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周永康为什么老往法院跑?

林子旭

【人民报消息】近几天,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去四川考察,在成都期间他出现在了上个月刚刚庭审过王立军的成都中级法院。大家应该还记得,在谷开来被审理之后不久,周永康也曾经到过审理谷开来案的合肥中级法院。这两个事情放在一起,很多人不免会问,周永康这是要干什么?十八大之前,在薄熙来落马,江家帮溃败的当下,周永康是出于什么目的非要往这两家敏感的法院跑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

首先这或许是周永康想藉此向外界彰显自己的存在,让外界感觉好像周永康依然权力在握,对公检法司还是有控制能力的,谷开来、王立军包括薄熙来的案子都是由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在主导。不过这种做法显然是很可笑的,生米都煮成熟饭了,人都判完了也押送走了,这时候你来了,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周永康都起不到任何作用了。如果周永康真的还能控制局面,他可以选择审判之前来掌控局面嘛!这样才能让大家真正看到周永康的影响力嘛!宴会散场后来的客人显然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

当然另一种可能就是中共高层特意派周永康来视察两家法院。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共高层应该是有两种意图,从表面上来看,高层这样做的意图可以解读为这两家法院审理了这样的大案、要案,周永康作为主管公检法的政治局常委过来就是慰问、鼓励一下大家,以此显示中央对于法律以及公正的重视。同时也藉此向外界传递出中共高层对于处理薄谷王案件的态度是一致的这样的信息,从而在十八大之前刻意营造出一种所谓的和谐气氛。

另一种意图,这有可能是胡温习想要藉此羞辱同时也震慑一下周永康。周永康本来就非常害怕自己有一天也被审判,被派到这些法院,当他看到法院的这一切,你想他会是个什么心情啊?同时,薄熙来、谷开来、王立军那可都是周永康的盟友,胡温把他们拿下了,然后派周永康去这些法院说:你们干的好,再接再厉。大家想想这是多么滑稽的一幕啊!周永康鼓励法院再接再厉,审判完薄熙来,下一个没准儿就该轮到周永康本人了。如果薄熙来被判死刑执行枪决的话,没准儿周永康还会被派去夸奖这些执行人员毙的好。

对于周永康的这种行为还有一种解读,他这么做似乎是想尽可能撇清自己和薄谷王的关系,给外界尤其是不太了解实情的中国人一种感觉,好像周永康似乎和薄熙来案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当大家看到周永康来到这两家法院积极肯定相关人员的审判工作时,这种感觉似乎就会更加强烈。周永康心里或许觉得,我就这样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的这样来了,外界的猜忌就会少一些,起码可以骗住一些不知道内情的人。

不管周永康是出于什么目的来到这两家法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周永康一定是失势了。我猜想现在的周永康不敢随便乱动,他视察这两家法院应该是中共高层的安排。周永康现在就混到了这种地步,只要能暂时保命让他干什么都行。他现在也应该非常清楚一点了:现在整个的江派已经彻底失势,如果他再瞎折腾只能让自己死的更快,所以他现在就是老老实实的,让干什么干什么。但是周永康干的坏事儿太多了,就算是中共党内不对其进行清算,未来中共解体之后,他也必然要面对正义人士的审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9/573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