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陳虻沒兌現他夢中受點化的這句話(圖)

盧笙


陳虻沒兌現他夢中受點化的這句話──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人民報消息】12月23日,CCTV新聞中心評論部副主任陳虻胃癌去世,才47歲,家裡還有個11歲的兒子。想到一個家庭就這樣塌了多半個天,心裡怪不是滋味的。

新華網報導說,七年前,有網友問他:「當你在工作累的時候怎麼消遣?」陳虻回答說:「和我兒子在一起」。「我需要和兩種人打交道,一種是有智慧的人,因為他們簡單,一種是無知的人;因為他們簡單,所以我喜歡我四歲的兒子,跟他在一起是我最專心的時候。」

聽起來,好象很矛盾,有智慧的人和無知的人怎麼都同樣簡單呢?無知的人看見殃視上頂著「專家」「學者」銜頭的人說的話就以為是真理,這是可能的。但有智慧的人怎麼會簡單呢?是的,這種簡單和無知人的簡單是兩碼事。真正稱的上有智慧的人頭腦確實很簡單,他們的頭腦中裝的只是「智慧」,而沒有那些算計人、奉承人等等烏七八糟的東西。

陳虻自己透露,和四歲兒子在一起的時候是最專心的時候,也就是說,工作時無法專心。這聽起來又很矛盾。工作時不專心怎麼能得到那一大堆的頭銜呢?例如,2001年1月,江澤民掌握黨政軍大權之時,陳虻擔任新聞評論部副主任,主管《實話實說》、《新聞調查》,2001年10月主管《東方時空》,並兼任該欄目總製片人。

其實陳虻在這一個問題上確實是實話實說,你看現在哪個黨官是專心為人民服務,哪個不是在北京設立辦事處,專門用來打通關係,好往上晉級的?哪個不是搞數字遊戲,上報虛假材料的?過去會計只需要做一本賬,現在發展到要做三本賬,甚至七本賬,以應付上級的調查。最典型的就是薄熙來,剛一去重慶上任,就動用500萬人民幣建起一座全國最高最昂貴的毛澤東塑像,為了什麼呢,決不是為了當地百姓。腦子都用到這些上面去了,能不累嗎?

記的有報導說,白岩松曾經因為承受不了那種自殘以及殘他的節目製作,而不得不停止工作,休息了一段時間。

所以,陳虻在揣摸上級的意圖和指示《實話實說》節目要胡言亂語後,必須讓自己的腦子休息一下。和天真無邪、還沒學會說假話的兒子在一起,他感到輕鬆,不需要戴上假面具說鬼話,沒有壓力、沒有威脅,不需要時時繃緊神經來保護自己。

陳虻曾是第一個提出在《東方時空》中「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有網友問他這句備受觀眾喜歡的話是怎麼想出來的,他說是夢中點化而來。

陳虻說,那是1993年的事,初創的生活空間一直在調整,人們因為它沒有一個清晰的定位而不知生活空間這四個字代表了什麼。當開始記錄普通人的生活時候,需要用一句清晰的話告訴人們,生活空間所代表的是什麼,改版不像創辦,它好比一個飯店一邊營業一邊裝修,當時工作繁忙是以半小時十分鐘計算時間。當時沒有更多的時間考慮,只是在回到家睡覺前才有時間靜靜去想。

他說,想著想著後來就睡著了,夢中「腦子裡顯出來了幾句不同的話」,其中一句話就是「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從夢中醒來,他趕快拿筆記錄下來,當記錄時,「我覺得我要的就是這句話。」

既然這句深受觀眾喜愛的話是陳虻夢中受點化而來,那應該就不是一般的,這就是給陳虻指出一條路。

遺憾的是,陳虻雖然把「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這句話當作《東方時空》的招牌,但內容卻是中國共產黨要他說的話,這塊招牌反倒成了迷惑觀眾的中共婊子牌坊,實在令人扼腕。

陳虻去了,希望所有做媒體的人,都能想想這個白髮人送黑髮人、幼子失去父親的慘劇,不要讓它發生在自己身上。△

(人民報首發)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片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表,購票請到這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5/4941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