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四大名著看传统文化的底蕴
 
鸣汇
 
【人民报消息】四大名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说来惭愧,四大名著的文字版,完整看完的只有《红楼梦》,其他的三部都是通过影视类作品了解的,现将我从其中窥出的点滴分享如下,不当之处请诸君见谅!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讲述了一块石头经历了一番人世间的红尘繁华之后重新回去的故事。作者在结尾处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后世的《红学》研究者们出了不少研究成果,却又莫衷一是。那么《红楼梦》到底要告诉人们什么呢?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人生如梦。宝玉原来是一块通灵宝玉,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石头,传说中讲女娲用泥土造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宝玉这块石头和最初诞生的人类初祖是那么相似。唯其纯真,所以通灵。一念中想到人世繁华中经历一番,便演出了一段人间情话。主要的演员命运都是注定的,那就是金陵十二钗的画册。从警幻仙境的对联上也可以透出一丝作者的人生观:无为有时有还无,假作真时真亦假。几番纠缠,宝玉蒙尘,通灵不再,甚至变的疯疯癫癫,直到空空道士和癞头和尚的帮助,通灵宝玉才失而复得。这不恰恰表现人世繁华皆如梦的主题吗?《红楼梦》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告诉了人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用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了如何从凡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证得正果的过程。人都是有一个来源的,唐僧原是如来二弟子金蝉子,因怠慢佛法被贬下界。如果说《红楼梦》是告诉人要到哪里去的话,那么《西游记》就是具体告诉人怎么回去的一条路。

《三国演义》是一幕历史大剧,以征战天下为背景表现着人的品质,虽有谋略其中,但是通篇讲述就就是一个字:“义”——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人物的性格变得丰满,让“义”不再是仅仅一个字,而是有着很深的内涵和具体的外延。如果说《红楼梦》讲述了人生是什么,那么《三国演义》就是告诉我们:历史是一场戏,在戏中,在梦中,在人世间,“义”字为重,就是人要怎么活的问题。

《水浒传》则讲述了朝代更替中兴衰与变乱,洪太尉误走妖邪,道出了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其中的恩恩怨怨透着个人意志的不由自主,兴衰由谁定?如果说《三国演义》讲述的是“仁义”中的英雄气概,那么《水浒传》则讲述着注定变乱中的人世苦痛与挣扎,讲述着人要面对的无奈和选择。或许苦痛中,无明中,人会不由自主的问: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四大名著作为艺术作品而言,能够打动人心的不仅仅是华丽的文辞和精彩的故事,隐藏在故事背后的真实才是真正能触及到人心最深处的,也是人内心感到亲切的原因。四大名著讲述着五千年文明传统中的文人的历史观和人生观,那就是敬天知命,返本归真!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精髓之所在!


********************************************************

看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有大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29/4645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12,160次)

2. 一个中共老干部的觉醒 (102,254次)

朱熔基哭晕!这屎盆子又想扣在温家宝头上(多图)
3. 朱熔基哭晕!这屎盆子又想扣在温家宝头上(多图) (53,897次)

薄熙来重金请江曾说情回辽宁的原因(多图)
4. 薄熙来重金请江曾说情回辽宁的原因(多图) (51,251次)

王岐山这下骑在刘淇脖子上(图)
5. 王岐山这下骑在刘淇脖子上(图) (49,653次)

小笑话:江宋密谈于大剧院开幕次日(图)
6. 小笑话:江宋密谈于大剧院开幕次日(图) (48,516次)

宋祖英没份儿!国家大剧院开幕趣闻多(多图)
7. 宋祖英没份儿!国家大剧院开幕趣闻多(多图) (48,442次)

满族
8. 满族"花盆"鞋给现代女性的启示(图) (47,771次)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9.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46,979次)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10.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46,134次)

江曾逼温家宝用这种形式破局(多图)
11. 江曾逼温家宝用这种形式破局(多图) (45,726次)

周正毅拒绝替江绵恒兄弟背黑锅(图)
12. 周正毅拒绝替江绵恒兄弟背黑锅(图) (45,462次)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13.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45,443次)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14.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44,967次)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15.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44,124次)

16. 胡温从未提出让李克强当总理 (44,091次)

惊一身汗!别拿自己不当回事(图)
17. 惊一身汗!别拿自己不当回事(图) (42,158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18.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42,009次)

19. 胡温已摸清江未来的逃亡地点 (41,8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20.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41,688次)

政坛变化  宋祖英下课彭丽媛获奖(多图)
21. 政坛变化 宋祖英下课彭丽媛获奖(多图) (41,664次)

无法置信!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故事(图)
22. 无法置信!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故事(图) (40,746次)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23.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40,464次)

路透社为江准备向中共提出抗议(多图)
24. 路透社为江准备向中共提出抗议(多图) (37,331次)

动笔杆子的人必须看(图)
25. 动笔杆子的人必须看(图) (34,202次)

大头儿朝下!中共还有什么活劲儿(多图)
26. 大头儿朝下!中共还有什么活劲儿(多图) (33,441次)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27.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32,836次)

神韵老外主持人把球踢进中南海(多图)
28. 神韵老外主持人把球踢进中南海(多图) (32,231次)

得想辄!赖斯光拉小脸子没用(图)
29. 得想辄!赖斯光拉小脸子没用(图) (31,402次)

法总统打拼女友乐死中共!(多图)
30. 法总统打拼女友乐死中共!(多图) (31,099次)

香港法院颠覆老江的1999(图)
31. 香港法院颠覆老江的1999(图) (31,012次)

32. 林彪巴结过的太子党谈新唐人圣诞首场演出 (29,323次)

33. 一位大陆留学生的感动让我流泪 (28,814次)

煎熬良心!被毛定性的她又来了(图)
34. 煎熬良心!被毛定性的她又来了(图) (27,985次)

35. 热点互动:中共武警副司令之死意味着什么? (27,14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