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亞運金牌的意義在哪裏?
 
章碧蕤
 
【人民報消息】第16屆亞運會11月12日~27日在廣州召開,離結束還有一天,中國的金牌181枚,遠遠超出名列第二的韓國的金牌72枚的成績。圍繞着體育大國與體育強國,又展開了一場論戰。也就是說,我們已經把自己定位在體育大國或者是體育強國的位置上了。

但是一個體育大國和體育強國的標準在哪裏呢?你可以拿出許多官方的數據來證明自己是一個體育強國,比如說,我們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我們在廣州亞運會上已經毫無懸念的會拿金牌總數第一,鳥巢已經成爲北京的標誌性建築等等。

當然,還有一種對比方法就是和1949年以前相比,體育設施完善了多少等等,但是1949年抗日戰爭和內戰剛剛結束,用和平時期和戰爭時期相比,我不知道意義有多大。和自己的歷史相比進步了,是否可以說是大國的標誌之一?那麼同時期結束戰爭的日本、德國在這60多年的進步速度如何?其他的國家,美國、印度等過在這些年的進步速度又如何?做一個國與國的比較是不是更有說服力?

事實上,在國際上目前還沒有一個客觀的、公認的可以量化的體育大國或者是強國的標準,自己給自己的大國或者是強國的定位如果得不到國際的承認,是沒有意義的。中國人深受儒家文化的影響,崇尚低調,奉行中庸,不抬高自己,不貶低別人。中國人的處世之道充滿了自省,從國事到家事,這種精神都貫穿其中。天時地利人和,一直是中國人所推崇的,小到個人處事,大到國與國之間的相處,都融匯着這種精神。

與此同時,在競技體育大量奪金的同時,再來看看中國的國民體質的數據。作爲金牌大國的中國,在亞洲,體育設施和體育人口人均比卻進不了前10名;有1.6億人是高血壓、1.6億人高血脂,有2億人超重或肥胖;城市裏,每5個孩子就有1個超重,高中生裏85%以上的學生是近視眼。

再來看中國學生與日本學生體質體能之間的對比:2000年我國中學生身高、體重與日本同齡學生比,除高中17歲女生我國高於日本外,其餘均低於日本。到2005年也僅14歲、17歲女生身高高於日本,其餘均低於日本學生。比較兩國大、中、小學生的握力和50米跑成績,我國學生均低於日本學生。中國學生的體育活動不足是主要因素,在許多學校,體育作爲副科經常被取消或者擠佔。

在國民體質的落後的基礎上產生的競技體育的金牌數量,和中國的GDP數字一樣,除了作爲官員的政績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呢?

奧運精神本質上是爲了消除民族和種族的隔閡,讓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和平相處,體育精神的本質是和平而不是爭鬥。爭鬥也從來不是中國傳統文化提倡的東西,中國人注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講求的是修內而安外。把體育作爲耀武揚威的手段的做法,可以休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6/536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5.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6.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1.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2.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3.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14.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5.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6.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7.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18.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20.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1.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2.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3.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4.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5.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6.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7.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28.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9.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30.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42,044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1.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2.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3.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34. 人類眼中最奇異的六個黑洞(多圖) (41,366次)

35.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