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声乐未来在东方 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奠基(多图)
 
吴芮芮
 



2007年中国新年期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纽约世界文化和艺术荟萃之都最豪华的室内剧场无线电音乐城连续7场的演出结束。这场以华人为主要阵容组成的庞大艺术团所呈现的艺术内涵和艺术形式,引起其纽约各界的关注。图为晚会闭幕。(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将于10月 15日至17日在美国纽约考夫曼音乐厅(Kaufmann Concert Hall)举行。这个声乐大赛在许多层面都很有特点,如规定参赛选手在复赛和决赛曲目中均必须选至少一首中文歌曲和参赛作品不得有歌颂中国共产党或者中共党文化内容的歌曲等。

这些大赛要求是为什么而定?新唐人电视台在举办多次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和神韵艺术团巡回演出后,在声乐方面有什么独到的见解?中文歌曲在国际声乐界处于什么地位?带着以上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多位艺术家,包括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歌唱家关贵敏先生。
  
古典音乐未来在东方
  
许多华人音乐爱好者崇尚西洋古典音乐,对中国民歌和中文艺术歌曲不是很了解。为什么新唐人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如此强调中文歌曲呢?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在采访中表示,其实早在90年代初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声乐大师沈湘就告诉她,在国外办大师班,教授西方人声乐时,西方艺术家就说,西方的声乐已经走到尽头,未来要看东方。
  
著名指挥家美国国家交响乐队(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指挥伦纳德·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正统音乐的未来在东方这个观点,他非常同意。他表示,从创作素材和技巧两方面,西方都已经接近尾声。未来在创作和表演技术家两方面,东方都具有很大潜力。为了加强在美国的正统音乐教育,他提出,应该把音乐和历史结合起来。如贝多芬的第三号交响曲“英雄”,在他创作的过程中,贝多芬一直想着拿破仑。了解了这段历史后,人们对“英雄”的音符和乐章将有更深的理解。




著名指挥家美国国家交响乐队(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指挥伦纳德·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对于正统音乐的未来在东方这个观点非常同意。

杨建生表示,中华5千年文化中一代代民族精英,故事写不完。这里面随便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歌剧创作素材。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没有内容,那么就只能在技巧上做文章。所以创作素材非常重要。中华文化历史所赋予华人的文化传统内涵是未来声乐在东方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4 年,在德国汉堡举办了几场独唱音乐会后,有的西方艺术家问杨建生,你为什么不唱中文歌曲?他们想听中文歌曲。于是,经过一些准备,她在1996年举办了几场中文独唱音乐会。她得到的反馈是,“太好听了”,“和我们相通”等。西方艺术家觉得中国民歌很有特色,并认为华人温文尔雅、含蓄的风格非常高雅。




2007年2月28日,神韵艺术团在德国的首次演出就震动严谨、保守的德国观众,当地人说实属罕见。

 
中文歌曲挑战声乐技巧与境界
  
著名歌唱家、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评委会主席关贵敏先生在访谈中表示,不但是华人音乐爱好者,就是中国声乐界也是推崇西方的声乐,意大利语和德语歌曲,认为那个正统,觉得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档次低。其实,中文歌曲很不容易唱。在意大利学完美声,回来唱中国民歌还要再进修才可以。
  
他举例说,开始他在学校里学的也是美声唱法、西洋歌曲。唱完《星光灿烂》、《奇妙的和谐》、《玛丽啊!玛丽》等意大利语名曲后,再唱民歌,发现不行,还得再上一个台阶。中国民歌有其独特的韵味,对演唱者有更高的要求。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
 

杨建生也表示,1996年办了中文歌曲独唱演唱会后,发现不唱不知道,原来中文歌曲不好唱。她说,中文字是方块字,写起来是方的,唱出来也是方的。唱歌讲究字正腔圆。中文方块字既要咬字清晰,又要能最后唱圆,即产生共鸣,字头、字腹、字尾都要交代清楚。如一个“我”字,字头是“乌”的音,字腹是“噢”的音,字尾的韵脚落在“哦”的音。
  
中文歌词本身就具有旋律,再加上曲调,还有中文特有的阴阳十三则,比起意大利语几个元音就可以涵盖的发音规律来说,中文歌曲在技巧上和韵味上都给演唱者提出高层次的挑战。




2004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演唱“中土情怀”。

  
关贵敏表示,唱不同的民歌,要了解不同民族的生活环境和风俗。他举例,草原一望无际,因此草原民歌的特点是小三度一路攀升,并且带有马头琴的味道。而延边的风格是迟到颤音体现的长唢呐味道。云南小调“绣荷包”旋律较细碎欢快,荷包绣得密密麻麻。西北“绣荷包”旋律较慢,包绣得大,且忧伤:正月到十五,十五的月儿高。那春风摆动杨(呀么)杨柳梢。
  
闯出属于华人自己的路
  
目前在古典音乐界涌现出一批华人艺术家,如26岁的纽约爱乐乐团首席双簧管手王亮、33岁的纽约爱乐乐团助理指挥张贤、钢琴演奏家24岁的朗朗、25岁的李云迪等。他们很多都是演绎西方的经典作品,以西方音乐标准为准绳。
  
中国也出现一些国际上知名的作曲家,如谭盾、郑宗亮 (Bright Sheng)、陈怡等。然而谭盾2006年底在纽约上演的歌剧《秦始皇》,被《纽约时报》评论表示 “极其失望”。评论指出,从现场效果看来,谭盾在歌剧的抒情和声乐上的创作思维稍嫌“拙劣”:一边研究中国民间音乐,一边听尽大都会近年来上演的各类歌剧现场,想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技法。“谭先生的目标显而易见:他是想制造出有形式感又动人的抒情唱段。可惜《秦始皇》给高贵的歌剧抹了黑。”“《秦始皇》的声响越是靠近《卧虎藏龙》,便越像是‘升级版’的《图兰朵》,场景也便显得越是沉闷。”
  
华人艺术家如何闯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天音乐团指挥陈汝棠先生表示,华人艺术家的创作空间长期以来,受中共控制,变得非常低矮。他举例说,曾经有一出话剧,开始演出后很受欢迎。但就是因为台词里面对贪官发了点牢骚,虽然受欢迎,也被禁演。在中共管辖的华人艺术圈内,不能容许真正反映民情的,说真话的艺术。搞声乐的,如果与歌颂中共无关的作品,基本都没有舞台给你演。自己是从事有关交响乐的工作,搞乐器的有个好处,没有词,感觉最幸运了。



2007年4月24、25日“神韵”艺术团在韩国首都首尔演出,其纯正的艺术内涵撼动了内敛的韩国民众。
 

陈汝棠表示,交响乐这块所谓最好的状态,就是专心练习古典作品,我不牵扯政治,你也别来管我。可以去弄点钱,过好日子,好像这样就可以满意了。但仍然无法摆脱要演奏歌颂中共的曲目或为歌颂中共的演出中表演节目等,实际还是龟缩在低矮的空间里。
  
曾五次获得葛莱美奖的美国著名乡村歌手玛丽·卡彭特(Mary Carpenter)表示,在独裁或者专制的社会里,艺术一定会被迫有屈从(subversive)的因素。这种因素和艺术的本性是不相容的。可以想像,创作出真正的好作品会很难。
  
杨建生表示,中央乐团有一个创作班子,每年去民间采风,最后出来几首歌。大部份都扔掉了,因为与歌颂中共没关系。在中国大陆,她觉得自己不能称之为艺术家,只是一个“党”的工具而已。演唱者不喜欢,也得装出喜欢的样子,像木偶一样。在中共党文化控制的艺术创作空间与环境中,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没有创作空间,也没有舞台。
  
陈汝棠认为,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为被党文化禁锢的华人艺术界另辟创作和表演空间,为华人创作和表演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的艺术提供一个很好的舞台。




天音乐团指挥陈汝棠演出照。
  
杨建生表示,只有摆脱了中共党文化,中华艺术瑰宝才能真正放射光芒,华人艺术家才能真正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新课题和新挑战。中共把中华文化捂起来,把它的党文化嫁接在中国艺术形式上,为歌颂自己用。艺术的根本应该是回归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为什么新唐人声乐大赛强调参赛作品不得有歌颂中国共产党或者中共党文化内容的歌曲。该声乐大赛也在为未来华人呈现中华艺术瑰宝奠基。



曾五次获得葛莱美奖的美国著名乡村歌手玛丽·卡彭特(Mary Carpenter)表示,在独裁或者专制的社会里,艺术一定会被迫有屈从(subversive)的因素。这种因素和艺术的本性是不相容的。可以想像,创作出真正的好作品会很难。(网络图片)
 

找寻宇宙的律动
  
中国古人讲,天有五音(宫商角征羽),地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人有五脏。音乐的繁体字乐字,是中间一个白,相当于金属,左右两边是丝弦,架在木头架子上。
  
关贵敏介绍,最早的乐器是鼓,皇帝战蚩尤时,用夔皮鼓(夔是传说中的动物,有龙的鳞纹,只有一只脚和一条腿)把敌兵的魂震出去了。后来又制造乐器为这些士兵招魂。古时音乐是用来治病的。后来古人发现草也可以治病,所以就在音乐的乐字上加了个草字头,变成了药。中原人至今仍然说吃药(音“乐”),而不是吃药(音“要”)。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这在文字、音乐、绘画等方面都可以看出端倪。
  
杨建生表示,在修炼法轮功后,对艺术有了新的理解。艺术本身是神传给人的,让人们在生活中提炼出纯的东西,再还给人。艺术应该是有纯度和高度的,对人们来说,应该是精神的升华。她说,早期如巴赫时代的音乐,那时的创作是敬神的,艺术表现手法没有过分的渲染,那种节奏感觉像是宇宙的律动,人类逃不脱的生命的节奏。




在2006 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纽约主场,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以其淳厚的歌声,传颂了一曲预示祥瑞的“婆罗花开”。该曲源于一件人间盛事:2005年,韩国的顺天市海龙面须弥山禅院观音佛像上开了十朵优昙婆罗花。“优昙婆罗花”的直径只有1毫米,花形如钟,淡白色,花茎细如金丝。尔后再次花开,均在菩萨和佛像的面部。(新唐人图片)。

  
而在表演方面,她说,以前忘我的表演状态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修炼后,更明白艺术的本质,所以反而不紧张,忘我的表演成为一种常有的正常状态,甚至有时候表演的时候,能够把自己抽离出来看表演和观众。
  
《庄子·齐物论》中提到天籁、地籁和人籁。庄子对颜成子说,你听过人籁而没听过地籁,你听过地籁而没听过天籁。人籁是道体现在人身上的信息,地籁是道体现在天地上的信息,天籁是道本身的信息。而庄子追求的就是天籁。人籁、地籁和天籁的差别其实是道的差别。
  
庄子认为,忘怀自我、放弃自我,只有进入这种境界,方能听到宇宙间最美妙、最和谐的大道的交响。能听见这种大道交响之人,便是得道之人。
  
谈到法轮大法弟子创作的音乐和歌曲,陈汝棠认为,目前他们在创作手法上,比起一些世界级的大师,可能有所不如。但是他们创作的音乐,可以说是今后人类艺术的方向,因为他们的音乐是表现神的,表现纯真、纯善、纯美,真正达到那个纯度,这是未来人类正统艺术的方向。

(摘自新纪元周刊第41期)


新唐人电视台首推「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3/4581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北京奥运标志是这样成就的
1. 漫画:北京奥运标志是这样成就的 (223,030次)

2. 江惨败!习近平李克强将接班十八大 (59,025次)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还大的原因(多图)
3.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还大的原因(多图) (58,561次)

12年前!法轮功创始人确认月亮来源(图)
4. 12年前!法轮功创始人确认月亮来源(图) (51,840次)

《色,戒》触到老江心底的那块哆嗦肉(多图)
5. 《色,戒》触到老江心底的那块哆嗦肉(多图) (51,692次)

银河系的新星在告诉我们(图)
6. 银河系的新星在告诉我们(图) (51,625次)

江心脏小桥断裂!胡温将切下肝癌陈至立(多图)
7. 江心脏小桥断裂!胡温将切下肝癌陈至立(多图) (51,184次)

江绵恒争取被从宽处理的内幕(多图)
8. 江绵恒争取被从宽处理的内幕(多图) (50,950次)

一张气死老江的图片(图)
9. 一张气死老江的图片(图) (47,993次)

老江国家大剧院替小宋抢风头(多图)
10. 老江国家大剧院替小宋抢风头(多图) (46,317次)

江泽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图)
11. 江泽民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图) (46,156次)

12. 曾庆红吴邦国已经半公开决裂 (45,837次)

中共国旗被人满街踩踏的原因(多图)
13. 中共国旗被人满街踩踏的原因(多图) (45,494次)

胡访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儿了(图)
14. 胡访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儿了(图) (44,681次)

大局已定!江无反手之力 胡树核心地位(多图)
15. 大局已定!江无反手之力 胡树核心地位(多图) (44,211次)

这新闻让黄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晕菜(图)
16. 这新闻让黄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晕菜(图) (44,002次)

17. 高层新规定!十七大升官的潜规则 (43,630次)

BBC这个消息在告诉世界什么(多图)
18. BBC这个消息在告诉世界什么(多图) (43,461次)

伤脑筋!两件让中共无法用武力解决的问题(多图)
19. 伤脑筋!两件让中共无法用武力解决的问题(多图) (42,964次)

20. 吴邦国宣布:曾庆红贾庆林退下 (42,553次)

21. 小笑话:曾庆红十七大「铁定」任军委副主席的出处 (42,360次)

22. 还剩6天!不是胡锦涛等不及了 (42,152次)

23. 政治局这决定让曾庆红抽疯嘎止 (41,478次)

置人于死地的藏红花(图)
24. 置人于死地的藏红花(图) (41,035次)

谁往习近平头上摆这虱子(多图)
25. 谁往习近平头上摆这虱子(多图) (40,036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辱妻献媚
26. 图片:邪恶江泽民──辱妻献媚 (39,556次)

27. 高层达成共识:周永康不进常委会 (38,733次)

美国务院如此关注高智晟被捕还不够(多图)
28. 美国务院如此关注高智晟被捕还不够(多图) (37,785次)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将实行净空管制(图)
29.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将实行净空管制(图) (37,630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恶心!
30. 图片:邪恶江泽民──恶心! (37,611次)

黄健翔没有输  刘翔输的正是时候(多图)
31. 黄健翔没有输 刘翔输的正是时候(多图) (37,498次)

油吃多了拉稀!两图片看老江的最怕(图)
32. 油吃多了拉稀!两图片看老江的最怕(图) (36,986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中共军委奇观
33. 图片:邪恶江泽民──中共军委奇观 (36,114次)

34. 江泽民在这两方面有巨大贡献 (35,943次)

35. 忒高!老江和陈至立都被绕进去了 (35,39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