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吴莱




苹果在海外成立空壳公司,把美国的现金转移过去逃税。



一群美国人打扮成苹果商店的店员,在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发起抗议活动,
要求苹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亿美元现金交税。

【人民报消息】2014年10月13日,新华网转载羊城晚报的消息称,苹果公司因避税将遭欧盟重罚数十亿欧元。这可真是屋漏偏遇连天雨。

9月25日,苹果公司股价在纽市开盘后迅速下挫逾3%,截至收盘,苹果股价下跌3.88美元或3.81%,收于每股97.87美元。

9月9日之前,与苹果合资组建蓝宝石玻璃生产厂的GTAT公司(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股票一直呈上涨趋势,纳斯达克恢复其股票交易后,该股瞬间暴跌90%以上,价格跌至每股96美分。10月6日,GTAT正式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

新华网报道说,继「泄密门」、「弯曲门」之后,苹果又陷入了「避税门」,近日欧盟委员会高调宣布,指控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多年享受低于2%的税率,并获利于补贴,大肆避税。据悉,欧盟即将公布相关调查结果,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接到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创纪录罚单。

苹果一年净利润456亿美元,创下全美最高纪录,在全球也名列前茅。但是它在行业内却被讥讽为「避税之星」。有评论称,苹果公司避税的历史由来已久,在海外账户里的超千亿美元中,有很多存款是不光彩的。

报道说,从20世纪80年代,苹果就使出浑身解数避税,苹果率先推出「双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的税务战略,庞大利润经由低税率的爱尔兰和荷兰子公司避税。而爱尔兰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早已转到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公司手中。但这家空壳公司,竟然没有注册办公地点或电话,唯一的董事正是苹果首席财务官(CFO)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

20多年苹果公司都混过来了,但一直平安无事。因为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而美国税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组建的公司才会被视为美国企业。苹果巧妙的钻了两国司法体系的漏洞。

2013年,因发现苹果公司将巨额利润从美国转移至海外子公司,美国参议院就曾举行听证会。苹果公司坚称,该公司与爱尔兰达成的税务协议并不违法。

但,2014年3月5日,苹果宣布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空壳公司唯一董事、帮苹果捣腾钱的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退休。

4月15日,一群美国人打扮成苹果商店的店员,在旧金山 市中心的联合广场(Union Square)的苹果商店前面发起抗议活动,要求苹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亿美元现金交税。

抗议活动发言人称,最近是美国的报税日,连美国总统都要老实报税。但是苹果利用离岸现金避税多年,而这些钱本来可以用来改善旧金山和湾区当地的基础设施。这一次抗议活动原打算在苹果总部大楼前进行,但是为了教育群众,才改在联合广场。

今年澳大利亚指控苹果公司逃税,将81亿美元转移到爱尔兰。媒体也爆出苹果通过一家在爱尔兰的空壳公司避税780亿美元。爱尔兰正打算修改政策,堵上税收漏洞。

5月29日,苹果首席会计师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正式接任成为公司CFO及高级副总裁,报酬是100万美金年薪以及新的基于股权的收入组合。梅斯特里并依然兼任苹果首席会计师。

在世界级「避税之星」公司里,首席会计师担任首席财务官后,依然兼任首席会计师,这种安排给予外界无限的联想。

新华网报道说,日前,美国出台反税收倒置一揽子措施,严打本国公司海外避税的行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未来数周至数月内,将着手制定更加公平的税法。

据悉,在未来数周内,对于苹果的指控,欧盟方面会将结果公布在欧盟的官方期刊上。

看起来好象是苹果公司避税多年终于被欧盟发现了,要罚几十亿欧元巨款。但真实的情况并不会如此简单,因为这不是第一次伸手被抓,而是其本身早已经当选为「避税之星」了,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避税惯犯。

那么,为什么民众抗议、媒体曝光和外国指控都没有让苹果罚款,而近来却新账老账要一起算呢?是因为苹果干了一件大坏事,把它过往的福份都用掉了。

什么大坏事?其审查部门公开站在犯有「反人类罪、酷刑罪、群体灭绝罪」的国际罪犯江泽民一边。至于苹果公司决策人的态度如何尚不得而知,但从苹果不择手段的避税来看,其以往的品德和信誉都属劣等。

如果苹果不认真反省自己,还继续为了商业利益助江为虐,那今后的损失将不止在金钱上。△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5/6026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