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生命的懺悔
 
唐凱
 
【人民報消息】懺悔在西方被視爲美德。相信基督的人,相信上帝在注視着他們,心存畏懼,做了錯事會去懺悔。個人懺悔著作中盧梭的《懺悔錄》和奧古斯汀的《懺悔錄》都舉世聞名。

中國人普遍認爲,人之初,性本善。人們對自己行爲的是非、善惡應負的道德責任的自覺意識是良心;天賦的道德善性和認識能力是良知。有了良心和良知人就自覺地向善。東方聖人孔子說 「己所不欲,勿施與人」。愛人如愛己應是人類普世的道德觀念。也就是推己及人、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做人和做事,就上無愧與天,下無愧與人,光明正大、無怨無悔。

然而,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的。專制統治集團是不道德的,當暴君要發動侵略戰爭或對異族暴虐、對異己同胞殺戮時,他們的宣傳表面上冠冕堂皇,實質是蠱惑人心的感召、扼殺人性的洗腦。很多普通的百姓因爲輕信了專制集團的宣傳,在謠言的惑衆和誘騙下,一些人迷失了方向,遺失了道德,泯滅了良知,暴政就利用和脅迫他們成爲暴政的工具,以至助紂爲虐,成爲殺人的劊子手。當真相大白的時候,等待這些人的往往是身陷牢獄,心陷悔恨。比如,納粹軍官們不都是屠夫、莽夫,其中不乏有學識、有修養、有風度之士,可惜一旦喪失了良知、殺了人,就成爲罪犯,罪責難逃。

在德國的歷史中,曾有過十二年噩夢般的納粹統治,人們曾經狂熱的相信納粹鼓吹的種族主義,滅絕式的殺害猶太人。在以後的歲月裏,德國人的懺悔上至總統下至平民。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七日,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訪問波蘭時,在華沙納粹佔領時期被劃爲猶太人隔離區的地方,向猶太人的死難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在細雨濛濛中,勃蘭特突然雙膝跪在死難烈士紀念碑前溼漉漉的大理石板上。這一超出禮儀的驚人之舉震驚了世界。作爲一個與納粹沒有瓜葛的德國人,勃蘭特良心上可以沒有任何負擔,但是他沒有迴避自己作爲德國總理的歷史責任。德國人認爲法西斯不只是希特勒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全德國民族的恥辱。

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日本軍國主義的鼓譟下,很多日本老百姓以效忠天皇、侵略中華、虐殺中國人爲榮。而戰爭結束後,戰犯們不但要受到正義法庭的審判,還要承受漫長的自我良心的譴責。藤田茂在法庭上懺悔道:「我的罪行是極其嚴重的,認罪是一輩子的事情,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將牢牢記住被害者們出自心裏的話。」永富博之在法庭上說:「由於我直接犯的罪行和我命令部下所犯的罪行,使許多被害的中國人陷入無限痛苦之中。我要在神聖的中國領土上,對被害者的家屬們,對全中國的人民跪下來叩頭,真誠地向中國人民謝罪。」

人是平等的,信仰是自由的。但是在現今的中國,一旦某些人被中共定爲鎮壓的對象,就成爲合法施加蹂躪的對象。他們受到的是恐嚇、折磨、摧殘和殺戮,就象當年納粹不把猶太人當人一樣慘無人道地迫害。這樣的悲劇天天都在中國上演,在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和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的調查報告中,披露了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活體摘取器官的罪行,法輪功學員還在承受着空前的令人髮指的各種迫害。

自從法輪功被非法定罪以來,並不是因爲法輪功學員們有過什麼違犯法律的行爲,而是因爲他們被中共定爲政治鎮壓的對象,所以當權者就可以對他們進行肆意的歪曲、打擊、扼殺。九年多來,至少三千多個生命被迫害致死,一億人的信仰被打壓。每一個的痛苦遭遇中,都是中國人自己幹出來的,都是手足相殘,都是同胞相煎。每一個悲劇和死亡背後,都註腳着一串串名字,那就是指使者、虐待者、劊子手。這些施暴者們也許現在還覺得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施暴者與承受暴力者之間本無仇怨,這是「黨的政策」、這是「上級的指示 」、這是施暴者的「工作」,他沒有任何負罪感。然而等到真相大白時,當他們對歷史有了清醒的認識後,他們就將深陷反省、自責、懺悔中。或許他們會象日本人和德國人一樣叩頭謝罪,還心存畏懼。

人必須要對自己的行爲負責,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本帳。當人的手上沾滿了鮮血,罪行令人髮指、駭人聽聞,人可能還會找各種緣由開釋自己,但是當他們獨自一人時,可能就會掉進懺悔的深淵裏。如果誰參與扼殺了一個無辜的生命,那麼誰的良心也會被判決死刑。也許生命還會延續,但他要經歷良心的譴責、正義的審判、世人的唾棄、社會的拋棄,在生不如死的噩夢中度過餘生。

那爲什麼不在今天就反思一下,我們都做了什麼?我們是否愛人如愛己?我們是否問心無愧?我們在做事時,是應該依某個政黨的所謂「政策」而做,還是憑良知而爲;是應該例行公事的迫害良善,還是堅守道德維護正義;是應該「服從上級」的命令,還是聽從自己的良心。請不要在沾滿血跡後,沉浸在深深的自責與懊悔中,無法解脫,再去書寫一輩子的懺悔錄。

歷史和現實都證明,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起自己行爲後果的責任,「自作自受」體現的是天理絕對公平。當誰對他人殘暴的時候,肉體上的償還只是一時的,而心理上的煎熬卻是永恆的;外在的懲處是有限的,而良心的愧疚是無限的。沒有人能逃過自己良心的窺視和評判,我們的良心不會放過我們自己。所以,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啊,及時的反思和歸正,而不要在罪孽深重時再去懺悔,更不要拖到連懺悔的機會就失去了。



***************************************************************

2009神韻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18/493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拉盛論壇再談《九評》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2.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3.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4.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5.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49,254次)

6. 楊佳沒有殺警!我留下這些網照(多圖) (49,004次)

7.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8.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46,415次)

9. 李嵐清新書曬出老江召妓原由(圖) (46,329次)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10.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45,536次)

11. 公安部長孟建柱請辭 (43,826次)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12.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41,040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13.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14.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15.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39,059次)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16.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38,636次)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17.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37,850次)

18. 整個亂套了!百名警察駕巡邏車衝撞市委大樓 (37,470次)

19. 老太棺內復活 中共汗毛豎起 (37,336次)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20.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35,757次)

21. 最新版《說句心裏話》上網 點擊轉貼量驚人(視頻) (34,339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22.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23.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24.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25. 那一刻中南海拉開逃跑的架式 (33,729次)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26.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33,512次)

27.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28. 一夜暴紅大陸網絡歌手新歌《坦蕩》 (視頻) (32,168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29.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30. 天安門城樓前不斷飛舞大量傳單 中共危矣(圖/視頻) (30,951次)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1.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948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2.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3.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229次)

34. 中國過渡政府追授楊佳維權抗暴英雄稱號令 (30,197次)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5.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1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