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洗脑与监控──溥仪晚年生活解读(图)
 
吴庸
 
【人民报消息】溥仪一生充当工具角色:末代皇朝工具,日本帝国工具,中共统战工具。工具意识深入脑髓,俯首帖耳成为惯伎,当了一辈子傀儡。略有不同的是,对日本帝国的控制心存芥蒂,保持警惕,对中共控制则亦步亦趋,随遇而适。

所以有如此不同,盖源于日本帝国只是武力胁迫,使之当了康德皇上,为侵略者摇旗,对其内心世界不予干涉。所以,御妃潘玉龄死后,日人献上多名美女照片劝他续妃,终被婉拒,害怕中计。被中共特赦后,他与御弟溥杰常有来往,每当溥杰的日本妻子嵯峨浩送来佳肴,他总是客客气气收下,嵯峨一走,马上倒掉,怀疑她是日本间谍,怕被嵯峨所送饭菜毒死。这是长期保留对日本帝国戒备心理的证明。

而中共对溥仪的改造则伎高一筹。不仅把他关在战犯集中营,等待军事法庭审判,有处决他的可能,而且,要他接受中共特有的洗脑系列,进行思想自新。这种双重威胁在溥仪身上取得明显效果,第一批特赦就被免予追究罪行而释放,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溥仪的自新表现在:领到选民证,获得选举权,他兴奋得睡不好觉,尽管正值切除肾脏、需卧床静养,他还是挣扎着投了一票。1962年毛接见包括溥仪在内的数位统战对象,他兴奋地说:“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最光荣和幸福的日子,给我以极大的鼓舞力量。”这都是洗脑成果。

如果认为他对新的意识要求心悦诚服,那是不确的。一次,一个远房侄子突然遇见他,慌忙中立即跪下口呼“皇上”,他急了:“都什么时候了,还来这一套!”表面看,这似乎说明他摆脱皇权观念,是非分明了,其实却是吓得要命,对遗老给他磕头请安,他说:“这可不得了,要是接受了他们磕头,我就快没命了!”恐惧,使他牢记新的社会关系规范和程式,一言一行害怕被人窥视而心神忐忑,不敢越距。有一则思想汇报的经历很能说明这种情况。

一次,邻居郎姓者请其欢聚。谈话中,郎表示平生最佩服的人,一是淡虚和尚,认为他有先觉,二是江神童,据说5岁能背四书注,三是汪精卫。听到这里溥仪大惊:“他是汉奸啊!”郎说,“照现在说,他当然是这样,可是从历史人物说,他是了不起的。蒋介石逃跑,南京无人主持,他当时‘和平救国’,也是‘救国’呀!”这些话与溥仪获得的新的社会认识当然是不同的,他认为不与这种人同吃同喝才是划清界限,于是借故躲避了人家正准备的饭菜。

他还为此做了自我检讨,认为消极躲避而不是积极批判,“这不是站在工个阶级立场而是站在资产阶级的所谓‘各扫门前雪’的思想立场。这的确是我学习改造的程度比党和政府的期待距离得还很远。”这类检讨就是他在战犯集中营洗脑时惯用的格式。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程序:向组织汇报。“我回植物园把这件事告诉了我们组织。田主任批评了我,说应当进一步采取对落后帮助的态度,不应当躲避。”这位田主任的标准倒是不高,没有把郎的私房话看作用“汉奸救国论”腐蚀末代皇帝并通知郎的单位废品公司和相关派出所,算是减少了一次阶级斗争风波。溥仪由于及时汇报而得到自我安慰:我已经向组织汇报了,证明我没有与郎同流合污,谁揭发此事也可不必害怕了。洗脑把溥仪的思想洗到这种程度,就可以让他时常露面而宣扬“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不必担心会出什么闪失。

延安整顿异己时也曾洗恼,把王实味当作典型,也曾把他推到中外记者面前,想让他替中共吹嘘一番,表白一下“党的恩情说不完”,可是,伪造痕迹太重,只听王实味生硬地直白:“我应该被枪毙一千次。但是毛主席宽宏大量,他不希望我死”。这样做假就太露骨了,哪如溥仪说得那么自然。所以,溥仪特赦后成了中共统战部门拥有的一宝,时常拿出来展览。

然而,对他还是不能完全放心。如果在他身上放一只窃听器,时刻监听他的一言一语,岂不稳妥可靠!《窃听风暴》写的是东德安全部门的故实,其实,共产弟兄之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过,那样做太物质化与现代化了,古老的东方文化,亚细亚的生产方式,自有窃听的变通方式。如果把窃听器转化为活生生的人,让这个人随影逐形,时刻在身边监听,岂不成为人性化窃听了吗?您可能以为这是说派一名训练有素的特工去。错了!特工哪能昼夜追逐?溥仪要躲进小楼成一统,您还真不容易掌握他的行动坐卧。这个人必须与他同起居,同声息,同悲欢,同命运,让他毫无异感。难道是让一个女特工做他妻子?您又错了!溥仪既然婉拒日本人介绍美女作续妃,他不能不警惕中共这方面动作的可能性。他当全国政协委员时,有人推荐一位懂数种外语的标致女士,该女士表示对他钟情,但被他拒绝了。必须选一位绝对不会引起他怀疑而又为他所中意的女士。

可是,这样的女人能够完成监听任务吗?这方面,您可能太小看中共了。自从周恩来在上海创办特科,中共在特殊战线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具体说,为溥仪选择妻子,要求社会背景是灰色的,不致引起怀疑,也不必发展为线人,免得中途叛变。借助偶然机会,不露声色,这位女士被发现了。她是北京朝阳关厢医院护士李淑贤。她的头任丈夫是警官,后被作为反革命判刑15年,两人因此离婚,但女方这段反革命家属身份是脱不掉的。此后,李与一日本大夫姘居,此人是潜伏的日本特务,被中共公安密捕,女方此段历史当然就不易说清楚。有这两点就足够了,安全部门平时可以任李淑贤作为普通公民自由活动,不与她有任何联系,只有当必要时刻来临,完全有能力让她为党国效劳,这在安保工作来说是易如反掌的。读者诸君可能以为我在这里是故弄悬虚,妄作推断。不!这一切是有据可察的。

毛泽东十分关切溥仪成家一事。1962年接见溥仪时特别把他拉到身旁,关注说:“你还没有结婚吧?可以再结婚嘛!”“要找一个合适的,因为这是后半生的事,要成立一个家。”周恩来也非常关心此事。1961年接见溥仪时就提及他的婚姻问题,另一次接见又提及:“你是皇上,不能没有‘皇娘’ 哟!”周还向全国政协委员沙曾熙打招呼:“是否认识医药卫生界的大夫或护士?”恳切地要求沙曾熙为溥仪物色一个合适对象。一个党主席,一个总理兼政协主席,为一个统战人士的再婚热衷到如此程度是不同寻常的。溥仪成家问题成了需要毛、周亲自过问的大事,以前何曾有过?王海容身为外交部副部长,何曾见到他们关心她的独身问题?

不久,溥仪与李淑贤相识,全国政协马上派人了解李的历史情况。由于李很少暴露自己的复杂经历,她的单位对此了解不多,全国政协还要求溥仪重点了解她的婚姻史,溥仪追问后向政协领导作了汇报。不仅如此,还惊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申伯纯,1963年2月28日,他郑重写信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和公安部副部长薛子正:“最近有人替溥仪介绍了一个对象,名李淑贤,现年36岁,在朝外医院当护士。李对溥甚为积极,溥要求我们代为了解,表示如无问题当继续来往一个时期再看。然我们了解李过去的第一个丈夫已被镇压,本人不够进步,亦未发现什么问题。我们认为,本人既无何问题,似可将这些情况告知溥仪,让他们继续来往一个时期再看。妥否,请示。”这里所说“溥仪要求我们代为了解”纯系编造,溥仪从未提出这种要求。此信实质是请示公安部对李作为溥仪妻子是否认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要成家,居然需要得到公安部批准,也就是要受到安全部门的监视、控制,对此,您还有什么异议吗?

溥仪与李淑贤夫妇的故事至此仍未结束。婚后李淑贤发现,溥仪完全不具备性生活能力,这使李一心生育子女以尽母爱的愿望落空。为此,两人大吵。溥仪跪地求饶,以允许李自寻男友为条件而要求保持现有婚姻关系,不然就以用菜刀抹脖子相要胁。溥仪脸上被抓伤。这桩婚姻关系岌岌可危了。

溥仪这种病是当宣统皇帝时宫廷的荒唐生活所致,他与后妃均无性关系,病情深重。婚前,全国政协组织曾出钱为他治疗,以后问起来,溥仪只是含混敷衍过去。当时忙于完成毛、周交待的帮助溥仪成家的任务,谁还有心思关心他的病情。一次,地矿部长遇到李,悄悄问:“你和溥仪在一起生活习惯吗?能生活到一块吗?”“我说什么好呢?我有苦难言,只能低着头,含含糊糊地回答说:‘凑合著吧……’见我这种态度,何长工明白了,也就不再追问了。”北京市委统战部长廖沫沙去过溥仪家,他问:“你们新婚之后,怎么样啊?”“我心里难受,可表面不愿说。婚后的尴尬,这可怎么对人说呢?……我把肚里的话咽了回去,只是违心地说:‘挺好,挺好……’”溥仪在旁一直沉默,廖沫沙仅坐了一会儿就告辞了。

情况被详细汇报到周恩来处,周表示:不能离婚!于是,全国政协秘书处连以农处长去做说服工作:“你和溥仪结婚这件事,国内外都知道,在国际上也是有影响的。你们夫妻之间闹矛盾的事,我都知道了──溥仪有病,他也正在治疗。在家庭里,你就算做他一个‘保卫工作者’吧……”这叫什么话?“国际影响”:人家只是把末代皇帝再婚看作稀罕新闻,谁会同意无性能力的夫妻关系必须保持?做他的“保卫工作者”:为什么不配备解放军战士昼夜站岗,一个女人能保卫什么?

连以农这番传达上峰旨意的话,充分显示中共为了自己的监控利益而毫无人性观念的野蛮性质。在他们看来,李淑贤并不具有“人”的起码价值,她只配做共产党的工具──溥仪身旁的“保卫卫作者”,随时随地将溥仪言行录影录音以备党的审查。1963年11月10日,周恩来亲自出马,召见溥仪夫妇。临别时,周对他们说:“你们夫妻要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听说你们俩身体不是太好,不能生小孩儿。我不是也没有小孩儿吗?全中国的小孩儿都是我的小孩儿嘛……”溥仪无话可说,李淑贤以后再也不敢提离婚了。可是,“他根本没有这方面能力,害得我婚后神经衰弱,吃了不少谷维素都没有用,长期失眠,弄了一身病。最后没办法,才切除了全部子宫……”。

溥仪和李淑贤的晚年为中共的洗脑和监控提供了生动写照。请记住:中共就是这样一个不讲人性、只图私利的野蛮政党!

转自《新世纪》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5/4615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党官之间 (211,506次)

2. 1949之后:中共杀人如麻的镇反 (110,534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3.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 人肉炸弹!江曾妄图炸飞胡温(多图) (44,718次)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5.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43,545次)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6. 给王岐山安窃听器 刘淇奥运已花掉五百亿(多图) (43,180次)

7. "红太阳"的光辉在行宫里如此闪烁(多图)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8.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42,839次)

9. 小笑话:江绵恒对李嘉诚的最新称呼 (42,03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10.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11. 薄熙来吞下两个富豪的发家史(多图) (41,638次)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12.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40,600次)

13.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39,306次)

16. 阎王记性好 文革整人今还债 (39,199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17.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18.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38,474次)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19. 别晕!一粒沙中包含一个世界(图) (38,455次)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20.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37,586次)

21. 不是小笑话:江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图) (37,384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22.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23.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24.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25.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26. 咋整!刘淇这小子逼供世界(多图) (35,300次)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27. 彭丽媛在俄罗斯给江曾定调儿(图) (35,187次)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28. 一张让中国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图)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29. 致敬!世界需要这样的民选议员(图) (34,126次)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0. 六万干部外逃 两年侵吞万亿资金(多图) (33,931次)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1. 中共即将解体 大陆经济决不崩溃(多图) (33,724次)

32. 一位肝移植者手术前后记(图) (33,204次)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 优昙婆罗花在显微镜下展现美丽和优雅(多图) (33,087次)

34.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阳灵异案震惊中央 (32,709次)

探月副总: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别听瞎说(图)
35. 探月副总: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别听瞎说(图) (32,1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