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用人之道(圖)
 
鄭孝祺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將中,既有貴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隸;
既有親手栽培的將帥,也有敵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誠相待是他用人的基點。

【人民報消息】賢才是國家之瑰寶,事業之中堅和骨幹,關乎國運盛衰興亡。元太祖成吉思汗不僅以赫赫戰功彪炳史冊,他的善於用人之道也一直被後世稱道。他採用知人善任、恪守誠信、愛惜人才的策略, 以誠信責人,更以誠信律己,唯才是舉、不分貴賤,使得他麾下聚集衆多能臣、勇士,出現「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場景,爲其日後大業奠定基礎。

成吉思汗,名鐵木真,《元史•太祖紀》稱其「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他曾擊敗金國、臣服西夏、消滅西遼,爲日後建立大一統的元朝,結束中原五百多年割據,奠定堅實的基礎。成吉思汗和他的繼承者還以武功橫掃歐亞大陸,以蒙古爲中心,建立起由欽察汗國、察合臺汗國、窩闊臺汗國以及伊利汗國組成的橫跨歐亞大陸的龐大帝國。

南宋使者趙珙,1221年出使大蒙古國,回來後着有《蒙韃備錄》,書中的評價是:「今成吉思皇帝者……其人英勇果決,有度量,能容衆,敬天地,重信義。」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將中,既有貴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隸;既有親手栽培的將帥,也有敵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誠相待是他用人的基點,他40多年戎馬生涯所創造的功績可以說主要靠虛懷若谷、聚才用人創造的。

任人唯賢 用人不疑

成吉思汗堅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則,認爲只要可以任用,便推心置腹以誠相待。最突出事例是對耶律楚材的任用。

耶律楚材是遼朝皇室後裔,爲金朝官吏。1215年,蒙古鐵騎攻佔金朝燕京時,成吉思汗得知他是博學多識的人才,便加以重用。後來事實證明耶律楚材對蒙古政經、文化發展起到重大作用。成吉思汗也自始至終非常信任他。

耶律楚材秉承家族傳統,自幼學習漢籍,精通漢文,年紀輕輕就已「博及羣書,旁通天文、地理、律歷、術數及釋老醫卜之說,下筆爲文,若宿構着」。

成吉思汗14年,耶律楚材隨成吉思汗西征,常曉以征伐、治國、安民之道,屢立奇功,備受器重。21年,又隨成吉思汗徵西夏,諫言禁止州郡官吏擅自征伐殺戮,使貪暴之風收斂。

成吉思汗對耶律楚材言聽計從,引爲心腹。以「烏日圖撒哈拉圖」(美髯公)稱耶律楚材,並稱其爲「治國之匠」、「國之棟樑」。

他對繼承人窩闊臺說:「此人天賜我家,爾後軍國庶政,當悉委之。」意思是說,這個人是老天爺賜給我們家的,你以後凡是軍國大事不妨交給他管。

窩闊臺遵照成吉思汗的旨意,提拔耶律楚材爲中書令(宰相)。此後,耶律楚材積極恢復文治,逐步實施「以儒治國」的方案。

哲別原名只兒豁阿歹,之前是鐵木真敵族泰亦赤兀惕禿答首領的部屬,是有名的神箭手。在闊亦田戰爭中曾射殺成吉思汗,幾乎命中。

當他歸降的時候,坦承射殺之事,成吉思汗嘉獎他的誠實,認爲是可交之人,就把他留在身邊,並將他的名字改爲哲別(意爲箭鏃)。起初任命他爲十夫長領兵作戰,以後又因戰功卓越提拔爲百夫長、千夫長,最終做到萬夫長,由昔日仇敵轉而變爲衝鋒陷陣的猛將,可看出成吉思汗「任人唯賢」的用人之道。

唯才是舉 不拘一格用人

木華黎是蒙古名將、攻金統帥。他沉毅多謀略。輔佐成吉思汗統一蒙古諸部,戰功卓著,譽稱「四傑」之一。

木華黎原爲成吉思汗的堂兄撒察別乞的門戶奴隸,在撒察別乞被處死後歸順成吉思汗,因才智得到成吉思汗的賞識,成爲成吉思汗最信任的軍事統帥。

木華黎30年間追隨成吉思汗,無役不從。成吉思汗曾對木華黎說:「國內平定,汝等之力居多。我之與汝猶車之有轅,身之有臂也(《元史。木華黎傳》)。」

成吉思汗元年(公元1206年),木華黎與博爾術被成吉思汗分別命爲左、右萬戶。

知人善任 人盡其才

成吉思汗會根據人才的不同,委以不同的職務,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

張榮是歸降的漢族將領,當成吉思汗率蒙古鐵騎徵花剌子模時,「至西域莫蘭河,不能涉」。成吉思汗召見張榮詢問渡河之策,張榮說需要造船,請求以一個月爲期,乃督工匠,造船百艘,遂渡河。成吉思汗嘉其能,而賞其功,賜名兀速赤。葵末7月,晉升張榮爲鎮國上將軍、炮水手元帥。

伐金期間,成吉思汗每得一位漢人、契丹人或女真降將,他一定要親自召見,詳細詢問金國虛實及取金之策。如金國郭寶玉降後,成吉思汗即召見他,詢問取金之策,寶玉回答道:「中原勢大,不可忽也,西南諸蕃勇悍可用,宜先取之。藉以圖金,必得志焉。」又建議:「建國之初,宜頒新令。」成吉思汗從其言。

關懷屬下 賞罰嚴明

成吉思汗不僅窮其一生在招募人才,而且對其麾下人才關愛有加。

他格外珍重將士的生命,體現在兩條特殊軍規之上。其一,戰場上不得遺棄傷員,否則該小隊的官兵全部處死;其二,如果10人小隊中有一個同伴或更多的人被俘,而其它人不去搶救,那麼該小隊成員全部處死。

如此規定,一方面使士兵同生死共患難,大大提高軍隊的戰鬥力;另一方面極大保障士兵的生命。他自己更是率先親力親爲,在戰爭中如果有將士受傷,他常常「親付以善藥,留處帳中」。

成吉思汗對別人給予自己的幫助和恩惠牢記在心,在闊亦田戰爭中,成吉思汗受傷後暈迷不醒,是者勒篾用口將他的瘀血一口一口吸吮出來,待半夜成吉思汗醒來後,飢渴難耐,又是者勒篾赤着身子潛入敵營,偷回一壺馬奶酒爲他解渴,從而保住性命。成吉思汗感動於者勒篾的恩情,終生保持與者勒篾的情誼。

在愛護部下的同時,成吉思汗也重視紀律,言出法隨。他的弟弟別勒古臺無意中將軍事機密泄露給敵人,從而受到停止參加貴族會議「豁裏勒臺」的處分;女婿忽察兒因爲違犯軍紀,被罷免職務,降至一般士兵,後來在戰鬥中陣亡。其叔父答裏臺違反成吉思汗不準劫掠的規定,在一次戰爭中私自侵吞戰利品,成吉思汗得知之後當着部衆的面,鞭笞答裏臺,並把他驅逐出帳。

成吉思汗終生沒有枉殺過一名將士,沒有枉殺過一名功臣。正因成吉思汗對功臣宿將待之以誠,交之以心,使文臣武將們能夠直言不諱、勇往直前而無後顧之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1. 江肝裂膽破!習近平下的又一顆棋子(多圖)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2.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上)(多圖) (343,971次)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4.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5.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絕了!江帶
6.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7.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下)(多圖) (284,106次)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8. 習遠平撰文提到妻 劉雲山嚇出神經病(上)(多圖) (273,488次)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9.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258,224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10.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11. 劉雲山:江澤民依然是老大(圖)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1) (多圖) (243,788次)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13. 評委嚇到鑽桌!80歲老奶奶驚人一舞的啓示(多圖/視頻) (231,853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4.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15. 小笑話:送三胖國際審判 李雪主鬆一口氣(圖)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7.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 追了10年就爲登陸這一刻 (圖) (185,459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9.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0.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21.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2.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23. 這兩消息對江系陣營是10級地震(圖) (127,310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24.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25. APEC一張圖乍泄 世界洗牌進入新格局(多圖) (119,661次)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26. 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117,538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27.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28. 朝鮮國際要聞: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圖)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29. 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103,316次)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30.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91,658次)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31. 穿越時光隧道 美國一男子買面包32年後才返家(多圖) (63,168次)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32. 人都是有來頭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圖) (41,650次)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33. 冷戰時期「特異功能大戰」(圖) (40,605次)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34. 某村長接受採訪 把中央都震驚了(圖) (40,323次)

老人火場救人後暈倒 獲救年輕人先跑(圖)
35. 老人火場救人後暈倒 獲救年輕人先跑(圖) (39,08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