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绿色威尼斯 荷兰羊角村(图)




羊角村尽是小桥流水、绿茵、茅屋,要进入村庄「小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荷兰北部Overijssel省De Wieden自然保护区内有一座迷人的小村庄,名为羊角村(Giethoorn),放眼尽是小桥、流水、绿茵、茅屋,空气中更是充满清新芬芳的气息,是荷兰最美也是物种最丰富的地方,要进入村庄里「小船」则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羊角村距离阿姆斯特丹的东北方向约有89公里,位居沼泽地。最早的居民是13世纪前来定居的一些方济会修士,他们为了运输煤泥开凿了水渠。挖掘的遗迹形成一条条渠道,为了方便运送与进出,慢慢地将渠道拓建,成为现今交错纵横的湖泊运河。在挖掘泥炭的过程中,也挖出许多羊角,这也是村名的由来。水路船运是这座静谧的村镇中唯一的交通方式。

1958年,荷兰电影导演Bert Haanstra在羊角村取景拍摄了电影《吹牛》,它才开始闻名世界。

羊角村又有「绿色威尼斯」之称,因为水面映像的都是一幢幢绿色小屋的倒影。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村庄祥和的气息。这座当地人称为「北方威尼斯」的村落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地,也是滑冰爱好者喜爱的冬季旅行目的地之一。在开阔的自然保护地之中,游客们可以在结冰的运河或者附近的溪流上滑冰。

羊角村的小木屋至今仍然保留着传统锥型的芦苇屋顶,这种芦苇编成的房子屋顶,比任何建材来的耐用,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每一栋建筑,每一扇门窗,都独具匠心。

羊角村现在的居民不到3,000人,村里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宁静恬淡的。羊角村居民大都住在私人小岛上,平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平底船、小舟、皮艇或者耳语船(因行驶时悄无声息而得名)。大约有180架桥纵横交错在运河上方,桥身都是木制结构,它们是到达大多数房屋的唯一路径,除了运河和木桥,羊角村还有很多供骑脚踏车和步行的幽静小路。

徒步探索乡村,羊角村除桥多、艇多及茅屋多,博物馆和教堂数量也不少。当地著名的Het Olde Maat Uus博物馆,向众人展示几个世纪前的典型农场是什么样子,还有很多为儿童设计的展览会和特殊活动,在这里可以感受着大自然的宁静与舒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8/6030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