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雨风
 
【人民报消息】夏冬,是我大学时的同班同学,那时班上男生很少,个个都是国宝,大四毕业前都被班里的女生“瓜分”干净了,但唯独他不是。他黑不溜秋相貌平平,厚厚的嘴唇下面还露出两个大板牙,一笑呲牙咧嘴,简直“清国清城”,为此我们女生都不会对他想入非非,但都会把他当做“笑友”。

那时,我们常在画室作画聊天,他说将来一定会找一个胖女孩当女友,我很好奇,现在的男孩子不都喜欢窈窕淑女吗?还有许多男孩不满自己女友太胖让女友特意去减肥呢。他说比自己岁数大也没关系,胖女子会让他觉得像母亲一样有安全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如此怪谈,因而对他颇有印象,就从这一点来看,我就觉得这个人相当朴实,比起那些拥有俊朗外表没有内在神采的人,我看到了他并不美观的外表下隐藏的那颗赤诚的心。

而他的画和他的人一样真诚,画中追求的是一种质朴的笔调和画风。大学毕业后,他走访过北京画家村,到过深圳开画廊、办画展,前两年听说他跑到了大兴安岭的山上扎根,最近又听说他终于交了个胖女友,还带她去了北方一个海岛上边作画边教授那里的孩子们历史课。同学和我半开玩笑的谈起他近况的时候,我却一点也没有觉得惊讶,他这几年从南到北好不快哉,从山上到海上好不尽兴,他在兑现着一名执著的从艺者对自然的原始积累,在畅游中完成了一个个行者的足迹。别样的生活一定让他充满了幸福与满足。这样一个随心而行的人作出任何决定都是可能的、可喜的,我理应为他祝福!

他开朗平实,有着农村人特有的憨厚秉性。在平时的交往中,我感觉他的童年比一般人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的让人无法遗忘。大学几年来,他曾无数次的和我提及小时候的故事,一次两次也就罢了,可是架不住大学四年,那么漫长的光阴依然没有减少和改变他讲儿时故事的谈话欲。这还不算什么,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不仅故事总讲不完,而且每次都花样翻新,会具体到几岁、时间地点都说的很详尽。我常开玩笑的说,你似乎是时空交错意外来到这个世界的人,你应该是活在古代和过去而不是当下呀。听我这样讲,他似乎很认同,好像终于有人窥测了他的秘密,成了分享这个秘密的知音。于是,他每次都会高兴地手舞足蹈并露出友好的大板牙。

毕业前有一天,他提议给我画一张头像留念,于是我像往常一样很随意的坐在画室的凳子上,手里还不时用刮刀拨弄着未干的油画颜料,我正想问他今天会谈他几岁的故事,可是出乎意外的,他竟问我是否相信世间有“神”,我当时很随意的答了一句:“不知道,应该不会有神。”可他却非常严肃的告诉我,在他出生的时候,身上很清晰的刻着两个字——“乾坤”。在身上好多年了,后来长大了才渐渐消失。

一个接受了那么多年无神论教育的我,如果不是相处了多年的好友亲口告诉我这个事实,我确是不敢相信的。但同时,我也想到北宋年间包拯为相时发生在民间的一桩逸事。

北宋年间,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个十来岁、腿患残疾、父母双亡的孩子。这个孩子不但孤苦伶仃,而且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乡邻施舍或乞讨活命。这个村子的前面有一条河,往来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过,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十分不便。每当河床涨水时更是无法通行。多年来,谁也没想改变它,只有这个孩子天天捡石头往河边堆,他想为乡邻修一座石桥。像愚公移山一样,刚开始众人都不以为然还说风凉话,可是日积月累石头堆成了小山,人们也逐渐改变认识并为这个孩子的精神所感动,更多人投入到了修桥的行动中。

然而桥尚未建成,这孩子却在一次凿石头中崩瞎了双眼。人们埋怨老天不公,这么好的孩子却招来这样的报应。可是孩子却毫无怨言,依然摸索着在修桥的现场干着力所能及的活。最后,桥终于修成了。众人欢呼喜庆之余都在为小男孩感到可惜。然而,他的脸上却露出了平生以来最欢乐的笑容。

没过多久,一场大雨似乎要为这座石桥洗去浮尘,可是一声巨雷过后,众人发现孩子被巨雷击中身亡了。众人惊呆了,随后压抑不住的情感喷泻而出,叹息孩子命苦,指责苍天不公!就在此时,恰巧包拯包相爷公干至此。百姓纷纷拦住官轿为孩子鸣不平。质问相爷:好人为何不得好报?于是包相爷被村民情绪所带动挥毫疾书,写下了“宁行恶勿行善”六个字后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包拯将同路见闻奏明皇上,偏巧皇上退朝后非要拉他到后宫看看他前些天新添的一位龙子。包拯见那孩子肌肤如雪,十分招人喜爱,近前一看,发现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正是自己写的那六个字“宁行恶勿行善”!此刻,包拯彻底明白这个因缘故事,不是好人没好报,用佛家的话是为了尽早还清业债,下一世转生个好人家,正如这孩子一样虽然活着时痛苦,还完罪业死后立即转生为当时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故事完了,可是现实还在继续。当了四年同学,我才知道夏冬是个身上印有“乾坤”的人,生活中的他和故事中那个孩子有很多共同之处,于是我开始思索并得出了个结论:也许世间冥冥之中是有神的,大千世界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我们一时可能无法理解,但是也不要轻易地去否定它的存在。人类现有的的智慧看不清的东西太多了,就像夏冬一样,他在学校里是一个那么普通的人,但真正走近才发现往往看似平凡的生命都是不平凡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5/5144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国过渡政府祝贺《九评》发表五周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灵震撼的电视剧《缘聚多伦多》(视频) (60,019次)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3.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57,258次)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4.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56,620次)

形势逼人!薄熙来跪求宋祖英(多图)
5. 形势逼人!薄熙来跪求宋祖英(多图) (44,702次)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6.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43,714次)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7.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42,341次)

8. 高层哗变!万里支持军方干涉贾甲事件 (41,644次)

胡忍无可忍 戳破薄熙来的嗓子眼儿(多图)
9. 胡忍无可忍 戳破薄熙来的嗓子眼儿(多图) (36,902次)

10. 一个致命车祸给人的大启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装舞会与薄瓜瓜的淫荡(多图)
11. 狗狗的化装舞会与薄瓜瓜的淫荡(多图) (36,465次)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12.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35,452次)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13.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33,385次)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14.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33,126次)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15.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32,278次)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16.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32,250次)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17.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31,247次)

18. 贾甲回国 石破天惊 (30,760次)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19.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9,597次)

外形酷似  但别慌着扮演蒋介石(多图)
20. 外形酷似 但别慌着扮演蒋介石(多图) (29,561次)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1.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9,536次)

九九重阳节  中共出台隐形杀人计划(图)
22. 九九重阳节 中共出台隐形杀人计划(图) (29,473次)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3.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8,860次)

24. 大陆新流行顺口溜:2009年大事记 (28,111次)

25. 炸窝了!中共说后果难估量 (27,802次)

26. 电视剧《缘聚多伦多》梗概之前的话 (27,708次)

13秒34!刘翔验尿没有?(图)
27. 13秒34!刘翔验尿没有?(图) (27,404次)

集体发懵!中共找不出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图)
28. 集体发懵!中共找不出最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图) (27,142次)

29. 一群大官“三退”了 (26,587次)

重奖该给谁?!一个令中国人惭愧的新闻(图)
30. 重奖该给谁?!一个令中国人惭愧的新闻(图) (26,260次)

31. 小笑话:中国访民不喜欢美国总统访华(图) (26,187次)

重庆花边新闻是对中共体制的最大嘲弄(图)
32. 重庆花边新闻是对中共体制的最大嘲弄(图) (26,006次)

33. 大瘟疫真的爆发了! 老百姓该怎么办? (24,995次)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34.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4,856次)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35.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24,69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