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基業日隆家道漸裕 古人的經營之道(圖)
 



稱量度衡關乎生死,缺斤少兩,少一兩折福,少二兩折祿,少三兩就折壽了。
這把古人流傳下來的、作爲誠信標杆的秤,凝聚着傳統文化的精華。

【人民報消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包含了誠與信,無誠無以處世,無信無以立身。誠信是做人的準則,商業道德也以此爲支柱。以信義爲重,乃是商人中的誠賈、廉賈的本色。歷朝歷代也出現很多誠信重義、富甲一方的商人,他們以信、義、誠、仁經商,在商界贏得佳譽,結果「基業日隆,家道漸裕」。

作爲誠信標杆的秤

中國古代的秤,十六兩制,分別以十六顆星星作標識,前六兩是南鬥星六顆,再七兩是北斗星七顆,最後三兩是福祿壽三星,南鬥主生,北斗主死,福祿壽主福氣、財富和壽命,古人的含義非常清晰,稱量度衡關乎生死,缺斤少兩,少一兩折福,少二兩折祿,少三兩就折壽了。這把古人流傳下來的、作爲誠信標杆的秤,凝聚着傳統文化的精華。

誠信不欺是經商長久取勝的基本因素,經商活動屬於「陶朱事業」,須以「管鮑之風」爲榜樣。對待顧客、商家,無論大小都應以誠相待。

范蠡經商 注重仁義道義信義

范蠡是歷史上道商之鼻祖,史家司馬遷稱「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其它史書中也概括范蠡平生是「與時逐而不責於人」,世人譽之「忠以爲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經商講究仁義,從不唯利是圖,對合作者謙和禮讓,對僱工則慷慨大方;遇到災年減產,就減免地租,還開粥場賑濟災民。在經商中,年初他和農民、商人簽訂商品收購合約,到年底如果商品價格上漲,范蠡就按照年底市場現價收購;如果下跌,就嚴格履行合約價格。由此,范蠡擁有商人、工匠和農民羣體的衆多人心,也就擁有大量穩定的合作伙伴。因爲范蠡精誠合作,總成本也降低很多,最終達到合作互利的成果。

范蠡也重信義,有一次,范蠡經商資金週轉困難,向一富戶借了10萬錢。一年後,富戶帶着借據出門討債,包裹不慎掉到江中,借據和路費都沒了,於是投奔范蠡。即使沒有借據,范蠡不僅連本帶息歸還欠款,又額外送他路費。范蠡的仁信之名廣傳天下。在日後的經商中,各富戶願意主動送錢上門,幫范蠡渡過財政危機。

范蠡經商還「富好行其德」,十分講究道德和道義。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又一再「分散與貧交疏昆弟」,把財富分給窮人及較疏遠的兄弟,不爲金錢所累。

范蠡治國則國盛,治家則家富,還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宋代王十朋曾寫詩「只與君王共辛苦,功成身退步逡出。五湖渺渺煙波闊,誰是扁舟第一人」來讚揚他。

儒商始祖 端木遺風

端木賜,字子貢,孔門十哲之一。他還擅於經商之道,曾經經商於曹國、魯國兩國之間,富致千金。「端木遺風」指子貢遺留下來的誠信經商的風氣。端木也是中國儒商始祖。

《論語•先進》載孔子之言曰:「賜不受命,而貨殖焉,臆則屢中。」說的是子貢喜歡做生意,預測商情十分準。《史記•貨殖列傳》將他列爲富翁排行榜第二。子貢可稱得上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儒學出身經商致富的商界奇才。

子貢之所以能成爲儒商的鼻祖,與他的道德、志向、 學識、修養分不開。他奉行「貧而樂,富而好禮」。《論語•雍也》第六篇第二十八章記載,子貢日:「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衆,何如?可謂仁乎?」其中「博施於民而能濟衆」即反映子貢經商的道德情操與志向。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也有「子貢好廢舉,與時轉貨貲」的記載,說他善於觀察市場行情,東西賤時買進來貯存,東西貴時再賣出去獲利。子貢就是這樣擅於觀察市場、駕馭市場並從中獲利的精明商人。

但是商人的趨利性並沒有影響子貢對道德的追求,君子風範是子貢一生的追求。子貢是孔子儒家學說的積極踐行者和傳播者。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子貢始終伴其左右。

《呂氏春秋》記載「子貢贖人」的故事:當時魯國有項法律,如果魯國人在外國淪爲奴隸,有人出錢把他贖回來,可到國庫取贖金。子貢一次贖了一個在外國淪爲奴隸的魯國人,他認爲做好事求回報不道德,拒絕國家賠償他贖金,其仁德之心可見一斑。

清朝義商謝廷恩誠信無欺

江西撫州人謝廷恩是清朝著名的義商,被人們尊稱「西老爺」。謝廷恩從小家境貧寒,16歲開始到四川、福建、廣東經商,以販運崇仁特產苧麻(中國古代重要的纖維作物之一)爲主,兼營生活用品。

謝廷恩作風正派,經商誠信無欺。一次,他在福建經商,一位首次在謝廷恩處購買苧麻的商人拿貨付款後,便立即走了。謝廷恩清點貨款,發現他多給了總貨款一半的錢。身邊的人勸他裝進自己腰包,但謝廷恩卻想盡一切辦法找到客人還錢。

謝廷恩對這個客人不熟悉,只知道他是某綢布店老闆。他便在城中的綢布店一家家找,終於找到這位客人。謝廷恩將多出的貨款返還給他,客人意外之餘,被謝廷恩正派的爲人折服,二人成爲朋友,這個故事在福建當地廣爲流傳。這位客人不僅成爲謝廷恩忠實客戶,還介紹城內其它老闆在謝廷恩處購買貨物。

謝廷恩經商注重誠信,爲人正派,只要是在謝廷恩處進的貨,客人都十分放心,謝廷恩已成爲行業的活字招牌,生意越做越大,不到20年便已成爲撫州當地鉅富。

仁愛之心寬厚之德 經商成功奧妙

信義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要的道德標準,爲人修身處世的行爲基礎。義是衡量是非善惡的標準,信人或以信待人,都是與義同在,依義而行。而義利之辨,古已有之,商人更是首當其衝,誠賈會以義爲重。

一些傑出的古代商人深知,只有重商德才能把生意做長、做穩、做大、做活,否則不管是否合理,一槌子買賣狠賺一筆,但信譽喪失,以後人們不敢再領教。

晉商王文顯訓誡其子說:「善商者,處財貨之場,而修高明之行,是故雖利而不污……利以義制,名以清修,各守其業……如此則子孫必昌,身安而家肥富。」他說出這個道理,經商謹厚重義,可富而經久,合乎商人最大和長遠利益。

經商重義,講義必然以信爲重,信可說是以義制利、循義經商的一種外在表現。「信近乎義」,把嚴守信用作爲商道傳承,是古代很多誠賈的傳統。

明嘉靖間徽商許文才「貿遷貨居、市不二價」。另一個明朝徽商胡仁之,經營糧食,誠信不欺,大災之年不爲「鬥米千錢」所動,拒絕在米中摻假,表示決不賺這昧心錢、損害信譽。「平則人易親,信則公道着,到處樹根基,無往而不利。」經商講信,商人並不會吃虧。

在商道中,講義講信講誠,皆出於孔子所說「仁者愛人」。有「商祖」之譽的戰國時期白圭曾定「治生四德」,即智、勇、仁、強,更突出其中的「仁」字。他不壓價拒收,不囤積居奇,以「知取予」(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爲行「仁」術,重視扶植生產、調節供求。

清康熙間徽商吳鈵也秉承以仁心經商,並給其子立下十二字訓言:「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親好人。」教導後人在經商中要存仁愛之心、寬厚之德,這是經商成功奧妙所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0/6038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1.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3.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4.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5.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6.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佔中"這顆棋子(多圖) (255,091次)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9.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757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10.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11.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4,462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4.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7.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8.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9.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2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43,953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1.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22.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139,419次)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23.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977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4.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5.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6.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7.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28.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29.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30.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31.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2.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33.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34.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102,422次)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35.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94,4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