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專題:日本政府必須斷絕與中共交好
 



7至9世紀時日本派出遣唐使使節,爲期長達200多年,使盛唐文化及佛教文化在日本廣爲傳播。



位於日本奈良縣的唐招提寺,是唐代高僧鑑真法師親手興建的佛教寺院,
已被列入日本國寶和世界文化遺產。這是衆多中日文化交流下歷史文物之一。

【人民報消息】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中日雙方領袖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10日舉行30分鐘的雙邊會談,表明將推進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並建立預防釣魚臺海域衝突的「海上聯絡機制」,展現出要讓中日人民交好的政策。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習近平在會中表示,中日相互爲鄰,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及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回顧中日互動的歷史,淵源已久。特別是在盛唐時期,日本派出遣唐使至長安,學習各種典章文物,給日本的文化帶來極深遠的影響。

618年,唐朝建立後,國力強盛、各方來朝。630年到894年近200多年間,日本向唐朝先後正式派遣唐史20餘次,除3次「送唐客使」、1次「迎入唐使」和2次未能成行外,實際入唐14次。日本的遣唐使節團成員從早期200人左右,後期多達到500人左右,這些遣唐使和隨船的留學生、學問僧,在唐朝如飢似渴地學習着。特別是留學生進入唐朝國子監繫統學習唐文化,據送唐客使伊吉博德記載,」所朝諸蕃之中,倭最勝」。大批留學生學成回國,無不將其所學引進到日本,從上層的政治制度、律令,到經濟、文化、宗教、建築等文物,幾乎「全盤唐化」,對日本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譬如,公元646年元旦,孝德天皇頒詔「改新」。廢除皇室和貴族的領地及部民,一律改歸國有,效法唐初的均田制、租庸調(稅)制:不僅名稱均與唐朝相同,具體條文也頗相近。

在政治體制方面,「大化改新」制定新官制和冠位制,確立中央集權制度。設置了二官、八省、一臺的中央官制,和國、郡、縣三級地方行政體系。與唐朝中央的三省、六部制極爲相似。而日本地方的國、郡、縣也是參照唐初的道、州(府)、縣三級而設。

此外,「大化改新」所頒《大寶律令》,效仿《唐律疏儀》而成,其中律令相同、相似的條文竟多達 420餘條。而《大寶律令》也成爲日本史上趨於完備的一部成文法典。同時,日本才正式有了國名和紀年,這也是接受唐文化的直接產物。

在宗教文化方面,日本天皇朝廷大力提倡儒學和佛教,甚至下詔造大佛塑像。由於當時名聲較大的僧侶既是宗教家、學者,又是地位較高的政治家,深受天皇的信任。留學生吉備真備和學問僧空海和尚,還利用中國漢字的標音表意基礎上,創造了日文假名字母——片假名和平假名,大大推動了日本文化的發展。

在建築文物方面,公元709年,日本遷都平城京(今奈良),都城的建設規模完全模仿長安,甚至街道的寬度與排列方法也幾乎一樣,也有「朱雀街」「東市」「西市」等名稱。8世紀後期,日本又遷都平安京(今京都),仍仿長安建都城。奈良東大寺正倉院所保存的許多文具,衣飾,屏風,樂器等都來自唐朝。被日本視爲國寶的唐招提寺,則是鑑真法師(688年—763年)東渡日本後仿揚州大明寺格局設計修建。

與此同時,日本人的生活習尚、節日風俗,也都受到唐朝的影響。日本人學會唐朝製茶方法,後發揚光大,形成獨具風格的「茶道」;日本人也在重陽節登高,日本的傳統服裝和服也是由唐朝服裝改進而來,他們還向唐朝學會了制豆腐、醬油、榨糖、縫紉等工藝,圍棋也於此時傳入日本。

唐對日本文化的影響正如日本一位漢學家內藤湖南所說:「日本民族未與中國文化接觸以前是一鍋豆漿,中國文化就像鹼水一樣,日本民族和中國文化一接觸就成了豆腐了。」這深刻地說明唐朝對日本的影響是多麼大了。

不過,對於奉馬克思爲祖師的中共,對於這些中日人民之間的友好歷史則刻意淡化。中華民國中央社曾指出,中共經常在發生內部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時,把問題的矛頭指向「外國勢力」,試圖透過極端民族主義煽動人民仇外情緒,以緩和自身的窘迫。而日本正是最好的箭靶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0/604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1. 段子:如果把歷史還原(圖) (370,451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3. 搜出16億現金 徐才厚求與江一碗水端平(多圖) (298,945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4.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5.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6.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8. 誰爲人類留下世界上最美麗的八個湖泊(多圖) (258,224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9.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0.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11. 無福享受!比電影劇本還精彩的現實版(圖/視頻) (243,317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14. 老江爲這個不敢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圖) (212,313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5.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圍行星形成盤的驚人細節(多圖) (191,127次)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7. 穿幫!江胡習沒把菜夾給同一位「逆生長美女」(多圖) (157,901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8.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9.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20. 歷史爲鑑 日本遣唐使影響深遠(圖) (148,691次)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21.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47,021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2.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23. 今年紀念抗戰勝利 當年感謝侵華日軍(圖) (143,594次)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24. 哇…噢!傻胖驚現新華網 金正恩似徹底歇菜(多圖) (142,714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5.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6.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7.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8.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9.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30.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31.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32. 習近平見港首不帶張德江 劉長樂急瘋了(圖) (121,757次)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33. 還好,習近平沒有拔唆放魚(圖) (117,662次)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34. 普京哭了!紀念十月革命97週年尷尬一幕 (多圖) (115,654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5.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