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官方版本出炉 泸州抗暴事件真相何在?

陈思敏

【人民报消息】经过2天,四川泸州万人抗暴事件的调查报告,终于出炉。原因是,17日下午约5点多,违规临停的货车司机甘俊元,因拒劝导将车驶离,并辱骂执勤辅警,以至在争执中身体突然不适,而辅警上车替他寻药未果,后有群众在车内找到。不过司机服下反而情况更遭,经救护人员抢救无效而当场死亡。接下来在18日凌晨2点30分左右,死者家属自愿将遗体送往殡仪馆,此后事态逐渐平息。直到凌晨4点多,围观人群全部疏散,死者家属情绪稳定,激动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也稳定。至此,历时近13小时的群体事件,完全处置稳定。

所以,一切都搞定?不过,上述是官方通报的标准版本,因此需要反着看。首先,司机具体怎么违规?若真有错的司机岂敢顶撞辅警?其次,又是什么样的争执竟让司机身体不适?而司机有何病史?可以突然发作又立即猝死?再者,是什么样的药,让辅警找不到,群众找得到,而司机吃了更严重?最后,急着在半夜2点多,被家属“自愿”送往殡仪馆的司机遗体,是否已由法医完成死因鉴定?

政府别把人民都当傻瓜,偶然事件定有必然因素。看看当时在场的网友,还原事发的经过:在泸州红星村菜市场前,有个辅警挡在路中央,当货车司机从旁驶过,疑似擦到该名辅警的手腕,于是辅警当场扣押司机的驾证,并直接开罚3,000元。而不服的司机与辅警争执时,旁边另外两个辅警见状上前并加入欧打司机,结果司机当场死亡,3名辅警开溜。而随后赶来的,不是救护车,是7辆警车及大批带着催泪弹的警察,展开暴力维稳群情激愤的目击者,以及与司机家属抢尸体。

因此10•17四川泸州事件的真相是,辅警打死司机,而且是三个围殴一个。所以这才是司机甘俊元的确实死因,那就是当场被活活打死。

长久以来,政法委与公安部都说:“国家绝对要稳定,人民才能有幸福”。死者甘俊元,今年已经59岁,是一名货车司机,更是全家的经济支柱。此刻,央视能否马上去关心死者的家属?新闻联播更应该问问他们是否幸福?

此外,在10•17的通报中要求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的泸州当局,至今仍尚未公布死者的尸检报告,虽然已有网友表示,完全不期待会像调查报告一样造假的尸检报告。不过眼下,泸州当局还必须向社会大众及死者家属公开另一个真相。

那就是,辅警有执法权吗?辅警虽叫警,根本师出无名。因为与其同样名不正的联防队员、协管员、城管、保安等等,这些依《人民警察法》规定,完全不具有治安管理、执勤、处罚,查扣、搜查,拘留、逮捕等公权力,充其量只是公安机关于体制外所自行招聘的雇员。试问,普通公民岂能对普通公民扣证开罚?如今,泸州交警违法在先、犯法在后,任由无权无责的他们违法乱纪、侵犯公众权益、甚至行凶杀人。当局除了究责,也应对死者负起连带赔偿之责。

不过最恐布的是,目前全国存在着大量“假警察”的现象严重。据估算,比例最低达到1∶4,有些地方甚至高达1∶11。而他们违法滥权的嚣张,更是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这也说明,为什么往往一件看似芝麻的小事,居然可以诱发成群体的大事。而是首恶也是乱源的政法委与公安部,还要装没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2/573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