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经济制裁与油价下跌 俄罗斯深陷经济困境(图)




由于油价下跌和西方的制裁,俄罗斯每年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400亿美元。
图为一名俄罗斯妇女坐在莫斯科一家关张的麦当劳餐厅前。

【人民报消息】由于普京要把乌克兰再次变成俄国的附属国,所以强力支持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加剧了局势的恶化,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展开了多轮经济制裁,给俄罗斯的贸易和经济带来重创。之后,俄罗斯停止从一些国家进口食品,以此作为报复。

但由于俄罗斯主要依赖能源等大宗商品出口,欧美的制裁同时让俄罗斯从国际市场获得融资和技术的渠道处处受限。

由于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仍无意中断对乌克兰分裂分子的支持。预料短期内俄罗斯所受到的经济制裁将不会解除,卢布还将继续下跌。

CNN报导说,上周五(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刚获得一条代表高级空手道技艺的黑腰带,然而他拳脚上的功夫没能助他解决俄罗斯严重的经济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11月24日表示,由于油价下跌和西方的制裁,俄罗斯每年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400亿美元。这个数字让人们看到俄罗斯已深陷经济困境。

谢鲁阿诺夫24日说,油价的下跌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重创最严重,将使俄罗斯每年损失900亿到1,000亿美元。全球油价自6月下跌了约30%后,如今每桶价格仅略高于81美元,作为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的俄罗斯,石油价格达到每桶110美元才能保证该国预算达至平衡。除了油价下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外,谢鲁阿诺夫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还将给俄每年带来400亿美元的损失。

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长几乎停滞,而通货膨胀从1月份略高于6%的水平,升至6月份的近8%(仅略低于目前8.3%的利率,但大幅高于央行5%的目标)。目前俄罗斯央行仍然保持2014年通货膨胀率目标为8%多次反对启动「印钞机」,因为用货币融通的方式增加预算或提振经济,可将俄罗斯抛回到1990年代初期。

谢鲁阿诺夫说,由于俄罗斯货币卢布暴跌,每天俄罗斯人都不断地将自己储蓄的卢布兑换成外币。俄央行早前决定控制卢布在国内的流动性以遏制投机,但是卢布对美元汇率于10月中旬跌破40大关,迫使俄央行采取多项措施支撑卢布,但结果仍无法阻止卢布下跌,反而有可能因为相关措施削弱俄罗斯经济(紧缩货币政策)及国家信誉(耗尽国家外汇储备),从而导致卢布进一步下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4/604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