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2010年中國十大群體抗暴事件(圖)

【人民報消息】2010年中國發生了大量民眾群體反抗中共暴政事件,規模、激烈程度遠超以往。大紀元中國新聞部編輯經過篩選,評選出2010年中國十大群體抗暴事件。

1,蘇州高新區群體抗暴事件呈持久戰

因為不滿蘇州高新區強拆農民宅基地、政府補償不合理,引發了蘇州高新區的通安鎮大規模的群體維權抗暴事件。高新區通安鎮上千農民在14日、15日為徵地拆遷問題向鎮政府討公道,被官員激怒後,砸壞部份設備,占領政府大樓,官員逃走,政府陷於癱瘓之中。

16日凌晨,當局調派約500名防暴警察對現場民眾進行鎮壓,10多村民被打傷,20多村民被抓,當局鎮壓更激化矛盾,導致當地萬人堵312國道表達不滿和抗議。期間發生5次防暴警察對示威農民的鎮壓。

從此拉開了將近半個月的群體抗暴的持久戰,幾乎每晚成千上萬的村民們走上街頭和眾多的特警、防暴警察、公安等形成壯觀的對陣,雙方發生過一些大大小小的衝突。後期則採取拉鋸戰消耗防暴警察的體力,以達到他們的訴求。

在通安鎮群體事件持久戰的影響之下,高新區的其他幾個鎮也發生了相似訴求的群體事件,規模大小不一。最後高新區群體事件,蘇州虎丘公安局將其定性為「海外勢力」操控的政治事件,打壓不斷升級才控制局面。

2,江西九江數千民眾怒砸鎮政府 掀翻數十警車

2010年7月5日下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港口鎮發生大規模群體抗暴事件。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港口鎮洞下村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強行搬遷而集體到北京上訪,當地政府為了阻止村民上訪,派出警車及100多公安威脅客車司機,不許村民坐車,一百多老老少少村民不得不徒步50公里繞道湖北去北京,最後當地公安出動30輛警車將村民攔截回鎮政府。

村民將縣長車子攔下,要求談判。當地派出大批警察驅趕民眾。其中除兩位女村民被毆打昏迷不醒,另有二十多村民被打傷。激怒了數千憤怒圍觀群眾,他們用石頭、磚塊砸毀鎮政府辦公室所有玻璃窗,砸掉了十八輛警車。官員嚇得逃跑了。

3,四川民眾抗暴 派出所被砸局長挨打

2010年8月3日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連界鎮,一對夫妻因摩托車停放問題被當地城管及警察暴打流血至重傷,引發當地長期積怨的民眾大規模抗暴。連界鎮群眾自發聚集到鎮派出所前,幫助受害者討說法,他們看見穿制服的執法人員就打、推翻2輛警車。民眾組成人墻把派出所大門堵住。叫他們必須把打人的城管交出來。

警方出動上千防暴警察鎮壓,反而激發了更大的民憤。上萬連界鎮民眾整夜守在派出所前,與武警、警察展開激烈的對打,打傷了30多名警察,包括威遠縣公安局副局長張可。直到次日早晨7點多,警方抓了幾十名民眾才暫時將事件平息下來。

4,山東濰坊維權抗暴 趕官砸車 扣22輛政府車

6月21日,山東省濰坊昌邑市圍子鎮政府派出60多輛車組成龐大的拆遷車隊,浩浩蕩蕩開進前陶埠村,準備實施強制拆遷。陶埠村村民發現這些人進村後,用自制的信號彈,放炮叫來村民,全體村民自發前來保衛家園。

村民在村頭掛起橫幅保衛自己的家園,拆遷車隊看到村民人多,掉頭就走,村民擋在車前。當時肇事車輛沒有停車,村民宋偉因躲閃不及,被一輛北京現代轎車直接撞倒,當場昏死過去,他的腿、胳膊骨折,滿臉是血。

肇事司機想趁亂逃跑,被憤怒的村民暴打一頓,把碾人車輛砸毀,把政府方趕出村莊,其中22輛政府車被村民扣押,所有車胎放氣,要求政府給一個說法。

5,昆明城管打下跪老太 民眾激憤燒數量警車

3月26日晚昆明市北市區北倉村農貿市場,昆明城管故意刁難下跪老太太並掀翻人力車致使重傷,激起民憤,從而釀大規模群體流血事件。

老太太在攤位被城管抓住後要求罰款200元,但是老太太只有150元,老太太下跪求饒,城管不肯低就,當老太太準備離開之際,城管施暴將人與車掀翻,老太太倒在地上無法動彈。事件引起附近小販和在場的民眾不滿,迅速聚集不允許城管離開,幾名涉事城管被困在一輛微型麵包車中。民眾越聚越多,有的說有數百人,有的說約上千人。

場面一度失控,民眾先將警務人員逼退成「圍觀」人員,再將換裝成民用車輛前來處置的各型警車共7輛掀翻,後來,又有匆忙趕來增援的另一輛不明究裡的莽撞警車,被砸掉頭。二輛遭到焚燒,民眾和警方的衝突一直延續到凌晨1、2點。

6,雲南昭通大規模群體抗暴 當局抹黑

昭陽區鳳凰辦事處村民的土地因建昭魯高速通道,被以國家徵地的名義徵收,當他們得到內部消息,實際上是昭通市市長夥同開發商暗箱操作從中漁利時,便開始維權抗爭。2010年11月2日,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鳳凰辦事處鳳凰橋頭的施工工地上,約200名村民為土地利益維權,昭通當局出動了昭陽區政府、城管、監察、信訪、土地管理局、公安等部門的人,駕20多輛公車包括2輛120救護車及消防車。到現場把村民包圍起來。

當天下午城管及黑社會分子千餘人手持50-60公分長的大刀和九齒釘耙,見村民就打。一名30多歲的男村民和一名40多歲的女村民在混亂中被打死。數十人被打傷。殺人後城管駕車逃逸。出了人命,更多的村民接到求助電話趕到現場增援,憤怒的農民推倒官方的轎車並焚燒了部份車子。

中共官媒報導隱瞞了農民被殺的事實,抹黑抗暴的村民。只稱村民掀翻數十量警車,再澆汽油焚燒;砸爛近40輛現場的公務車。當地政府還稱要找出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當地村民的維權抗暴行為得到大陸各地網民的聲援和支持。

7,馬鞍山萬人群體抗暴 當局催淚彈鎮壓

2010年6月11日晚安徽省馬鞍山大潤發賣場附近發生上萬民眾的群體抗暴事件,事發起因是當地花山區旅遊局長汪國慶駕車路過湖北東路大潤發賣場附近路口,由於車速過快,撞到前面的一位學生,局長下車後態度蠻橫,雙方發生口角,局長對學生大打出手,對方眼眶打裂,滿臉鮮血,在場圍觀的群眾非常憤慨,要求局長賠禮道歉,局長不但不道歉,反而請警方出動保護。當局長躲進警車後,民眾築起了一道人肉盾牌,將警車圍了起來。

馬鞍山市政府調動防爆警察和武警部隊,衝向警車驅散人群,將人群分成兩列為警車開道。群眾見狀後更加被激怒,雙方在摩擦中不少群眾被打傷,警車帶著局長趁亂逃離現場。民眾以石頭當武器反擊,有的向防爆警察扔礦泉水瓶,武警開始向人群扔了很多的催淚瓦斯,現場的群眾才被迫散去。

8,廣西民眾抗污染怒砸鋁廠 爆大規模群體事件

因環境污染問題,廣西百色市靖西縣信發鋁廠和新甲鄉龐淩村淩晚屯村民發生大規模衝突。2010年7月11日,廣西信發鋁廠在附近村莊修建公路,因鋁廠長期污染水源,村民上前理論,之後雙方發生大規模衝突。當時,該廠叫來300個員工回村,持水管和木棍打傷數名村民,還將兩位老年村民被推到河裡。

此舉,引發數千憤怒村民用石頭、土制炸彈等圍攻鋁廠。有網友發出消息稱,鋁廠有3名山東員工被打死,十多人受傷,砸壞了部份設備。據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稱,當局調派過千名武警和特警維持秩序,並出動裝甲車巡邏,當局否認事件中有人死亡。

事發後,數千村民前往縣城遊行請願,遭到大批武警的阻攔,並對天鳴槍恐嚇民眾。有上萬民眾參與其中,現場有人打著「還我河山 還我家園 還我河流」等橫幅遊行。

9,抗徵地 廣西上千村民砸翻多輛警車

2010年10月13日上午9點左右,廣西梧州市蒼梧縣龍圩鎮農民因為土地被強徵沒有得到合理的安置賠償,阻止工程人員施工,並要求公安局釋放前一天衝突中被抓的村民,遭到鄉政府的拒絕後,引發更激烈的衝突,有7輛警車和一輛政府車被憤怒的農民推翻了,一些農民用木棍、石頭當武器,將其中一些車砸壞,有工作人員和警察被打傷,一名警察的頭被打出血。當時警力大 概有一、二百人。

11點多鐘當局調動了更多的警力包括特警趕來鎮壓,但由於村民人數眾多,有說3千人,武警和特警及公安不敢向農民動手,兩次以催淚彈來驅散憤怒的人群。其中有村民被特警扔的催淚彈擊中受傷。在中午12點半左右人群才離去。隨後政府自己用拖車把那些路上的警車都拖回去了,武警也陸續撤走了,留下五、六十名特警還在現場維持秩序,一直到下午4點多鐘才全部撤離。

10,張家港醫院「吊水門」 死者頭七 萬人抗暴

2010年11月28日晚,江蘇省張家港的人民醫院,一名5歲男孩因吊水突發意外,搶救無效死亡。因值班主治醫師關鍵時刻不見人影,家屬不滿。這是該院10天內的第二次發生「吊水門」事件。之後由於院方態度傲慢,冷漠導致死者家屬親友、當地民眾極大不滿,自發在男孩死 亡後的頭七上醫院悼念亡靈。當局不但出動警力干預,更是從蘇州、常州等地調遣大批的特警,惹惱現場數萬民眾,場面一度失控,醫院被砸得稀裡嘩啦。警察的帽子、盾牌,醫院大門上拆下的鋁桿,被人們當做戰利品拋向了空中,有人在扔花,有人在扔石塊。這是張家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群體事件。

(大紀元2010年12月28日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8/5383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