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中情局通过中文网舆情让白宫了解了什么?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几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搜集分析海外网络舆情的“开放源中心”主管道格.纳坎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采访,这是该中心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这个网络中心成立于2001年“9.11”事件后,位于弗吉尼亚州一个没有名称的工业园内。其设立之初的主要目标是专注美国以外地区互联网上的恐怖主义情报和武器扩散情报。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中心的搜集范围已拓展至微博、博客、社交网站、报纸网站、电视媒体网站、社区电台网站和互联网聊天室等。搜集分析人员通过比对该国各种媒介就同一事件上的观点,最终整合出该国对某一事件的舆论反应,并交给白宫做参考。比如2009年,该中心就密集搜集伊朗社交媒体网站,用以评估当年总统选举结果产生后发生的大范围示威活动,而后递交给白宫,作为奥巴马总统发表对伊朗讲话立场的参考资料。

至于有多少人从事上述搜集分析工作,中心主管没有透露。据悉,搜集分析的语言有很多,除了英语外,阿拉伯语、汉语、乌尔都语等等几乎所有中情局认为有搜集分析价值的语言都被列入了搜集清单。

对于美联社记者提出的社交网站和微博客是否代表舆论的问题,纳坎表示,这些公开的网民言论更具参考价值。他还以泰国“黄衫军”、“红衫军”在街头闹事为例,说明最初的信息来源全部来自于当地的微博客和社交网站。他们随后将报告传回华盛顿,其中2/3成为各部传阅的开放分析报告。

特别在最近的一年内,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三国人民先后推翻了独裁政府,而他们或多或少都利用了社交网站用于集合大众、发布消息。这使得中情局更加关注这些直接反映民心的非传统媒介。

可以想见,作为情报搜集大国的美国,对于意识形态迥异的中国的情报搜集分析也是十分重视的。中情局对于海内外中文社交网站、微博客等的搜集无疑是其获取情报、特别是获知中国民意的最为直接的通道之一。

毫无疑问,通过中情局对中文社交网站、微博客等舆情的搜集分析,美国白宫不仅可以知晓中共当局是如何的不得人心,人民对其的谩骂、讽刺之声此起彼伏;还可以知晓身处遍地毒食品、高物价、高通胀、高房价、看病难、上学难环境中的中国民众是怎样的怨声载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选择离开这个国家。美国白宫不仅可以知晓中共的官员是何等的腐败,更可以感受到,一股不满之流正在中国汇聚,在温州动车事故中、在各地的暴动和示威游行中、在艾未未事件中……虽然尚未合流,但处处可闻其声。

当美国白宫获得这样的信息时,那些制定对外政策并与中共政权打交道的官员们,能不多少考虑中国的民意吗?毕竟走向自由民主乃是世界趋势,如果一直视利益高于一切,那么信奉自由民主的美国也是在给自己抹黑,也是在让自己丧失“上帝的选民”的资格。

或许中共政权也意识到了社交网站以及微博客等给自己带来的危险,最近已采取措施对之实行监督管理。然而,这只能更加加剧中国人的不满,谁能说未来的某一天,微博客或者社交网站不会成为推翻中共的一大重要舆论战场?!美国白宫也不妨费些心思思量,该怎样应对中国可能出现的骤然变化呢?要知道,民意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中东颜色革命早已让美国认识到了这一点,焉知中国不会再次上演类似大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2/5560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