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甘肃校车惨祸延烧 全民悲愤(图)

韦拓




中国大陆还在使用的黑校车。(网络图片)

【人民报消息】广东小悦悦事件才在当局弹压下被降温,甘肃21个“小悦悦”的惨死再度掀起全民怒潮。悲愤之余,民众加速走向反思与批判。不管党国官员用“撅起”还是“神八”说事,浇灭民怒已成当局无解难题。

随着一名五岁幼儿脑挫伤、急性呼吸性循环衰竭而死亡,11月16日中国甘肃正宁县发生的幼儿园校车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1人。至此,准乘9人的改装“校车”塞进64人的“奇迹”,连同撞车惨祸,掀起了继小悦悦事件之后海内外又一轮轩然大波。

不知道广东官员是不是私下里松了口气:校车案将全国亿万人民的怒火从广东转烧至甘肃。结果,为了避免连天烽火接着烧向北京,当局以超高效率,“从重从快”罢免了几个当地官员,抓走了“小博士”幼稚园老板,宣布赔偿每个死亡儿童的家庭43万多人民币,斥钜资大量购置正规校车……

但是,对当局的“举措”,民众并不买帐。人心被伤得太狠、太频繁了!尤其拜中共的计划生育“国策”之赐,亿万中国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几乎就是父母的命根子。所有针对孩子发生的祸事,都会超出人们忍耐的底线。

因此网上关于此类话题的议论,比起几年前更加一针见血,直捣当局命门。为什么呢?人们一直被“狼来了”吓到,到最后,终于想到还是要打死“狼”,才能永远不再听到“狼来了”。

校车PK“公车”

世人的眼光都集中到那辆撞烂的“校车”上。如果把那辆车放到美国,再加上“中国超级校车”说明,美国佬一定会像看中国大熊猫一样稀罕。不过大熊猫是神赐的,那车却是“中国特色”。

悲剧是, 千百万中国儿童每天蹲在、站在甚至挂在这样的车外去上学,童稚的目光盯着马路上呼啸而过的豪华轿车,特别是车里如果坐着同自己一样大的官员的孩子,幼小的心灵会做何感想?

据大陆官媒2010年报导,中国一年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和公车消费9000亿元人民币,“三公”开支相当于中国国家财政支出的30%,比财政部公布的29 亿多出310倍,平均每个中国人需要为其负担700元人民币。有资料显示,1989年“六四”发生时,当局的“三公”开支仅为370亿人民币,20年“三公”开支窜升近25倍。

据中共教育部统计显示,全国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刚过10%。换句话说,平均6428名中小学生才有一辆合格校车。

再对比一组2007年的公务车统计数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称,中国共有地级市282,县级市374;另据中纪委、公安部、监察部、审计署关于公车使用情况的统计结果显示:当年中国公务车已达522.18万辆。

《新京报》报导,中国的校车可谓五花八门,农用三轮车、小型面包车、中巴等等,而校车管理模式更是混乱不堪,有学校购买、政府租用、家长合租等等。其实,校车才应是最名符其实的“公车”,理当由政府买单。

但政府官员又怎么说呢? 猫扑网友写道,面对惨祸,庆阳市教育局长卢化栋辩解,车祸发生之前三天,市、县教育局曾勒令涉事幼稚园进行整改校巴超载问题,但园方一意孤行,仍超载运送幼儿而酿祸。卢化栋还声称,庆阳作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财政有限。作为教育局,目前,对民办学前教育只有监管,尚没有教育投入。

看看以下三张网友拍到的照片,足可以得知所谓国家级贫困县卢局长满嘴谎话,只有最后一句“尚没有教育投入”是真的。




网友“蟋蟀他哥”在正宁宾馆拍到的处理事故领导车,几乎清一色的丰田V8。(网络图片)




校车事故所在地的市“政府”大楼。(网络图片)

了解真相使我们知道了本该孩子坐的车,都跑到哪里去了。据《大纪元》报导,每年大陆官车消费800亿元,但大陆合格校车几乎为零,很多是不合格的改装车甚至是“报废车”。近一年来,大陆校车伤亡事故总量甚至超过报导的黑煤窑矿工死亡数量。

谁都知道党国在全世界炫耀地位,到处撒钱,怎么就拿不出买校车的钱呢?正像网友质问的那样:“能让神八安全升空,不能保证孩子们上学的安全?能拥有1万亿美国国债,买不起能保障安全的校车?3千亿的公车消费,买不起校车?”

西方各国校车管窥

有人说, 西方国家是孩子的天堂。我们看看是不是这样。

据《大纪元》综合报导,德国严格规定,校车进出车站时,要做出明显的灯光表示,此时其余车辆一律不准超越校车。

英国儿童不论有没有保险,一登上校车,全部由校车负责。

美国的校车很牛气。停车后,司机把车身上“Stop”牌子往外一扳,前后的车子就会像看到红灯一样停下来。贸然超车不仅要被罚款,严重时还会被取消驾照。校车的“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一样。

加拿大校车是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加国安全议会的网站显示,加拿大每年跟校车有关的死亡事故为零。

法国校车司机必须拥有省级校车驾驶执照才能上岗。校车司机的工作手册对出车前的检查、收车后的要求,都有详细规定。

难怪几十年前就有人想方设法算好时间,乘飞机把孩子生在西方国家的领空,而取得该国国籍;今天不少人想办法在中国怀孕、花大钱到美国生产。

网友说,美国校车,卡车撞上去成了废铁,校车没事;中国校车,卡车撞上去,校车成废铁,卡车没事。

凯迪社区喜麟凤祥写道:在欧美发达国家,校车地位最高,最结实。任何人不得冲撞校车,否则从严惩处。当然撞击校车下场也很惨,多半是车毁人亡。

在瓷器(China),领导的车地位最高,最结实,价格也最昂贵。出门都是警车开道,谁要是进入到老爷的车道,立刻可以抓人。

每年三公消费,1万5000亿,教育投资,全球倒数。

“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据说这句话出自周恩来、邓小平、……或是一个北大教授之口,被引用得很广、很久,却被博友“黄岛文化”直接斥为“中国最无耻的谎言”!

党国在民智觉醒中衰亡

为了尽快平息校车惨祸引发的民怨,第二天官媒人民网就匆忙发文说“‘11.16’校车事故每名遇难人员将获43.6万元赔偿”,“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

网友“秀才江湖”批驳道:一个政府宣传部门,如此心虚,深怕“死者家属情绪不稳定”引起社会的不稳定。缺乏信心是因为作贼心虚,如果所作所为全都是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何必怕“死者家属情绪不稳定?”

而对于天价“三公”费用, 北京作家周勍指出,“三公”开支超出常规就是腐败,腐败是像党国这样已进入“后极权时代”专制社会运转的“润滑剂”。党国的现有政治体制是,不让各级官员贪腐要亡国,遏止各级官员贪腐同样也要亡国。党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明天,从最高层到每一个成员都没有明天。大家今晚上把鞋脱了,明早穿不穿得上都不知道。

网友讲了一则南美寓言:一群人在赶路,突然有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走得太快,把灵魂丢在了后面。”

有人说,这就恰似现代的中国。好在很多中国人已经停下来,开始返回去找灵魂。

本文转自第252期【新纪元周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0/557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