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历史小故事:治国最怕的是什么(图)

慧勉




齐国大忠臣晏子。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现在中国人只知道那些被中共故意扭曲丑化的、别有用意的所谓历史故事,是因为中华五千年的真正历史是人性的光辉历史,是神传的文化。所以,炎黄子孙应该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并追随她。)

「治国最怕的是什么?」

有一天,齐景公问晏子:「治理国家最怕的是什么呢?」

晏子回答说:「最怕社庙里的大老鼠。」

景公不解地问:「这话怎么说?」

晏子答道:「社庙是祭神的地方,用木头做柱子,外面糊上泥巴做成墙壁,老鼠都一窝一窝地住在壁洞里。用烟熏吧,恐怕烧坏了里面的木柱;用水灌吧,又怕冲坏了墙脚。老鼠在里面安居乐业,生儿育女,人却束手无策,都是因为怕毁坏了社庙的缘故。国家也有这种情况,您大王左右不少亲信,就是这样的大老鼠。」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问上》)

挂牛头 卖马肉

齐灵公喜欢看妇女穿男人的衣服,他让内宫里所有的嫔妃侍女,都女扮男装。不久,全国都赶起这种时髦来。齐灵公很生气,认为这有伤风化,便命令各地官吏:「凡有女扮男装的,一律撕裂其衣服,扯断其腰带。」尽管如此,这股坏风气,在各个地区,仍然禁止不了。

有一天,齐灵公看见晏子,问道:「寡人已经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为甚么还禁止不了女扮男装的恶习呢?」

晏子回答:「不知道大王见过没有:有的肉铺门口,挂着牛头,案上卖的却是马肉。大王让内宫女子皆穿男服;却想在全国禁止女扮男装,等于是挂牛头,卖马肉,怎么禁得住呢?要想让下不效,首先要上不行。」齐灵公接受意见,照办了,果然,一个月后,女扮男装的坏风气,就在全国煞住了。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应知人民饥寒

有一年,数九寒冬,北风呼啸,鹅毛大雪,搅得天昏地暗,接连下了几天都不停。齐国百姓,啼饥号寒,到处可见有冻尸饿殍。

齐景公裹着轻软名贵的银狐皮袍,坐在温暖如春的画阁里,欣赏歌舞。旁边摆着烧得通红的炭炉,前面陈列着山珍海味,玉液佳酿。喝了半晌,齐景公的额头上,不禁沁出薄薄的一层汗水。

这时,只见晏子披着一身白雪,从外面走进来。

齐景公对他说:「今年真奇怪啊,大雪连下了这么多天,却没有一点寒意。」

晏子说:「天气真不冷吗?」景公点头微笑。

晏子歇过一口气,然后说道:「我听说古代贤明的君主,肚子吃饱了,就会想到百姓的饥饿;身上穿暖了,就会想到百姓的寒冷;本身安逸了,就能想到百姓的劳苦。可是,您却没有做到这一点。要做到这一点,还得继续勉力呀!」

(原文是:晏子曰: 「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上》)

(文章节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9/586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