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智利总统关注平禹矿难 中南海沉默(多图)
 
梁建峰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梁建峰综合报导)就在全世界为智利矿难受困井下69天全部获救的33名矿工欢欣鼓舞之际,10月16日清晨,中国大陆河南平禹煤电公司四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37名矿工被困。17日,37人中已有21人遇难,16人生死未卜。

智利总统关注平禹矿难

据外电报导,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17日访问英国飞抵伦敦时惊闻中国大陆平禹矿难。他表示,智利愿意就其日前矿灾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协助中国营救。

皮涅拉的欧洲之行,首站来到伦敦。他在下榻的饭店外对记者说:「我希望目前在矿灾中受难的中国矿工能够生还。」 「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任何协助,他们知道我们义不容辞。」

皮涅拉说,智利在矿灾中及时吸取教训,转悲剧为喜剧,本周终于成功营救出圣荷西矿区的33名矿工。

据报导,智利矿难发生时,正在外国访问的总统皮涅拉马上回国,并放下手头一切工作,立即赶赴矿难现场,跟被困矿工的家属们一起,待在矿坑外临时搭建的营地,亲自指挥救援。他跟第一夫人表示,「我们会整日整夜不休息,直到最后一名矿工被救上来。」从始至终,智利总统都在现场,每个从井下被救出的矿工,总统夫妇都给予拥抱,献上第一时间的祝贺和安慰。




智利矿难发生时,正在外国访问的总统皮涅拉马上回国,并放下手头一切工作,立即赶赴矿难现场。图为智利总统皮涅拉拥抱成功获救的首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

大陆民众在对比中深思

18日,矿难死亡人数增至32人,仍有5人下落不明。大陆一些媒体在刊登读者投书及评论中,多呈现大陆民众对于居高不下的矿难事件,难以忍受。

一名在矿难逃生的陈姓矿工接受《新京报》采访说,逃生洞中没有救生设备,也没有食品或饮水,平时用来堆放钢千等杂物,通风口的抽风机没有送过足量的风。

还有一些逃生矿工认为,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是造成平禹四矿明知有可能引发瓦斯突出,仍坚持在高危作业面掘进并引发矿难的主因。

一名属名吉林学生投书至某大陆媒体指出,因为缺乏媒体的透明度和监督,使得中国的矿难问题迟未改善。

「相比与智利矿难,我们的营救既缺乏技术含量,又没有足够的透明度。智利矿难之所以得到全世界的关注与支持,正是因为其敢于对媒体公开全部细节。智利受困矿工之所以成功被救助,也离不开世界各国对其的技术支持。」

「然而,在我国发生的历次矿难中,我们通常都是完全封闭信息,围堵记者,分派专人看管遇难工人家属,事件结束后,无论救援结果这样,都会对外宣称:『在当地政府的关注下,在矿场领导的指导下,救援人员夜以继日、不辞辛苦……虽然所有受困矿工都没救上来,但是我们的救援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大成就……』」

一位来自山东济南市自称媒体评论员的民众则投书台湾媒体《旺报》指出:「当我们正为智利圣何塞铜矿大救援欢呼雀跃的时候,中国却又见矿难。矿难可怕,矿难一再复制更可怕。」

这位民众痛心的指出:「新京报记者郑汉根访问过德国北部的伊本布伦煤矿,这里有欧洲最深的矿井,与中国矿山不时传出令人揪心的消息相比,德国煤矿却鲜有事故发生。 」

他认为:「一个是科学和人性的救援,一个是科学人性的生产,从智利、德国这两个国家的矿工『待遇』来看,他们既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也可以乐观地等待救援,这或许就是国家带给他们的物质和心灵保障,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 」




18日,平禹矿难死亡人数增至31人,仍有6人下落不明。图为被困的矿工家属在矿坑外焦急等待。

智利总统的特别礼物

据外电报导,33名矿工被困井下69天后成功获救使得智利这个南美洲国家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此次访英也给英国女王和首相带来了特别的礼物──获救矿工从井下带上来的岩石。

皮涅拉表示,营救矿工事件后,英国和智利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牢固」,他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探讨了在教育和清洁能源策略方面合作的问题,以及圣何塞铜矿矿工营救的奇迹。

皮涅拉赠送给英国首相卡梅伦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块被困矿工从井下带上来的岩石以及他们向外界发出的第一份短信的复印件。英国首相的回礼则是每名矿工一瓶伦敦特产的淡啤酒和一份早期版本的《鲁滨逊漂流记》(Robinson Crusoe)。《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迪福(Daniel Defoe)根据一名苏格兰人在一个荒岛漂流四年的真实经历书写的小说,事情发生的地点就在智利。

皮涅拉总统还告诉卡梅伦,矿工获救是「一个奇迹」,他们的人生从此被改变了。他说:「智利人们改变了。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当我们带着信仰和希望一起团结工作的时候,当我们真的竭尽全力并且使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人才迎接像这次营救和搜寻这样的挑战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实现目标」。

他还说,经历了这件事,智利变得「更加团结」,「知名度更大,更加受尊重,更加在全世界受重视」。




皮涅拉和妻子向女王赠送了一块手掌大小的岩石。

皮涅拉还在白金汉宫觐见了女王。他和妻子向女王赠送了一块手掌大小的岩石,并告诉女王这块石头是第二名获救的矿工带上来的。女王回赠给他一张女王和丈夫的签名带框照片。

此前,皮涅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在搜索矿工的17天里,他就总是相信他们还活着而且可以被救上来。他说:「我听到一种来自内心的声音,一直都在告诉我,他们还活着」。

中国网络上有评论说,这样的事(长达17天没矿工音讯)如发生中国,当局早就宣布人都死了;在智利,矿工是“升井”,在中国则是“升天”。

平禹矿难现场无一「国家领导人」露面

19日,也就是矿难发生后的第三天,中共官方新华社宣称,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河南平禹煤电四矿矿场中,找到了最后5名矿工的尸体,确认这起矿难中37名受困矿工全数罹难。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8月1日,该矿也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发事故,当时造成2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30万元人民币。本起事故与上次事故发生在同一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

河南平禹矿难发生时,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没有报导显示,中共的「国家领导人」们对此次超过智利矿难人数的灾难给予充分的关注。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即便中共那些平日颇显得「亲民」的「国家领导人」也别无选择!全会照开,平禹矿难现场无一「国家领导人」露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0/533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42,093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2.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3.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4.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5.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6.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8.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9.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71,383次)

10. 阎王爷“十一”接状子(图)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2.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3.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来不适宜进政治局常委会” (63,053次)

15. 胡锦涛为何阻止不了薄熙来的疯狂 (58,647次)

16.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17.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8.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19. 五中全会开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20.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21.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53,496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22.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53,104次)

23.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4.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5.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6.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7.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28.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29.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30.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31.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41,010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2.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3. 玛雅水晶头骨和麦田圈(图) (38,503次)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4.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7,887次)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5.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7,83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