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从德国总统被丑闻缠身谈起

黄天辰

【人民报消息】德国总统伍尔夫最近日子可不太好过,应该说是“头很大”,正面临着下台的压力。圣诞节前,德国官场上最大的震动莫过于他被卷入从富商处得到低息贷款并隐瞒的丑闻。媒体上沸沸扬扬炒了十来天,伍尔夫一直让律师出面说话,直到12月22日,才不得不召集记者招待会,公开道歉。

三年前,当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的伍尔夫,向交往甚笃的富商吉尔肯斯(Egon Geerkens)的太太贷款50万欧元,买下了汉诺威郊外的私人别墅。

当时银行贷款利率在5%左右,伍尔夫却享受了4%的优惠私人利息。按规定,他必须向州议会申明和这位富商的经济往来,但他在2010年2月回覆议员质询时却表示,过去10年内没有和吉尔肯斯个人或其公司有任何业务关系。同年3月,伍尔夫以更低的利息从一家银行贷到款,还清了吉尔肯斯太太的私人贷款。

在德国,总统是没有行政实权的国家最高元首,公众更重视这一职位的道德标杆作用。多位政界人士公开指责,伍尔夫当年回覆议员质询时不提向吉尔肯斯太太借钱,是蓄意隐瞒,不够诚实。接踵而来更多的爆料已让他面临下台的压力。

德国官员由于不检点而下台的事例很多,2002年7月,前国防部长沙尔平收取私人机构款项14万马克而下台,因为德国政府部长是不准收取部长薪酬以外的任何款项的。今年,国防部长古藤伯格因博士论文涉嫌抄袭丑闻下台。

两个月前,美因茨市长博伊特尔由于在非洲卢旺达喝了三杯红酒没买单而卷入政治漩涡,不得不以辞职来承担后果。此前,他已经历了几起重大纠纷,白喝三杯酒这点小事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十月上旬,博伊特尔率代表团访问卢旺达时,有天和代表团成员在一家酒吧休息,他喝完三杯红酒后起身回房间,分文未付。

同为社民党的州内政部部长雷文茨替他买了单,却窝了一肚子火,但并没有正式表达不满,倒是同行记者和其它党派成员把这件事传开。长期以来就对他的行径不满的人因为这三杯酒一直揪着他不放,还有人指责他出门从来不带钱包,有意思的是,这位市长的名字Beutel意思就是钱包。

以上是在政府要员中出现的丢官现象,在中下层的官员,要是不检点,情况也会非常糟糕。

现任柏林州公职人员代表总会主席的贝妮塔‧汉克,因接受50欧元化妆品优惠券,被以受贿罪名送上法庭,并被判处5,400欧元罚款。

最“倒霉”的可能要算巴伐利亚州一名官员雷茨尔,他在任期四年里,利用公款多购置了一万欧元的奢侈办公用品,不但丢官被判刑,而且还被终身取消了每月2420欧元的退休金。

雷茨尔于03年至07年在巴伐利亚一个不到8000人的小城格拉丁Greding任市长期间,先后三十次利用市政公款购置便携式电脑、导航仪、手机和微波炉等物品,并把其中一些赠给他的妻子私人使用,总价值将近一万欧元。事情暴露后,小城居民群情激奋,有些人还到市政厅举行抗议。

为此,雷茨尔不但被撤职,还被地方法院判了11个月缓刑。不仅如此,行政法庭针对他滥用公款一案进行了听证,结果宣布取消他每月2420欧元的退休金。

被告辩护律师认为当事人在案发阶段处于病态,自控能力受到影响。但法医认为,雷茨尔滥用公款数年之久,是有计划有意识的,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雷茨尔知道自己“犯了事”,就像法官指出,被告属于自首,并补交了有关的款项。但诉方即州政府代表表示,在作案时,当事人像个土豪,为所欲为,无所顾忌,理当受罚。在此就要通过这个案子的处理给所有乡镇级官员发出警示信号:腐败是有后果的。

从这些德国“土豪”和政府要员的腐败下场来看,实在让人感慨万千,对比眼下正在年前突击消费3,5万亿的中共官员们,这些德国“土豪”们的“业绩”简直不值得一提,哪能比得上天朝一介村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7/558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