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最后决战的日子即将到来(图)

臧山

【人民报消息】最近两年,网民流行选一个字为整个年度作总结。如果让我来选择,我会选择“裸”字作为2011年的代表。上个月,上海一名老妇人为鸣冤,赤身裸体跪在上海市的法院门前请求法院立案。又有贵州省会贵阳市,一年轻女子裸体当街站立,仅以一条书满状书的白布裹身,围观者无计其数。再有,广东某市一家四口,因孩子病重无钱缴纳治疗费用,全家赤身裸体在街上行走。五名民工,因为资方欠薪,裸体抗议要求发还工资。

全年数次引起中国民众甚至全球舆论关注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据说很可能被当局以他“一虎八奶图”的裸体图,诉以黄色低俗。很多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对他“逃税”罚款1500万人民币之后的另一次打击镇压,艾未未虽不是首次赤裸,但终究以“裸”致罪,也算是年度应景。

不只是民间。广东官员上网裸聊,被民间骇客公诸于众。裸之一字,本意不着衣物。中国民众称目前官场为裸官时代,意为除了做官者本人之外,其他亲友皆已移民他国,财产早已转移安置妥当,随时便可“随风而去”。

在中国大陆,中宣部据说是最不喜欢“裸”的。每年都会联同公安部等机构进行打黄扫非,取缔低俗文化内容。凡犯裸字的,都在扫除之列。然而,中国网路越来越“黄”,裸体越来越多,不能说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裸,意为不加遮掩。在政治圈子里,可以叫做“摊牌”。大家把最后的一点依靠拿出来讨价还价。很像目前中国大陆的现实,无论官民,似乎都已经走到最后,大家无遮无掩,直接摊出最后的王牌。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最大的摊牌行动应该是“退党”,一亿人宣布脱离抛弃中共。网路上,网民几乎众口一词认为中国的问题在于制度,而中共则是制度无法调整的关键。

在中共方面,同样摆明车马。年初中共的第三号人物吴邦国,就直截了当告诸全国“五不搞”,不搞多党制,不搞议会民主等等,表明中共绝对不容许任何对中共权力和权威的挑战。

过去中共治国,无论采取何种无理措施,却仍然都要包裹一层自洽的理论外衣,如今伪装基本完全撤除,只剩下赤裸裸的利益。

相对来说,民众从来都是赤裸裸的,都是以自我利益为出发点。但和中共官方相反,当今中国大陆民众因利益受损,投诉、反抗进而抗争,到最后终于穿上了意识型态的外衣,最后上升到理论层面。

2011年是中国大陆的一个转折年,官民对立,贫富对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尖锐。阵势已经摆开,阵前的呼喝叫骂已快结束,最后决战的日子即将到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6/5576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