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穿越高空的云雀 婉转动听的夜莺(图)
 
沉静
 

阮妙芬( Nancy Yuen )。(摄影:明国/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阮妙芬( Nancy Yuen ) 在歌剧界拥有较高的地位。她主演的《蝴蝶夫人》,《茶花女》、《阿伊达》、《费加罗的婚礼》、《卡门》、《波希米亚生涯》,广受欢迎和赞誉。阮妙芬的歌声常萦绕飘飞在大型音乐会、艺术节上,她演唱的经典名曲《弥赛亚》、《创世记》、《安魂曲》和《C小调弥撒曲》,美如天籁,令人难忘。与她合作过的乐团有伦敦莫扎特乐团、英国广播公司音乐会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等。

一、音乐是一大享受

阮妙芬在香港出生,11岁到英国。1988年,仅仅是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生的她,就脱颖而出,主演歌剧《蝴蝶夫人》,一举成名。

“难以想像不走声乐这条路,我是怎样的景况。我好像生来就是唱歌的。”她笑盈盈地说,“我喜欢台上的感觉,演绎完全不同的性格,丰富多彩;与不同国家的人台前幕后密切配合,是不容易的事。我个性独立、乐观,适合舞台生涯,喜欢音乐,音乐是我的一大享受。”

《蝴蝶夫人》虽然是意大利人作的词曲,用西洋唱法去演绎。但阮妙芬来自东方,接触过不少日本人,观赏模仿日本艺伎,借鉴电影和电视剧,她演的蝴蝶夫人惟妙惟肖,玲珑秀丽的形体、含蓄的东方韵味,比西方演员更胜一筹。

演前,酝酿情绪,一句话也不说;演时精神集中,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投入。忘掉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演《阿伊达》时,她看很多资料,请教黑人,做足功课。“当我脸化妆得黑黑,在台上演唱时,观众们根本不知我是华人”。

茶花女也是她最喜爱的角色之一,人物内心丰富,命运跌宕起伏,要在两个小时内,用歌声把茶花女的爱情与痛苦传达给观众,引起共鸣和同情,颇有难度。然而正因如此,成功后的喜悦和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

她秀外慧中,眼界开阔,思维敏捷,侃侃而谈。“演唱现场,充满神奇的魔力。一般人没有经历过,体会不到,就好像过山车,有惊有喜。每一出歌剧,就是一个推动力。我喜欢有一点压力,是健康的压力,会带动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蛮喜欢那种挑战,那种过山车的感觉。”

问她这样优秀,很多歌剧演来驾轻就熟,是否压力越来越小?她摇头,正色道:多明哥说过永远在爬山,在走。多少年来,我也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当你觉得到了颠峰时,那就在走下坡路了。我从学生身上也能学到东西。音乐的美和奇妙,我一直是蛮有兴趣,时时回味,魂牵梦萦,蛮享受的。

闲暇时,她兴趣广泛,看电影、话剧、芭蕾舞,揣摩人家的演技,提高修养。爱听古老歌曲,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有韵味,很好听。“每一种表演艺术,面对观众的表达都是有联系的,相通的。”


阮妙芬( Nancy Yuen )。(摄影:明国/大纪元)

二、古典歌曲历久不衰

问:古典歌曲演唱家与流行歌手在唱法上的差异?

阮: 古典歌曲演唱家需要非常多的时间练习基本功,但流行歌手并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练习。古典歌曲演唱家是用整个身体在唱,分配好胸、口、头三个腔体共鸣的比例。流行歌手……(她做拿麦克、气喘嘘嘘的样子,微微一笑。)所以我们的满足感很大。

问:但他们的名声远远比你们大,钱也赚得多,受大多数人的追捧。

阮:你别忘记,流行歌曲的寿命较短,五年就算老的了。而古典歌曲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久不衰。我唱了十九年,还可以唱很久。流行歌曲是讲包装、广告的,是看他们要不要从你这个人里面推介出一些东西来。古典歌曲是一门艺术。为什么《茶花女》、《阿伊达》这么久了,场场演出还有这么多人去欣赏?艺术是人们越看越喜欢,每场演出都是不一样的享受。如果我的目的是钱,那也不会走艺术这条路。我觉得有能力讨生活就够了,有些东西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重要。

三、声乐大赛是非常奇异的鼓励

阮妙芬常在东南亚演出,对于古典音乐的普及,她认为,传播媒介、教育部门做好的话,会起推广作用。让人们从小就接触到正统声乐,那么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她在新加坡有不少学生,她说,人才肯定会有,但培养训练起来,难度较大。伦敦每晚都可选择不同的音乐会、交响乐团、歌剧来听,环境的熏陶,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低估。当然现在比十年前好多了,新加坡拥有一流的场地设施吸引国际乐人来演出。

在她看来,成功至少有三个因素组成:40%的天才,40%的勤奋,20%的运气。想成才,下苦功夫努力和对音乐的领悟能力都很重要,还要有恰到好处的教育方式、方法。

谈到新唐人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阮妙芬点头赞叹:“是非常奇异的鼓励。华人声乐人才分散在世界各地,这次能聚在一起,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是非常好的机会。”

音乐的好处是能感动人,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素养,甚至于听不懂歌词的人,都会被歌声打动。阮妙芬的歌不容错过,请静静聆听:

音色既高亢又柔和,低音淳厚有力,中音柔美流畅,高音有种直升穹顶壮丽辉煌的感觉。功底扎实,音域宽广,声情并茂,收放自如。她的歌声,如凌空飞翔、自由自在的云雀,清丽悠扬;又如婉转圆润的夜莺,优美动听。


新唐人电视台首推「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4/458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北京奥运标志是这样成就的
1. 漫画:北京奥运标志是这样成就的 (223,030次)

2. 江惨败!习近平李克强将接班十八大 (59,025次)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还大的原因(多图)
3.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还大的原因(多图) (58,561次)

4. 原来如此!曾庆红失败的根本原因(多图) (53,888次)

12年前!法轮功创始人确认月亮来源(图)
5. 12年前!法轮功创始人确认月亮来源(图) (51,840次)

《色,戒》触到老江心底的那块哆嗦肉(多图)
6. 《色,戒》触到老江心底的那块哆嗦肉(多图) (51,692次)

银河系的新星在告诉我们(图)
7. 银河系的新星在告诉我们(图) (51,625次)

江心脏小桥断裂!胡温将切下肝癌陈至立(多图)
8. 江心脏小桥断裂!胡温将切下肝癌陈至立(多图) (51,184次)

江绵恒争取被从宽处理的内幕(多图)
9. 江绵恒争取被从宽处理的内幕(多图) (50,950次)

一张气死老江的图片(图)
10. 一张气死老江的图片(图) (47,993次)

老江国家大剧院替小宋抢风头(多图)
11. 老江国家大剧院替小宋抢风头(多图) (46,317次)

江泽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图)
12. 江泽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图) (46,156次)

13. 曾庆红吴邦国已经半公开决裂 (45,837次)

中共国旗被人满街踩踏的原因(多图)
14. 中共国旗被人满街踩踏的原因(多图) (45,494次)

胡访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儿了(图)
15. 胡访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儿了(图) (44,681次)

大局已定!江无反手之力 胡树核心地位(多图)
16. 大局已定!江无反手之力 胡树核心地位(多图) (44,211次)

这新闻让黄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晕菜(图)
17. 这新闻让黄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晕菜(图) (44,002次)

18. 高层新规定!十七大升官的潜规则 (43,630次)

BBC这个消息在告诉世界什么(多图)
19. BBC这个消息在告诉世界什么(多图) (43,461次)

伤脑筋!两件让中共无法用武力解决的问题(多图)
20. 伤脑筋!两件让中共无法用武力解决的问题(多图) (42,964次)

21. 吴邦国宣布:曾庆红贾庆林退下 (42,553次)

22. 还剩6天!不是胡锦涛等不及了 (42,152次)

23. 政治局这决定让曾庆红抽疯嘎止 (41,478次)

置人于死地的藏红花(图)
24. 置人于死地的藏红花(图) (41,035次)

25. 十七大常委七人 尘埃未落定 (40,617次)

谁往习近平头上摆这虱子(多图)
26. 谁往习近平头上摆这虱子(多图) (40,036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辱妻献媚
27. 图片:邪恶江泽民──辱妻献媚 (39,556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猎色
28. 图片:邪恶江泽民──猎色 (39,007次)

29. 高层达成共识:周永康不进常委会 (38,733次)

美国务院如此关注高智晟被捕还不够(多图)
30. 美国务院如此关注高智晟被捕还不够(多图) (37,785次)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将实行净空管制(图)
31.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将实行净空管制(图) (37,630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恶心!
32. 图片:邪恶江泽民──恶心! (37,611次)

黄健翔没有输  刘翔输的正是时候(多图)
33. 黄健翔没有输 刘翔输的正是时候(多图) (37,498次)

油吃多了拉稀!两图片看老江的最怕(图)
34. 油吃多了拉稀!两图片看老江的最怕(图) (36,986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中共军委奇观
35. 图片:邪恶江泽民──中共军委奇观 (36,1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