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任中央四常委为何被“冷处理”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中共中央新任七常委履新已一月有余,给外界的印象是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是频频露面,其相关报导时常见诸于大陆各媒体,而有江系背景的俞正声、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四人除了在政治局集体露面的报导中“光明正大”现身外,关于其个人的报导均隐身在新华网的“高层动态”中,甚少显现在官媒首页或者其他大陆媒体中。

从11月15日新任七常委公开亮相后,被媒体高调报导的集体活动包括:政治局会议、参观展览、慰问中共的亲密朋友丁光训主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除此而外,习近平参加世界爱滋病日活动、参加宪法施行公布30周年大会、南巡、在中央经济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等,李克强会见美国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九三学社会议、与国际组织代表会晤等,王岐山高调反腐、赴美出席会议等也均被官媒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放在首页。

与此同时,俞正声、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给人的感觉是,除了亦步亦趋跟在习近平之外,似乎无所作为,而且没有公务在身,因此被人戏称是“打酱油”。事实上,这四人在这一个多月中也还是有若干活动的。

张德江在 12月12日参加了民革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12月4日,参加了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俞正声于12月17日出席了第九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并发表讲话;12月15日,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笔中央致贺词;11月28日出席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11月27日受中央委托,前往南京参加丁光训追悼会。

刘云山于12月17日会见罗阳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12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2月7日参加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央、国务院致贺词;11月22日,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讲话;11月16日,会见老挝客人。张高丽则是在12月9日出席了民盟会议并代表中央致贺词。

从上述四人的活动看,不是参加民主党派会议,就是参加什么座谈会、追悼会,会见一些不重要的客人,均是无关大局的活动。如果说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在台上唱大戏的话,他们似乎连配角也算不上,不过是对外展示的花瓶,而官媒对他们无关大局的活动进行“冷处理”显然也是有意为之。

从新常委七人的公务安排以及官媒的处理方式,不难印证,江系人马入常的确并不意味着江派还存有相当大的势力,反而说明这样的安排正是胡锦涛等出于保党的需要,而制造的江派衰而未亡的假象,以防止周永康等人拚个“鱼死网破”。

从目前的态势看,实际上,胡、习人马业已占据25人政治局委员中的多数,而且4个副总理当中的3个,5个最有权势职位当中的中组部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也都将由胡、习人马出任。此外,习近平上台后,一方面加强了对江系常委各方面的制约,一方面高调反腐,围剿江系。周永康等江系人马的生存空间正在缩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9/576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