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上海大火 韓正何不引咎辭職?(圖)
 
陳破空
 



上海大火,是人禍,是悲劇。死難者的家屬痛哭,與大樓附近的工地圍牆上「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題標語形成極大的反差。(網絡圖片)

【人民報消息】11月15日,下午兩點,上海,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燬了該市膠州路一棟28層高的居民樓。事發後三小時,才有消防隊出現,用了四小時(有市民認爲是八小時,因爲,至晚上十點,大樓還有明火),才將火勢撲滅。救火行動之遲緩、救援工作之低效,爲世界各國所僅見!而上海,是中國最先進的城市!

高壓水槍僅能噴到10層樓高;消防雲梯到達太晚,無濟於事;警用直升機飛臨樓頂,卻因濃煙太大而飛走。而早在2007年,上海《東方早報》就曾報導:上海市政府耗資1,500萬,從瑞典購入最先進的高空滅火設備,「爲28層以下高樓火災的補救增加了一個重要手段」。市民質問:面對這次大火,爲什麼不動用那些「最先進的高空滅火設備」?

壓縮空氣泡沫車,是上海市常備的消防車,平時演練時,噴出的泡沫可達300米高,而膠州路的這棟教師公寓,高度僅85米。市民質疑:爲何不使用可噴射更高的壓縮空氣泡沫車?而派上僅能噴高二、三十米的高壓水槍?

就在本月9日,上海當局還在世博會主題館舉行消防演習,看上去「萬無一失」,但爲什麼,僅僅過了六天,面對膠州路大火,當局表現,竟然如此地束手無策?

死亡58人,失蹤40多人,受傷近百人,所謂「失蹤者」,基本上也就是死亡者。人禍!天大的人禍!不論火災前、火災中、火災後,都貫穿不折不扣的人禍。火災前,住戶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該樓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但未得到任何回應;火災中,救援遲緩,救援不力,救援低效;火災後,將住戶關進賓館、將傷患關在醫院,不得接觸外人,尤其不得接觸媒體。家破人亡而哭天搶地的受害者,危厄中,竟還變相淪爲共產黨的囚徒!

當局百般遮掩,仍然瞞不住大火背後的重重黑幕:承包該棟大樓改造工程的,是上海佳藝建築裝飾公司。該公司先後兩次(2006年和2008年)被上海建交委列入「違規」、「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 的企業名單。但,三年來,該公司生意絲毫不受影響,仍然從上海市靜安區政府「得標」60多項政府工程,顯示該公司與靜安區政府「關係不同尋常」。而這棟起火的教師公寓,當局並未公開招標,就直接發標給佳藝公司。獲取合同後,佳藝公司又層層轉包,最後,實際施工,落在一羣既無技術、更無證書的農民工身上。

無證電焊工不慎將火花撒落在腳手架上,便點燃了一場沖天大火。事發後,當局先後拘捕12人,多數都是那些無技術、無證書、僅以低工資被騙來的農民工。貪官何在?那些依靠發標賣標、層層吃水的貪官何在?

上海市長韓正承認,上海建築市場混亂,政府監管不力,「對火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深感內疚和自責」,既然如此,何不引咎辭職?

近期,在日本,該國司法部長僅僅因爲說了一句「工作太輕鬆」,遭到國會議員批評,旋即認錯辭職;在臺灣,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針對亞運會楊淑君被韓國裁判冤枉事件,說了「吞下去」三個字,遭到臺灣民衆炮轟,不得不謝罪辭職。日本和臺灣官員,僅僅因爲說錯一句話,就引咎辭職,這在中國看來,匪夷所思。因爲在中國,即便釀出重大人命慘劇,官員也不必辭職。這一對照,形象詮釋了民主國度與專制社會的根本區別。累累人禍,都源於那個黑暗沉沉的制度。

韓正等官員「承認有責任」、「深感內疚」,原來不是說給老百姓聽的,而是說給他們的老闆——北京「中央政府」聽的,那潛臺詞是:我已經認錯了,我已經表示內疚了,任你批評和責怪,但你不能撤我的職……

靜安區委書記在追悼現場失聲痛哭,原來也不是哭給死難者或死難者的親屬看,而是哭給他的頂頭上司——上海市長和市委書記看:都怪我啊,一不小心,壞了上海官場大事!我痛苦啊!我痛不欲生,但我不想去死,也不想你們撤我的職……

大火後,上海所有在建工地被下令停工兩小時,檢查或自查施工隊和施工人員有無合法資格。然而,誰不知道?在全上海,乃至全中國,每一個工地,每一個工程,每一個建設專案,都有貓膩,處處違規違法,都經不起檢查。不然,讓每一棟建築來一場大火,看看能燒穿多少腐敗黑幕?上海當局表演的「檢查和自查」,不過是臨時突擊,現場銷贓。民怨當頭時,暫時收斂。

中共各級政府,爲了保衛他們自己,培植大量武警、特警,裝備先進,手段齊全,行動果敢,能將任何危及政權的「不穩定」因素,「消滅於萌芽狀態」。舉凡「兩會」、大閱兵等政府項目,或如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等「政治工程」,都能做到密不透風、滴水不漏。而事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民居民宅,卻處處漏洞、處處危險。這個號稱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萬能」政府,何曾將任何危及普通大衆的「不穩定」因素,「消滅於萌芽狀態」?

上海大火,是人禍,是悲劇。這場悲劇,也是對中國人的又一回忠告:切莫等到——大火燒到自己頭上,大水淹了自家的門,毒奶粉戕害了自己的孩子,豆腐渣工程壓死了親生骨肉……這才要對這個腐敗政權說不,這才要對這個腐朽制度說不。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4/536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2. 辛灝年: 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圖/視頻) (161,604次)

3.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5.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6.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1.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2.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3.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4.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5.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6.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7.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18.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20.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1.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22.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4.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5.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6.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7.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8.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9.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30.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31.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32.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33.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34.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類早有的這些預見能力(多圖) (42,044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5.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