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月球土壤成份丰富堪称"元素宝库"(图)



月球土壤的成份异常丰富。

【人民报消息】2009年11月,美国科学家用一枚用过的火箭轰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陨石坑,意外发现了水和一些宝贵元素。之前科学网曾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在这个陨石坑底部,可能蕴藏约10亿加仑冷冻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月球土壤除了水,还蕴含着包括银在内的许多元素。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安东尼•科拉普瑞特之前表示,月球土壤含有丰富的水对于人类来讲是个好消息,因为水冰是一种很好处理的资源。而美国布朗大学行星地质学家彼得•苏尔茨等和NASA科学家一起,对由火箭撞击而掀起的尘埃云团进行了分析。发现月球土壤中不仅含有水冰,还有羟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钠原子等其他物质,最让人吃惊的是竟然还有银。科学家舒尔兹(Peter Schultz)对此表示,月球像个未知的宝库一般。



分析结果显示,月球土壤中大约6%是银

科学家们认为,在凯布斯坑土壤中发现挥发性物质,这暗示了一场元素一边积累、一边损失到月球稀薄大气中的拉力赛,而且积累的力量占了上风。这些挥发性物质轻微地附着在风化土层的颗粒上。在彗星、小行星和流星体数十亿年不断撞击月球的过程中,各种元素、混合物分类聚集成许多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沉积在整个月球的土被中,在撞击或阳光加热后会获得能量释放出来,或在整个月球表面运动,直至到达极地“陷”入冰冷的坑洞阴影之下。

论文详细描述了撞击坑和掀起的云。火箭撞击在凯布斯陨石坑内,产生了一个直径约21米到30米,深约1.8米的洞,激起的月球尘埃形成羽毛状云柱,在凯布斯地面之上达800米高。这样的高度可被阳光照射,因此尘埃柱的属性可用一种分光仪在4分钟内检测出来。激起的尘埃数量接近2吨,含水大约5.6%,含量高于水份2%到3%撒哈拉沙漠,比科学家预期的高出了两倍,换句话话,相当于1吨物质中有11到 12加仑的水,估计月球上有大约 10亿加仑,这些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用的标准泳池。

苏尔茨表示,详细研究结果在给出答案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这些物质已在月球阴面的陨石坑里保存了数十亿年,那里可能埋藏着地球、太阳系甚至银河系历史的线索,等着我们去追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7/534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