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法兰克福书展话题:恐惧中的作家写不出好文章(多图)
 

书展主办方举办研讨会——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人民报消息】全球最大的图书博览会法兰克福书展10月14日正式开张,这个拥有100多个国家、7千多家出版机构参加的展会,首日就吸引了大量观众,预计整个展会期间的观众将多达40万。

据大纪元记者黄芩10月15日报导,首日展会期间,由展会主办方、德国笔会、大纪元时报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为中国独立作家和异议人士举办的各类研讨会。在这之前一个月,由于书展主办方一度屈服于中共新闻检查署的压力对异议作家的排斥,被德国媒体踢爆,公众舆论矛头直指书展方面违反言论自由原则,使得主办方公开道歉。因此本届展会备受争议,有关中共政府控制新闻和出版自由的研讨会,吸引着前来的1万5千名新闻记者的目光,成为众多媒体聚焦的热门话题。


中国新闻自由的问题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书展主办方组织了有关中国出版现状的讨论会,华人作家贝岭和周勍介绍了目前中国官方垄断出版市场的情况。

贝岭说,在中国大陆没有私人出版商,所有出版社都属于政府。他出国后把私人出版工作转移到台湾,在那里没有任何官方检查和阻力。他很高兴这次有机会在书展上和大陆出版商接触,这对大陆同行也是一个机会了解国外同行的自由操作。

他说,在中国由于国家垄断,需要花钱买书号出书,而在国外书号是免费申请的。

报告文学《民以食为天》的作者周勍补充说“买这样一个书号,省一级的书号在中国合欧元需1,500元左右,中央一级的在1,800到3,000欧元,但中共新闻出版署是严禁书号买卖的,书号买卖在中国是违法的。所以,不经过中共新闻出版署的批准,作家想出版自己想出版的书是违法的,你能想像这样的政权会带给人民自由吗?”

贝岭说,中国出版社出的书都要经过审查,而要逃过审查私人出版就会面临牢狱之灾,他在坐牢时听说,如果谁出了法轮功书籍,要被判刑20年。但他乐观认为,这些地下出版商在未来的自由中国都将迅速发展成合法出版商。

贝岭在国内曾多年从事地下文学刊物的出版,2000年因出版文学杂志“趋势”被捕入狱。在多位国际著名作家的帮助下获释流亡美国,目前在台湾和美国两地从事出版创作。这次法兰克福书展之前,因为主办方屈从中共的新闻检查条件,取消贝岭出席原定研讨会的资格,在德国媒体引起轩然大波,在德国媒体的迅速广泛的曝光之下,主办方迫于压力进行了公开道歉。


海外著名华人作家贝岭在10月14日法兰克福书展的
《大纪元时报》展位与读者座谈后留影。

文学与权利

由德国笔会举办的“文学与权利”的研讨会由廖天琪主持,嘉宾有中国作家戴晴、周勍和旅英作家马建,以及德国笔会秘书长赫尔伯特·魏斯讷。

旅英作家马建提到目前在中国尚有很多作家因为言论被关在监狱里。在德国可以有千千万万个出版社,叫不同的名字,可是在中国的出版社只有一家,就叫做“中国共产党出版社”。


旅英作家马建认为中国只有一个出版社:中国共产
党出版社。

周勍认为如果一个作家整天生活在恐惧之中,是写不出好作品的。“2004年我写了《民以食为天》,在鸟巢的附近一家饭店的厕所里,突然进来三个人,用啤酒瓶子将我打伤,缝了32针。在派出所,警察得知我不属于作家协会的就不管我了,原因是‘你不是我们的人’。后来对朋友我都不敢说出真相,我只说出了车祸。”


《民以食为天》的作者周勍认为如果一个作家整天
生活在恐惧之中,是写不出好作品的。

汉学家扮演的角色

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大纪元时报也为展会准备了一连串的研讨会,在展会首日举办的“汉学家扮演的角色”和关于“趋势”出版社的研讨中,旅德社会学家王容芬和旅美诗人贝岭分别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王容芬从事马克斯·韦伯研究及翻译,年轻时曾致信毛泽东批评文革,并因此入狱12年。王容芬认为,八十年代中德汉学家在翻译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把很多中华传统名著,如《论语》《孟子》《庄子》《南华真经》等翻译成德文,但目前也有些德国的汉学家经历过中国文革时期,思维还停留在毛时代。有的汉学家整天把毛泽东的话挂在嘴边,甚至在博客里每天换一句毛的话。


海外独立作家王容芬在10月14日法兰克福书展的
《大纪元时报》展位上。

用形体语言表明中国没有新闻自由

非政府机构“为了受威胁的民族”协会用形体语言来表达中国没有出版自由。旅德作家徐沛进行现场表演,王容芬由于饱受12年的中国政府监狱,虽然面对的只是模拟牢笼,对此依然心有戚戚,一直望着牢笼在思考。

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7千多家出版机构参加了今年的展会,共展出40多万种出版物,其中12万5千多种是首次面世。展会最热门的话题是书籍的数字化和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塔-穆勒,海外著名华人作家高行健,龙应台等也将在后面两天光临书展。


“为了受威胁的民族”协会——用形体语言表明中
国没有新闻自由。

(图片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5/512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蒋介石何以失去大陆?国防部尽是匪谍(多图)
1. 蒋介石何以失去大陆?国防部尽是匪谍(多图) (116,901次)

2. 【禁片禁歌】中国之魂 - 不朽的光荣 (视频) (92,443次)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3.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80,879次)

中共白宫升旗死折腾 “卡壳”异象历史空前(多图/视频)
4. 中共白宫升旗死折腾 “卡壳”异象历史空前(多图/视频) (58,510次)

这新闻意味着什么──神韵明春将光临香港(图)
5. 这新闻意味着什么──神韵明春将光临香港(图) (58,030次)

6. 破网集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7. 小笑话:CCTV《实话实说》停播的原因 (49,736次)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8.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9.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43,323次)

江氏三个代表(女)亮相天安门(多图)
10. 江氏三个代表(女)亮相天安门(多图) (42,52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11.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40,272次)

这个镜头一出…中共没戏了(多图)
12. 这个镜头一出…中共没戏了(多图) (39,214次)

13. 这种“内幕”都敢出来?!江应该亲自把关 (39,010次)

李长春介入赵本山病情报导(多图)
14. 李长春介入赵本山病情报导(多图) (37,463次)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15.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37,186次)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16.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36,418次)

极富创意!老江制作的身份证曝光(多图)
17. 极富创意!老江制作的身份证曝光(多图) (36,033次)

毛家人对毛新宇晋升少将传闻的反应(多图)
18. 毛家人对毛新宇晋升少将传闻的反应(多图) (35,954次)

殃视咋办!赵本山脑动脉破裂住院(多图)
19. 殃视咋办!赵本山脑动脉破裂住院(多图) (35,586次)

卖拐的赵本山把拐忽悠给了自己(图)
20. 卖拐的赵本山把拐忽悠给了自己(图) (35,499次)

黑色幽默:十一阅兵大爆黑马 胡锦涛接班人曝光(图)
21. 黑色幽默:十一阅兵大爆黑马 胡锦涛接班人曝光(图) (34,299次)

22. 京华时报对赵本山的这句报道多余(图) (34,144次)

23. 中组部理直气壮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24.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图)
25. 北宋神人邵雍(图) (33,978次)

一张图片的小小角落引出个恐怖新闻(多图)
26. 一张图片的小小角落引出个恐怖新闻(多图) (33,919次)

?!阅兵式这句口号我没听错吧(图)
27. ?!阅兵式这句口号我没听错吧(图) (33,649次)

锦州报头“天灭中共”  当局极度惊恐(图)
28. 锦州报头“天灭中共” 当局极度惊恐(图) (33,232次)

见花眼花!江泽民最爱哪种花(多图)
29. 见花眼花!江泽民最爱哪种花(多图) (32,687次)

30. 一个非常惨烈的消息:江威震中南海的武器 (32,098次)

够损!中共建临时观礼台的秘密(多图)
31. 够损!中共建临时观礼台的秘密(多图) (31,686次)

新华网这张图片拍摄的非常成功(图)
32. 新华网这张图片拍摄的非常成功(图) (30,919次)

随便发帖!发展论坛不看领导人的小脸子(多图)
33. 随便发帖!发展论坛不看领导人的小脸子(多图) (29,630次)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34.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29,068次)

看图说话:俺们的膀胱没那么大弹性(图)
35. 看图说话:俺们的膀胱没那么大弹性(图) (29,02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