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有一個島:卡兒哈甘(圖)
 
鄭孝祺
 



日本企業高管崎山克彥,在50多歲時辭職、用全部積蓄買下
菲律賓的一座原生態小島,和島民一起過着原生態純樸生活。

【人民報消息】「我們,從神那裏借來土地;我們要把這塊土地打造得更好;然後,再回獻給神……」這是日本人崎山克彥(Sakiyama Katsuhiko)在他的書《我有一個島:卡兒哈甘》中的一句話。今年近80歲的崎山克彥,在他50多歲時辭職,用全部積蓄買下菲律賓的一座原生態小島,開始在自然與現代之間、在原始與先進之間、在保守與進步之間努力地調適與平衡,「買下一個島,同時,買下了一個島的夢想」。這就是崎山克彥先生的「卡兒哈甘(Caohagan)」。

崎山克彥1935年出生在日本福岡市,畢業於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進入出版行業,力圖改變現狀的他隨後選擇留學美國。後來的日子裏,他進入從事出版英文書籍的日本講談社國際公司,兩度被派駐美國,曾任講談社編輯、講談社國際部董事長。

花盡積蓄買下原始島嶼

崎山克彥的人生旅途,有30年以上時間都在東京、紐約等大都會中生活,每天爲工作過着忙碌的日子。1987年,崎山克彥去宿霧潛水發現了「卡兒哈甘」(又譯:漁夫島),爲原始的美麗風貌而驚豔,決定告別30年上班族生活。他用退休金1,000萬日幣買下了這個熱帶南洋小島,1991年正式到島上生活,現在與數百名島民一起過着原生態的生活,經營民宿,過上了望海吹風的日子。

這個有點像現代版魯賓遜的男子,人人都羨慕他的灑脫。崎山克彥說:「在這南方的小島過着悠閒的日子,完全不用受到金錢與物質的支配,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無比的新鮮。」

他表示,卡兒哈甘小島就像宇宙中的一小點。在這裏,在自然的時間流裏,環繞着大自然的恩惠,他感受着自然界的溫柔,同時感受到人類的存在是如此渺小而微不足道。在卡兒哈甘的生活裏,可預見許多21世紀生活中重要的省思。

一切都是緣分所賜

卡兒哈甘是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小島,它位於菲律賓中央、宿霧島東南方大約15千米的海面上,面積約15,000平方米,大小如東京巨蛋體育館。

1987年,崎山克彥去宿霧潛水,邂逅了卡兒哈甘,就此改變了他的後半生。在《我有一個島:卡兒哈甘》一書中,崎山克彥寫道:「德頓(菲律賓當地人)指着遠方浮出來的小島說:『那個島現在要賣喲!那是我看過最美的島!』突然之間我熱血沸騰了起來。『多少錢?』我不假思索地開口詢問,『若價錢是在200萬披索上下的話,我就會買。』一披索大約5日元,我很快地在腦中計算着。1,000萬日元,這樣的話我就得把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才買得起。『我決定買了,之後的事情麻煩你!』我對德頓說。」

崎山克彥表示,「若把『事業』當作人生的核心,人們想要的不外乎出類拔萃。我只想要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並不想過工作之餘才有一些休假的生活,而是想把心靈思考作爲生活的重心。『一切都是緣分所賜,我才能買到卡兒哈甘,我只能說這是命運的奧妙。』」

不要破壞這毫無污染的大自然

自從邂逅了卡兒哈甘後,崎山克彥就開始思考如何住在島上,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使用綠色的自然能源。「儘可能地不要破壞這毫無污染的大自然」,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

早期的卡兒哈甘島沒有電力。當地居民使用一種用空瓶空罐做成的叫做「蘭帕涅利亞」的油燈,高約10~15釐米。到了傍晚,島上家家戶戶都會點上這種光線柔和的小油燈,整晚都點着。崎山克彥在他的書中說,漆黑的夜裏,南國小島上閃爍着明明滅滅的小油燈,光是看着這景色,整個心都溫柔起來。

後來,在日本朋友的幫助下,崎山克彥在島上安裝了太陽能面板,就這樣過了10年,在鹹溼的海洋氣候下,這些安裝好的太陽能面板幾乎沒出什麼重大的故障,一直穩定地提供島上需要的能源。

海中的島,需要仰賴雨水生活。崎山克彥說,剛來島上的時候,第一個念頭不是蓋房子,而是要建造運水的船。人要在新的土地開始生活,首要考慮的就是要「確保有水」。

他在卡島中央蓋了一個蓄水庫。首先,他先在地下挖了一個長10米、寬5米、深2米的洞,然後將水泥塗在四周壁面上,形成一個不會漏水的地下大水箱。在這個大水箱上,他蓋了一個屋檐,讓降下來的雨水透過簡單導水裝置流入地下水箱。這個水箱總體積大約100立方米,整個蓄滿的話,能儲存100噸的水。

崎山克彥買下了卡兒哈甘,與數百島民共同生活,幫助島民改善經濟。雖然比以前生活更忙碌,不過,崎山認爲很有價值,很有意義,這樣的生活是他以前怎麼也想不到的。

循環的時間

在城市生活,每個人都過着工作、吃飯、存錢、被時間追逐的人生旅程。但在卡兒哈甘卻完全不同。在這裏,人不與自然競爭,也沒有奢求將物「量化」的文化,投身於大自然中,以享受時間的「質」爲樂。

在書中,崎山克彥寫道,「島上沒有電力,雖然有油燈,但大家也都早早就寢。清晨破曉之後,東方的天際中火紅的太陽再次升起。新的一天隨之展開,新的時間再次運轉。每天就這樣反覆地日升日落,時間並不是就這樣流逝而去,而是不斷反覆地進行着。」

崎山克彥說,「不用焦躁,只要輕鬆地過着現在的時刻就好了。沒有慌亂,也無須恐懼。卡兒哈甘島上有很高齡的老人,他們都悠閒自由地過着日子。在這裏沒有人恐懼衰弱和病痛,也沒有害怕死亡的消極態度。人的死亡也是自然的循環,因爲新的生命也會隨之而來。現在,我也充分地體會到這種『會循環的時間』了。順應自然的韻律生活,才能讓心靈獲得完全的休息。

「今天,什麼也不用做,等到時機成熟了,『時間』就會自己來到。」

一無所有的最富裕小島

在卡兒哈甘生活了20多年,崎山先生一直想着如何保存小島原生的自然環境,一方面希望以環保的方式提高島民收入,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又要引導他們不被物質生活所矇蔽而捨棄那純樸和簡單的文化。

卡兒哈甘島上的居民,還過着以物易物的生活,他們不和時間賽跑,卻和大自然一起分享簡單的快樂。崎山克彥想讓大家知道,簡單生活,其實是富足的。在接受菲律賓一家媒體採訪時,他說,「卡兒哈甘島上的每一個人都很快樂。這是什麼都沒有,但卻是最富裕的小島。不像在日本雖然物質富足,但人們的內心不富裕。」

雖然擁有一座島,不過崎山克彥卻一直認爲他只是過客,這個島還是屬於居住其上的島民所有。崎山克彥透露,再過10年後,打算把卡兒哈甘還給當地島民,所以,現在他們更加努力,希望幫助島民能有謀生能力,這樣,他覺得才算是完成了他的使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3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1.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3.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4.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5.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6.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佔中"這顆棋子(多圖) (255,091次)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9.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757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10.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11. 動物比人鐵!法國女孩蒂皮的溫馨故事很酷(多圖) (244,177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4.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7.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8.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9. 勾結侵華日軍 中共密件曝光(圖) (147,021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0.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21.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43,953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2.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23.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139,419次)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24.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977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5.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6.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7.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8.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29.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30.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31.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32.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3.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34.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35.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102,4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