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莫言的辯解之詞說明了什麼
 
林子旭
 
【人民報消息】莫言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同時也回答了很多提問,面對很多質疑的聲音,莫言給出了一系列的回應。乍聽這些言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仔細推敲就會發現,莫言的這些話裏面傳遞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信息。下面我們可以把莫言答記者問中的一些話拿出來細細琢磨一下,洞察一下這位中共作協的副主席,爲了不給自己的榮譽增加污點,爲了自己的名利而極力撇清和中共關係的言論。

在答記者問過程中,莫言強調自己的作品超越政治和階級界限,具有批判性。 面對外界對其與共產黨關係的質疑,莫言回答說:「諾貝爾文學獎是文學獎,不是政治獎,諾貝爾文學獎是站在全人類的角度來評價一個作家創作,是根據其文學特質和價值來給予獎項」。這話表面聽起來冠冕堂皇,但是其清楚的表明和中共的關係是莫言內心的一個敏感地帶。他的回答說白了就是:請你們去看我的作品,不要老是盯着我和中共的關係。他心裏清楚和中共關係密切在國際社會上是可恥的,是不能拿到檯面上來說的。無論以前他從中共那裏得到了什麼好處,但是面對諾獎,他必須想辦法暫時撇清和中共的關係。

面對外界的諸多質疑,莫言有這樣一段話:「我相信很多批評我的人,沒有看過我的書。如果他們看過我的書,就會明白我當時也是頂着很大的風險,冒着很大的壓力在寫作。也就是說我的作品是和當時社會流行的作品是大不一樣的。」這話我可以重新給說的清晰一些:「很多批評我的人不了解我,我其實也是敢於抨擊現實的作家,面對窮兇極惡的中共,我沒有畏懼,依然寫出了這樣的作品。和大多數作品不同,我的作品不是爲中共歌功頌德的,我是關注社會現實的。」莫言想表達的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既不想得罪中共,又要極力和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接軌,莫言的話說起來可真是不容易啊!

面對記者提到的他抄寫過毛澤東延安講話的事實,他回應說:「難道抄寫了一個毛澤東延安講話,就成爲不可以獲得諾貝爾獎的理由嗎?」大家品品,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或許莫言本心並不是想要表達對毛講話的不屑,但是或許連他自己都意識不到的潛意識裏面應該有這樣一層意思:抄寫了毛澤東的講話是挺可恥的,但是不能因爲這一個錯誤就全盤否定了我的文學成就啊!

對於莫言、莫言的作品以及他是否有資格拿諾獎我不想做過多的評論,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莫言既然能做到中國作協副主席的職位,他一定是從這個體制裏面得到了很多的好處,並在思想文化領域爲這個體制的存活出了很多力的,但是他在內心裏面是非常清楚中共的本質的。面對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莫大榮耀,莫言這位在體制內受益的人也不得不自然不自然的展現出他「反動」的一面,但是展現的手法依然是「莫言」式的圓滑。

在全球化日趨明顯的今天,中共體制的既得利益者們也想要在各個方面和國際水準拉平,此時中共的背景就成了他們最大的包袱。既貪戀國內的政治利益,又想要享受國外的自由環境,很多中共官員真的是費盡了心思,一言一行在很多人看來,真的是非常的難受。說到底,中共是個什麼東西大家都已經心照不宣了,任何人,包括中共的官員都不恥於在公開場合強調自己的中共的身份,這或許就是中共行將就木的徵兆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5/5735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3.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4.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5.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6.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7.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8.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9.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0.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1.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2.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薄面臨判決之際 突聞谷王上床戲 (55,544次)

21.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2.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3.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4.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5.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6.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7.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8.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9.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30.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31.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2.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3.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4.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5.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