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主人給僕人跪下了(圖)
 



河南省開封市勞動路北段一女子跪在地上哭着向城管求饒。(網絡圖片)

【人民報消息】2009年12月10日,河南省開封市勞動路北段一位女子在路旁叫賣水果,她的一車水果和車子被城管人員查扣,女子跪在地上哭哭啼啼地求饒,在圍觀羣衆的求情勸說下,水果車最終得以放行。

現在全國不少城市都在計劃把城管納入國家公務員的編制,有些已經開始實施,照中國的憲法和政府幾十年的說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黨的幹部和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城管的身份已經是「準公務員」,也基本算是人民的公僕了。

公僕一詞出自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之一:心理建設》:「國中之百官,上而總統,下而巡差,皆人民之公僕也。」 所謂人民公僕是指在人民成爲社會主人的基礎上社會管理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必須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一種社會政治關係,特指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黨和國家的工作人員。

我們國家的主人主要由農民、工人、城市居民組成,主人們創造着社會財富養活着公僕們,從這張照片中看,跪在地上哭泣哀求的女人和圍觀爲她向「僕人」求情的,從外表的穿着和神情看,大都是「主人」的身份。中國當今的公僕大都有房子、車子和相當數量的存款,擔任重要工作的公僕們則在海外有鉅額存款,子女大都在海外上學經商。不怪近些年來,城市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以萬計成倍增加,出現了人人爭當「僕人」的現象。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站在天門城樓上用顫抖的聲音向全世界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了!」60年後的今天,這張圖片告訴我們,中國人民跪下了,並且是向那些全心全意爲他們服務的僕人跪下的。

跪下的女人苦苦哭泣哀求她的僕人們歸還的不僅僅是她和她的家庭賴以謀生的一車水果和水果車,批發這一車水果的錢還不夠「僕人」一頓午餐的酒水錢,更不用說冒着嚴寒零售賣完這些水果的微薄利潤。她哭訴祈求討還的是她能夠繼續生存的希望和權利。

有網友認爲,雖然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也不應放棄生命的尊嚴,應該勇敢的站起來,可是,這位下跪哭泣的弱女子還是比較幸運的,她討回了她的吃飯工具。而那些爲討回欠薪而被迫跳樓摔死摔殘的農民工兄弟,那些爲抵制僕人強制拆遷自焚而死的企業家唐富珍們,那些冤屈在身多年堅持上訪而被僕人投入黑牢的訪民們,以及無數在黑暗中受盡僕人欺壓摧殘和苦難的人們,他們的命運則更加悲慘,令人心痛。

在一個「惡僕」橫行肆虐的國度和時代,主人們能夠維持生存這個底線已屬不易,如果希望擁有生命的尊嚴,那就是一件困難和奢侈的事情,有時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來交換。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5/516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1. 大瘟疫來臨!中國人,趕快尋找自己的生路(圖) (55,590次)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2. 和王鴻舉交手 薄熙來慘敗(多圖) (51,887次)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3.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8,093次)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 賈慶林大怒:家裏人也幫着添亂!(多圖) (43,634次)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5. 仿效萬里 梁光烈給江一重錘(圖) (42,154次)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6. 誰幹的?一個泄江密的視頻被刪除(圖) (41,605次)

7. 胡:我知道他爲什麼要這麼幹(圖) (40,483次)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8. 小笑話: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9,471次)

9. 江近日部署:暗殺胡溫 奪取政權 (39,387次)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10. 中共機關報爲江等國際通緝犯公開抗辯(多圖) (37,464次)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11. 新華網今天對薄三兒太殘忍了點(多圖) (36,765次)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12. 牛!南京新建大橋開裂用膠水糊上(圖) (35,757次)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13. 從誓死效忠希特勒說到江暗殺胡溫(多圖)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14.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壓住薄三兒(圖) (34,84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15.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32,952次)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16.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32,322次)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17. 躲過66年 被一張納粹工作證破局(多圖) (32,101次)

18. 再這樣稱呼薄三兒是在罵馬英九 (31,785次)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19. 網友熱評《三槍》:不要亂說,謀子還會拍更爛的(多圖) (31,593次)

20. 胡錦濤,重慶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21. 萬里和中央黨校年輕教授的最新談話 (30,230次)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2.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9,684次)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3. 大瘟疫降臨!2007年已有黃牌警告(多圖) (29,078次)

24. 中共作主:真離婚 汪洋薄熙來也必須呈蜜月狀(圖) (28,819次)

25. 頭髮脫落兩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31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6.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28,245次)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7. 翻車了!女檢察長別步任長霞後塵(圖) (28,080次)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8. 中國證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圖) (27,013次)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9. 重慶不出鉅貪才奇怪(圖) (26,937次)

30. 黑色幽默:紅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31. 去年豬是偶像 今年豬是瘟源(圖) (26,712次)

!張藝謀拍什麼才不墮落(圖)
32. !張藝謀拍什麼才不墮落(圖) (25,801次)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33.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5,464次)

34. 小笑話:薄熙來屁股着火了 (25,404次)

35. 與習近平李克強曾把酒言歡 袁紅冰提出時代之問 (25,39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