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维基解密:江泽民暗中整肃《炎黄春秋》

【人民报消息】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以敢言和针砭时弊闻名的内地杂志《炎黄春秋》于2008年遭中共文化部整肃并要求撤换社长,此乃因该杂志发表有关赵紫阳的正面报导,激怒了痛恨他的江泽民,江暗中施压所致。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9年2月27日建档的电文透露,《炎黄春秋》在过去几个月来承受中共当局越来越大的压力,最后决定将该杂志社的社长杜导正革职(编者按:有媒体报导杜卸下法人代表职务,但仍为社长)。中共退休干部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于2月25日告诉大使馆官员说,杜与总编辑吴思曾向她证实,杜仍执掌编委会,该杂志的报导风格将不会改变。

电文指出,杜原为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是《炎黄春秋》的主要推手。该杂志在2008年刊登几篇正面报导赵紫阳的文章,激怒了江泽民及中共顽固派。

李南央表示,杜导正和吴思因为得到李锐的支持,一直能抵抗文化部要求开除杜的第一次指示。但文化部后来又发布两次指示要求该杂志社对杜采取行动,中共中央办公厅也曾下令禁止退休党员经营杂志,再加上该杂志的创办人──有影响力的退役将领萧克,已于2008年10月去世,因此该杂志社很难再抵抗中共当局的压力。她还透露,开除杜并整肃该杂志的压力来自江泽民。

电文引述李南央的话说,萧克的死对《炎黄春秋》与中共顽固派抗衡的能力大减。胡锦涛先前下令不得骚扰退休干部,这可保护杜导正不被逮捕,但不包括吴思。她认为吴身为该杂志的总编辑,非常容易受到江泽民及顽固派的攻击,处境十分危险,必须非常小心。

李南央指出,她的消息来源向她证实,江泽民是开除杜并整肃该杂志的幕后黑手。她说,江的行径不代表中共领导人之间的派系斗争,而是出自于他对赵紫阳的个人仇恨。江痛恨赵,因为赵曾在1989年的六四学运时严厉批评过江,他据称在江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谴责江因该市的学生抗议活动关闭支持改革的当地报纸《世界经济报导》。

李南央最后说,当江听到杜和吴不理会文化部开除杜的指示、还在12月号的《炎黄春秋》发表更多具争议性的文章时,脸色顿时铁青。江后来对中共领导人表达他的看法,导致中共当局对杜采取行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8/554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