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引渡江澤民」考驗中西引渡條約
 
任百鳴
 
【人民報消息】「引渡」 二字有雙向性,既有「引」 ,又有「渡」 。北京當局一廂情願的只愛「引」 ,卻忽視「渡」 ,如今肯定頭很疼,尤其是江澤民,「中國與西班牙引渡條約」 突然之間變成了江的一場噩夢。

2006年4月29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中國與西班牙籤署的引渡條約,這是中國與歐美髮達國家之間簽署的首個引渡條約。當時,中國官方極其高調報導了這一巨大司法「成果」,官方稱,「該引渡條約將加速中國編織國際引渡網,緝捕以貪官爲主的外逃案犯。」

事實上,這一引渡條約對中共的貪官沒有什麼制約,西方世界如此之大,他們大不了不去西班牙藏身也就罷了。說白了,該引渡條約對中共而言也只是拿來做個國際上的姿態。據外交部資料顯示,由於「人權問題的困擾」,中國自1993年以來只與泰國、白俄羅斯、南非、老撾等20多個周邊國家締結了引渡條約,但與歐美髮達國家根本沒有進展。

令人驚訝的是西班牙與中國自2004年,雙方只花費了區區兩年不到就正式締約,可爲一場「超級閃婚」。

2004年9月,西班牙向中國提出締結引渡條約的建議;2005年10月,雙方就條約的全部條款達成一致,2005年11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引渡條約》在馬德里正式簽署。按照中國的法律,條約生效還需通過最高立法機關的批准,2006年4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引渡條約生效。西班牙內政部隨即在華設立代表處,專職負責包括引渡在內的兩國司法合作。

那麼這個條約的「重大意義」 到底何在?中共和歐美國家在引渡條約問題上長期沒有進展,卻在冪冪之中突然被安排與西班牙率先突破禁區,有何玄機?

2009年11月從西班牙傳來的消息或許是破解了這道迷津。據報導,西班牙國家法庭近日做出了該國一項史無前例的裁定,決定以羣體滅絕罪及酷刑罪,起訴包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五名高官。法院通知書內容表示,若被告的罪名成立,將面臨至少20年的徒刑。

按法律程序,被告有四至六週的抗辯期,若無異議,西法庭將對其發出國際逮捕令。期間被告若進入任何一個與西班牙有簽訂引渡條款的國家,西班牙可依法將被告引渡到西班牙國內。

問題出來了,中國是正式和西班牙籤訂引渡條款的國家,當然必須遵守相應的引渡條款。江澤民等人會面臨「引渡」 受審嗎?不管怎樣,「引渡江澤民」 成爲了中西引渡條約的第一案。

根據條約規定,中西雙方有義務按照條約規定,應對方請求,相互引渡在一方境內發現的被另一方通緝的人員。江澤民等人若不應訴,西班牙法庭將對其發出國際逮捕令,則爲被通緝方,中方就必須依約交人。

當然,條約也規定,「請求引渡方必須保證被引渡人不會被處死,否則,另一方有權拒絕引渡」,這條實際是西方一貫堅持的人道免死牌,是來約束中共濫殺的。西班牙憲法早有免除死刑的條目,中方几乎沒有藉口不交人了,且江已退位多年,無法享受所謂在位領導人的司法豁免。

看來曾被中方高度宣揚的「開啓了兩國司法領域合作新篇章」 、「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的「中西引渡條約」 面臨了最嚴峻的考驗。有人建議,胡溫政府與其苦惱這根套脖子的繩索,不如維護國家形象,堅決依法辦事,把江等國際罪犯「 渡送」出去,也算徹底給自己解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9/5147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國過渡政府祝賀《九評》發表五週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3.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57,258次)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4.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56,620次)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5.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4,702次)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6.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44,278次)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7.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43,714次)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8.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42,341次)

9. 高層譁變!萬里支持軍方干涉賈甲事件 (41,644次)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10.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37,022次)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11.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35,998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2.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452次)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13.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35,393次)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14.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33,385次)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15.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33,126次)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16.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32,278次)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17.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32,250次)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18.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31,247次)

19. 賈甲回國 石破天驚 (30,760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0.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597次)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1.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9,536次)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2.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8,860次)

23. 大陸新流行順口溜:2009年大事記 (28,111次)

24. 炸窩了!中共說後果難估量 (27,802次)

25.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414次)

27. 小笑話:中國訪民不喜歡美國總統訪華(圖) (26,187次)

28. 大瘟疫真的爆發了! 老百姓該怎麼辦? (24,995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9.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856次)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30.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24,699次)

31. 八旬老幹部知道的密件 (24,608次)

32. 她轉生帶着前世護身符 (24,501次)

33. 小笑話:江曾在習近平面前爭功 (24,348次)

34. 白宮有鬼!布什女兒爆料 (23,746次)

60年沒變!雲南民房在地震中現「輝煌」(多圖)
35. 60年沒變!雲南民房在地震中現「輝煌」(多圖) (23,6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