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南海的红色领袖们活得很累!

【人民报消息】《议报》第333期刊登牟传珩的文章《中共“十七大”后的外交困境》说,现在,中南海已表现出明显的意识形态焦虑,红色领袖们活得很累!

文章说,近年来,北京外交总体表现出"大国崛起"的强烈愿望,力图全面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日益凸显出重视多边主义的外交特征。然而,一个侵犯人权的"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崛起",却导致了国际主流社会越来越多的警惕。国际社会基于对中共好战传统的历史认识,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强烈的不信任感,这已经构成了对中共追求其外交目标的阻力。

2007年伊始,中国就曝出了地基导弹击毁在轨运行卫星的试验,北京的外交风格也随之强硬。先是和俄罗斯联手抵制美国对伊朗动武提议,接着又一起启用否决票,否决了美国牵头制裁缅甸提案。自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新安全观就是"民主和平论"。即民主国家之间不打仗,因此民主制度是和平的保证,不尊重基本人权的国家,是诱发战争的祸根。

在今年法国新一届总统选举辩论上,法国社会党代表罗亚尔表示,如果北京方面拒绝改变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政策,那么她将有可能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科齐也声称一旦当选,要以人权为外交主旋律。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不顾中方外交压力,会见达赖。另有澳大利亚总理,新西兰外长,奥地利总理,加拿大总理也都先后会见达赖,达赖最近又访问日本九天。这令中国想伸伸手脚的外交,一时陷于不知所措的尴尬境地。

特别是10月17日美国国会向达赖隆重颁奖,布什总统亲自致词,更令中共难看。据说这也是导致2007年感恩节前夕,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按惯例访问香港,突然遭到北京拒绝的一个原因。

今年10月29日,默克尔在访问印度时,大搞"价值观外交"。前日本首相安倍,今年8月22日访问印度时,也高调"价值观外交"和建立所谓"大亚洲"伙伴关系。这是对美国小布什在全球推进"自由主义价值观"最有力的回应。

记得2003至2004年,中欧关系看好。但当北京竭尽所能想说服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未果后才幡然省悟,欧洲价值观与中共本是南辕北辙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萨科齐和布朗的欧洲三驾马车之间具的共同点就是"新自由主义"价值观,国内外媒体几乎一致将他们的外交政策描述为亲美。

眼下,北约东扩,亚洲化北约与全球化北约来势逼近,这表明中共近些年来:远交欧盟,制衡美国,联俄拉印,约束日本,分化西方的战略,在总体上归于失败。为此,最近官方新华网与《环球》杂志不惜版面连续发表抨击民主阵营国家"价值观外交"的多篇文章,充分表露了中南海已表现出明显的意识形态焦虑,和中共十七大后陷于外交困境。

眼下,中共正借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之际,推动"订单外交",打"法国牌",以求寻找欧洲民主阵营的新裂痕。其实,在中国大步走向世界前台的过程中,北京还会遭遇各种前所未有的危机,不仅有"价值观冲突",更大量地还有能源、环境、投资领域的现实冲突,例如今年突如其来的中国产品品质风潮等都构成对北京外交的严峻挑战。

今日北京所面临的最大外交挑战,还来自于其谋求大国地位所导致的国际社会要求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这种承担不仅是道义的,也是政治的、经济的和环保等各个方面的。这将令中共十七大后的外交进一步陷于的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中共既想大国崛起,又不愿承担大国责任;既要从融入国际体系中捞取好处,又担心世界民主化潮流的冲击;既离不开西方先进国家的市场、投资与技术,又惧怕资本力量的自由扩张演变中国……

中南海的红色领袖们活得很累!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看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有大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19/463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