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11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

劉曉

【人民報消息】在美國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有一個專門研究中國文化與漢學的教席,名為「丁龍漢學講座教授(Dean Lung Professor)」。1901年由賀拉斯.沃爾普.卡朋蒂埃(Horace Walpole Carpentier)資助設立,目的是紀念一個目不識丁、但卻集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於一身的華裔工人丁龍。

卡朋蒂埃(1824-1918)出生於紐約,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之後成為了一名律師,曾擔任過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的首任市長。1888年,他回到了故鄉紐約,並被選為哥倫比亞大學校董。

在加州期間,卡朋蒂埃雇傭了丁龍為自己的男仆,打理日常家務。回紐約後,卡朋蒂埃居住在上州高文鎮,丁龍跟隨其來到了紐約。由於公事繁忙,卡朋蒂埃時常謾罵丁龍。在一次因為瑣事發脾氣後,他解雇了丁龍。

過了一段時間,卡朋蒂埃所住的房屋突然失火,雖其倖免於難,但損失慘重。丁龍聽說這件事後,主動來見卡朋蒂埃,表示願意繼續侍奉在左右。卡朋蒂埃問其走而復返的緣由,丁龍說:「我的故鄉有一位古代的聖人,名叫孔子,他教人寬恕之道。他還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今先生家遭遇火災,且獨自居住。我先前為先生的仆從,聽說這件事後內心不忍,因此回來,願意繼續做先生的仆從。」

卡朋蒂埃大加讚嘆,說:「我不知道你是讀書人,能讀古代的聖人之書。」丁龍卻回覆說自己並不識字,也不是讀書人,孔子所言都是自己的父親告訴的。

聞之大驚的卡朋蒂埃遂問道:「那你的父親一定是讀書人了,這也很好。」丁龍回答道:「我的父親既不識字,也不是讀書人,祖父、曾祖父也都是如此。但這是我們的家訓,世世相傳,因此才知道孔子所言。」

卡朋蒂埃聽後,更加感慨,從此不再謾罵丁龍。兩人相處如朋友。

又過了些年,丁龍生了重病。臨終前對卡朋蒂埃說:「我住在先生這裏,衣食無憂,您所給的工資,一直積攢著。現在我將不久於人世,我在這裏沒有相熟的朋友,在老家也沒有妻室,因此願意將這些錢奉還給先生,以感謝您這些年來的相敬之意。」(以上內容參見錢穆先生的《中國史學發微》)

卡朋蒂埃十分感動,於是決定將這筆錢以及自己額外追加的錢款捐給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用於設立「丁龍漢學講座教授」一職。

1901年6月8日,卡朋蒂埃寫信給哥倫比亞大學校長。「50多年來,我是從喝威士忌和抽煙草的賬單裡一點一點地省出錢來。這筆錢隨此信奉上。我以誠悅之心情將此獻予您去籌建一個中國語言、文學、宗教和法律的系;並願您以丁龍漢學講座教授為之命名。這筆捐贈是無條件的,唯一的條件是不必提及我的名字。但是我還想保留今後再追加贈款的權利……」

同年6月28日,丁龍也寫信捐出了自己的積蓄。他在寫給校長的信中標明「謹此奉上一萬二千美元現金支票作為對貴校中國學研究基金的捐款」,並在署名中寫上了「一個中國人」。

據說,當時哥倫比亞大學校方是不願意以丁龍這樣一個無名之輩來命名和設立一個系科或講座的,他們曾想用當時清朝總理大臣李鴻章的名義(李當時剛剛訪問過紐約,在紐約家喻戶曉)或者清朝駐美大使伍廷芳的名義來命名這個講座。但卡朋蒂埃堅持己見,稱若不以丁龍的名義命名,他就撤資。

卡朋蒂埃還在寫給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信中談到了他眼中的丁龍:「丁龍的身份沒有任何問題。他不是一個神話,而是真人真事。我可以這樣說,在我有幸所遇之出身寒微卻生性高貴具天生的紳士性格的人中,如果真有那種天性善良、從不傷害別人的人,他就是一個。」最終,哥大校長妥協了。

丁龍去世後,卡朋蒂埃十分傷心。此後,卡朋蒂埃又陸續捐款給該教席,捐款額高達50多萬美元。據悉,丁龍漢學講座教授開設至今,已有6位學者獲得了此項殊榮。而更讓人驚奇的是,在卡朋蒂埃晚年居住的紐約上州高文鎮,還有一條一百年前命名的「丁龍路」。一百年來,小鎮上的人們用這種別致的方式來銘記一位在美國做過貢獻的東方人。

是什麼讓丁龍這樣一個普通的中國人變得如此高貴、如此受人尊敬,難道不值得今天每一個中國人省思嗎?

原題為《哥大一個以華工名字命名的教席的由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3/556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