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汪洋再出手,入常或已成定局

林子旭

【人民报消息】近日,大陆媒体广泛报导了广州市准备在南沙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的消息。从今年年初至今,汪洋频频有惊人之举。两会期间其面对外媒记者就曾明确的表示:“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这之后他又在中共党代会上明确提到: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在十八大马上就要召开的当下,主政广东的汪洋又要更进一步,打算在非常敏感的中共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上有所突破,个中玄机值得人回味。

再有两个礼拜十八大就要召开了,一般来讲中共的官员在这个时候都会非常小心谨慎,什么都不做可能是很多中共官员的首选。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的实施可不是一件小事儿,这会触动非常多的中共官员最怕触碰的神经,尽管这个制度有可能建立不起来,但是中共官场的人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极为反感的。这个时候汪洋如此大胆的意欲在广东推行此事,这是不是说明有人已经给他吃了定心丸了呢?试想一下如果汪洋能否入常还没有定论的话,我们很难想像他会在现在这样的敏感时期触动中共各级官吏的敏感神经。

在毛左思想严重唱衰的今天,一直与薄熙来行事风格相佐的汪洋自然会被各界看好。笔者猜想汪洋跻身政治局常委已经十拿九稳,不仅仅如此,胡温习很有可能已经在为十八之后的事情做打算,汪洋此举很有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环。我相信汪洋一连串的破格举动绝不是他的个人行为,更不是他心血来潮后的即兴表演,汪洋的背后一定有胡温以及改革派势力的支持。现在胡温习都应该非常清楚的看到了如果再不改变将要面临的结局,想变但又不便在现在以中央的名义直接进行,这样汪洋掌控的广东就成了他们试探水温的先行棋子。

对于当前的时局,大家看看江泽民的近期表现就可以探出端倪了。这段时间,一个快九十岁的人不停的“跳出来”丢丑,尤其是江泽民的那两个照片已经被发现拍摄时间相差七个小时,而且有一张还是半夜三更拍摄的。这一切不就是在很清晰的告诉大家江派在做最后的挣扎吗?前段时间一些亲江的网站还爆出什么李源潮和汪洋要从政治局常委出局,这种说法的真假暂且不提,江派的那种慌乱则是一览无余。相比之下,汪洋在这个时候提出要推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这种对自己权力的自信不言亦明。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中共内部腐败成风,已经烂透了,财产申报的做法很有可能在最后就不了了之。如果不是强制性申报,有哪一个贪官会愿意主动申告自己的个人财产呢,如果大家都不申报,一切还不是等于零吗?另外,中共的官员善于作假那是出了名的,再加上监督跟不上,就算是有些官员过来申报,其实际的资产有多少依然是未知数。

现在大家都能看出来,胡温习包括汪洋确实是想做一些事情,但是在中共的这个体制内去做,力度小了任何计划都将胎死腹中,中共面临的一切问题毕竟继续恶化,力度大了中共根本也吃不消,必然很快垮掉。就比如说这个中共官员的个人财产问题,如果中共官员的资产真的透明化的话,那不仅仅是中国人,全世界都要震惊的,中共也就无法继续存活下去了。任何人想要在当下的中国有所作为的话必须要能够跳出中共这个圈子,否则必然一事无成甚至丢掉性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5/5739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