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北京小试深浅掉进大窟窿 中共再叫“韬光养晦”

【人民报消息】作者何清涟近日在《美国之音博客》发表文章道,最近,一向以为自己在亚洲游刃有余的中共终于被挤到墙角。以前先让小流氓石砸人窗,再摆出一副治小流氓非我莫属的架势,并以此提高国际地位的策略不灵了。

文章道,今年亚太地区真是不平静。在南海与黄海美国与南韩日本多国联合军演不断上演之后,一直想成为亚洲“太阳”的北京终于以非正式途径放话了,“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的说法是一个“神话”。

这话藉由负责中共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说出,理所当然会被国际社会看作一种“中国式”政治放风。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早些时候北京所表露的雄心──10年后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公众和在华外国人士眼中的中国国家地位观》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是,10年后,中美两国仍是全世界的主要领导力量,其中有过半被调查的中国公众认为中国会超过美国。这项调查借了民意调查的壳,北京用的虽只是“超过美国”而非“称霸世界”这锋芒毕露之词,但以10年后的“世界第一”自居之态隐然若现。

文章道,然而从今年3月到12月这短短的几个月内,中共官方的态度突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从借“民意”宣称将在10年后成为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领导者,转而为低调谦虚地表示“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推究之下,不难得出结论:近几个月国际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迫使北京再度宣称要“韬光养晦”了。

近年来中共的“金钱外交”玩得颇得心应手。受利益驱使,美国高盛公司顾问的乔舒亚-库珀-雷默甚至撰文宣称北京共识(即中共的意识形态与发展观)即将取代华盛顿共识(美国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中南海野心日益膨胀,似乎时代真到了“东方压倒西风”的时刻。于是,“天安舰”、钓鱼岛、北韩炮击南韩一连串事件爆发了。

然而,北京刚小试了一脚深浅,却“不幸”掉进了大窟窿。文章道,随之而来的东南亚众多邻国与美国的多场联合军演,那阵势,谁都知道是冲中共来的。如果仅仅是军演也就罢了,关键是众多邻国又开始向美国挥舞橄榄枝,被北京用力挤出亚太地区的美国又藉机重回太平洋。最近延平岛炮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北韩,北京在压力下让戴秉国大人带去老法宝六方会谈,谁知却被韩国、美国一口拒绝。一向以为自己在亚洲游刃有余的中共终于被挤到墙角。以前那种先让小流氓拿石头砸人家窗户,再摆出一副小流氓只听我规训的架势,并以此提高国际地位的策略有点玩不转了。

文章道,在此情况下,中共再四面出击显然有点力不从心,于是再次祭出“韬光养晦”的法宝,声明“说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那是神话。政治上,我们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尊重各国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戴秉国给世界各国喂的定心丸各有对象,“不当头、不争霸”这话是说给美国听的,“不称霸”是说给东亚及东南亚众邻国听的。

然而北京的“韬光养晦”只会让人听得心里更加发毛,即使中国外文出版社也将之译为“to conceal one’s fame and ability”;“temporary retirement to bide one’s time before going on the offensive”,即“在时机尚未成熟时,最好先隐藏自己的才能,等待合适的机会”。中共近期的表现已经让亚洲邻国理解为北京已经等到了“合适的机会”,现在再宣称“韬光养晦”只能让人更加警惕的注视着那只狼爪什么时候会再伸出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1/5373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