋後算帳,甚至開除的名義進行恐嚇。

雙城市教師維權行動得到周邊市縣的聲援

11月26日一大早,依蘭縣近千名教師來到縣政府大樓前,打出「依蘭4000教師維權返還苛扣工薪」長條橫幅,在嚴寒中靜站抗議,當地政府調動數十名警察現場戒備,一度與教師發生肢體衝突。

27日,更多的教師趕到政府大樓前示威抗議,人數達到1,600多人。某中學李老師說:「當時現場有30多名警察,還有一輛防爆警車停在現場。」最後有縣長出來和教師們見面,但是教師們的要求沒有一項給予滿意答覆,「只是含糊其辭說了一些欺騙的話」。他還表示,28日將持續進行維權。

在尚志市維權教師人數更為壯觀,26日、27日都達到近3,000人。一位知情老師對記者表示,尚志市警察可謂全城出動,現場有100多名警察戒備,另外還有300多名便衣警察混在維權教師當中,故意製造事端,然後由外圍警察抓人。

據了解,當地警方還將道路封鎖,阻止教師到政府大樓前抗議。

據悉,三地中小學教師共約13,000人,教師們的維權行動獲得學生家長的支持,有些學校的學生家長親自到學校幫助教師看學生自習,讓教師們去維權。

目前,當地政府對教師維權進行網絡監控與封鎖,教師們的維權QQ群被解散,網絡上的圖片與視頻被刪除,當地媒體亦不敢對此事進行報導。

教師們的訴求是要求當地政府停止苛扣並全額返還被扣十餘年的養老保險金、調漲教師薪資、按規定報銷取暖費、開通公積金賬戶、補齊國家補貼部份、保證住房公積金正常使用、提高班主任費(不低於每月200元),並有通訊補助等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3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