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北京房老闆放言拆故宮 上海大火給城市病亮紅燈
 
玉清心
 
【人民報消息】上海高樓大火,引起了人們對住高樓的恐懼。「我絕對不敢住高層樓房了,沒救啊!」這是很多網民的哀嘆。高樓不安全,讓人想念平房,然而平房快被拆光了,只剩下了記憶。

我是在平房大院裏長大的,那三間北房、一棵大棗樹、前廊下的大小盆花、後檐下的高矮醬菜罈子。除此之外,在塵封已久的記憶裏有北京胡同,城門廟會……因爲那裏面有說不完、道不盡的故事。

動遷後,母親不願意進樓,說人被裝在水泥盒子裏,又接不上地氣,會生病折壽的。

說來奇怪,打我記事起,就聽父母唸叨過,一個叫上海的城市不宜蓋高樓,因爲那裏是長江出口,沙子沉澱堆積出的地方,地質疏鬆,地基不穩,容易塌陷。

直到三十年後,我第一次到上海,發現整座城市真的沒有什麼高樓大廈。94年見報導,在浦東陸家嘴建成了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說以四百多米的高度雄稱亞洲第一高塔時,嚇了我一跳,不高則已,一高便驚人。難道上海灘的鉅變,連腳下的地質土壤都發生了變化?或從來就不存在什麼地基問題,是父母在杞人憂天?

之後上海的高樓大廈像北京一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平房變樓房,矮樓變高樓。動不動就蓋二十層、三十層的,看誰比誰蓋得更高。如今上海市民都知道,眼下倖存的老房子、里弄、老街,已朝不保夕,隨時都會被推土機摧毀,因爲中國的房地產商都拆紅了眼!

08北京一家房老闆通過媒體放言:與其每年花十多億維修故宮,不如干脆炸掉,徹底改造成建築用地!

對此,西方人常質疑我們,中國人爲什麼要把那些含有歷史、文化內涵的好東西拆掉,然後蓋很高很高的摩登大樓?傳統的中國不是消失了嗎?

其實城市並非得高樓大廈林立才顯氣派。在歐洲有很多國家現代化程度很高,卻很少蓋高樓,最多是在城市中心蓋少量的辦公用高樓,但建築整體上不是高層的。

日本人口密度比中國大,如果蓋高樓的話,不是可以節約土地?爲什麼精明的日本人不蓋高樓呢?答案一定是因爲蓋高樓的缺點遠遠超過它的優點,才寧肯多佔土地。

現在城市的「熱島效應」是世界關注的環保問題。高樓使單位面積上的人口密度增加,自然單位面積上排放的熱量隨之增加。城市上空的溫度比地表的溫度更高出很多,且空氣密度降低,令下面的廢氣無法上升,加重了城市的大氣污染。高樓蓋得越多越密,污染愈厲害。大量高樓羣,無疑加重了城市的「熱島效應」。

除此之外,上海這把火,直接暴露出上海大部份高樓沒相應的安全保障,起碼在消防設施上嚴重滯後。原來國內大部份的高壓水槍和消防雲梯,正常發揮的話,也只能覆蓋到四五十米的高度。那住在該高度之上的人怎麼辦?只有聽天由命了!包括高壓水泵,消防員攀登的水泥架等等都存有問題。很多人質問:中國那麼多不合格的大樓是誰給蓋章批准的?

與之對照,美國的高層建築也發生火災,但損失小多了,9•11的救援行動就是一例。當人們用「不幸」來形容當天有3 千人喪生的時候,其實也應該用「奇蹟」去形容1.8萬人在兩小時之內成功地從兩幢110層高的大樓裏疏散出來的壯舉。在喪生的3千人裏,消防人員佔了十分之一。有些細節印象深刻,紐約消防隊員們是爬樓梯進行救援的,而上海失火大樓,一是樓外缺少消防員攀登的水泥架,二是當時好像沒有幾個消防人員進到樓裏爬樓梯救人的,逃生出來的基本是自救脫險。

美國人在爲自己國家消防人員的敬業犧牲精神倍感驕傲的同時,也肯定了國家權威的城市高層建築防火法規和一流的高層建築消防管理。美國國家消防協會制定的《建築物、構築物火災生命安全保障規範》,共101條。中國網友問:我們的「生命安全101」在哪裏呢?

近三十年,中國城市高樓林立,成爲了經濟發展迅速和社會繁榮的一個重大標誌。不但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拆蓋「瘋」了,連農村都傳出超高大樓。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花25個億蓋了一棟叫「空中新農村」的74層高樓,據說已經封頂了。看來中國是進入了一個高樓時代。

中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負責人最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承認:中國正處於急速發展的城市化進程中,大中小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呈現了「城市病」,這說明城市化的質量偏低。

隨着代表一屆屆地方官員政績的高樓一批批崛起,中國的面子工程越做越大。如果非說這次上海公寓大火是突發偶然事故的話,那麼因中國城市環境污染的急劇惡化,城市人口患惡病、怪病、絕症的人羣在攀升這一事實就不是偶然的了。近年曝出中國交通警察的平均壽命是34歲,不足中國人均壽命的一半。廣州的交警,九成患有呼吸系統的疾病。

中國城市化進程帶來的「城市病」,帶給中國人的只能是禍,絕非是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1/536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其人》十四:黑箱作業出賣國土 (圖) (284,889次)

2. 絕了門兒的3個小品(視頻) (156,763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蹺(多圖/視頻) (126,383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5.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7. 央視移花接木 臺灣人感慨萬千(視頻) (112,789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8.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10. 懵瞪!難道臺灣已經悄悄歸中共統治了(多圖) (89,783次)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11. 先打個招呼!北京西三環主路突然地陷(圖) (84,340次)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12. 比打擺子厲害 氣溫一跟頭就跌18℃(圖) (81,157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3.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14. 大火「頭七」 上海逾20萬民衆悼念 當局緊張(多圖) (72,433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5.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6.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7.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9.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20.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21.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22.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4.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6.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7.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8.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9.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30.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31.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32.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33.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34. ?貓咪是如何懂得用這神奇的方式喝水(圖) (41,749次)

35.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