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幫助您安全上網的訣竅與常識(圖)
 



垃圾郵件或不預期的電子郵件常淪爲惡意程式傳播之媒介。(Photo by Fotopress/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陳常鵬編譯報導)現今電子資訊的空間中已瀰漫着許多的惡意程式,一般認爲其數量超過200,000。而它們絕大部份是衝着裝有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電腦而來。這些破壞性程式大多經由電子郵件、即時通訊或網頁瀏覽器等媒介透過互聯網之連接而滲透至用戶電腦。現在網路的威脅層出不窮且更新之快,必令許多無辜受害的Windows使用者大感無奈。本文提供幾項實用的要點與常識,盼能助廣大的互聯網使用者能建立個人電腦之基本防禦能力。

雖然網路的威脅對於電腦使用者的攻擊不斷精緻化,但是根據基本常識來採取某些防護措施或一些直接的步驟,仍可有效阻絕掉大量的問題程式。《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之報導歸結了幾項簡要的作法。

首先,您若耽心電腦已受感染,網路上其實已有線上掃瞄的服務可幫您確認。如趨勢科技(Trend Micro)、卡巴斯基(Kaspersky)及微軟等網站皆有免費的掃瞄服務。此外,各國的電腦緊急應變小組(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等組織,亦提供如何建立安全網絡連接的指引。

防毒軟體

防毒軟體是現代個人電腦首先應備置的安全防護軟體。它必須定期的更新病毒資訊,以確保隨時阻擋新生威脅的侵入。病毒製作者爲鑽防毒軟體的漏洞所採用的策略之一是,讓其惡意程式能產生爲數可觀的變體。優良的防毒程式可採用試探性技術,依據惡意程式所有的特性來鑑別出未被正式列名的病毒。

許多PC現在售出時大多已安裝防毒軟件。雖然其一年期的訂購費可能不便宜,但考慮到它可能防止您因金融資料遭竊所致之損失時,便會覺得划算。

免費的防毒軟件現在亦可與零售版本相媲美。如Avira、Avast及 AVG等廠商提供的免費防毒軟件,也可發揮不錯的保護功效。微軟現在亦開始銷售安全防護程式,但目前僅限於供應給美國的用戶。

防火牆

對於互聯網時代下的個人電腦而言,防火牆軟件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配件。新版的Windows XP系統也已內建防火牆,它對於許多嚴重的攻擊及惱人的侵入具有防護效果。但部份的使用者感覺XP的防火牆在其特色上較有侷限。市面上許多防毒程式多已配備防火牆功能。像Comodo及Zone Alarm等公司均提供免費的防火牆軟件。

採用網線集線器(hub)或路由器(router)來連接網路亦可阻擋某些攻擊。通常它們有內建的防火牆,若即使沒有,對低階的攻擊也具有良好的阻止效果。

間諜軟件

未來的趨勢中,即使單純瀏覽網頁就會曝露於危險的情況會趨於惡化。特別是陷阱網站,其利用所謂的路徑下載(drive-by downloads)技術侵入微軟IE的弱點,來安裝使用者意想不到的程式。使用者雖只是瀏覽網頁、安裝應用程式或閱讀HTML郵件,即在不知情情況下被植入間諜軟件。在最好的情況下,間諜程式只會彈出一些廣告訊息;但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它們會開後門讓他人控制你的電腦。

防間諜軟體可幫助電腦使用者擺脫控制並清除之。市面上已有給瀏覽器專設的附加(add-on)軟件。如McAfee公司出品的Site Advisor軟件,會在連到有危害風險的網頁時發出警訊。當用戶將要連結可能的不安全網頁前,Google也將開始提供警告服務。Scandoo等搜尋網站也已針對滿載惡意軟件的網站予以貼標籤處理。

近年來的廣告軟件傾向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因此如何防止被感染已比事後再努力清除更來得重要。網路安全專家們常建議使用者改用IE以外的瀏覽器,如Firefox或Opera等。畢竟,微軟平臺仍是衆矢之的。

由防間諜軟件推動者騰那爾(Suzi Turner)及郝維斯(Eric Howes)等人所經營的網站已公佈許多騙人的網絡安全產品,以免電腦用戶上當。除了微軟已提供了免費的防間軟體外,Lavasoft 與Spybot等公司也有同類的產品。

防毒軟體更新

使用視窗系統的用戶須隨時注意讓系統保持在最新的修補版本下。Windows XP系統現在均時常嘮叨用戶,提醒他們更新電腦防護能力。微軟以一個月爲期,定期發佈安全補丁,並建議使用者在新的補丁問世後隨即更新各自的電腦。在微軟發佈安全漏洞或弱點的週期愈來愈短時,即時的更新防護亦愈顯得必要,因此微軟多推薦用戶採用自動更新功能。

安全常識

尚有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識可協助使用者保護電腦的安全。首先,千萬別開啓不請自來的電郵所附帶的檔案,即使該郵件看起來像來自於熟人。切勿回覆任何垃圾郵件的要求或誘導,它們只是想藉此確認你的郵件地址是有效的。對於涉及您金融帳號有關的電子郵件,須特別小心。上網查詢有網路釣魚的資訊,學着判斷網釣詐騙所隱藏的特徵或記號。

蘋果仍須戒備

蘋果電腦系統的用戶多有自信不容易被攻擊,但它並非沒有罩門。雖然目前幾乎不曾傳出受攻擊事件,但其平臺仍可能受到惡意軟件及廣告軟件的侵擾。蘋果電腦系統中的防火牆仍須啓用,防備網釣攻擊的安全意識亦須具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22/4199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1.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204,718次)

2. 民謠:最後的結論 (202,033次)

3. 歌謠:罵垮中共 (199,808次)

下載電子書:《九評共產黨》(圖)
4. 下載電子書:《九評共產黨》(圖) (118,095次)

5. 一位中共鄉鎮普通幹部的自白 (109,510次)

狼性(圖)
6. 狼性(圖) (109,440次)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7.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106,825次)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8.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103,303次)

9. 運送千本《九評》遭酷刑 國際電話打爆涿州 (97,437次)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10.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76,770次)

11. 朱熔基驚揭十六大黑蓋 陳良宇非斬首不可(圖) (70,459次)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12.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57,870次)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13.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48,422次)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14.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48,107次)

15. 劉金寶一多嘴 江澤民近來失常(多圖) (44,963次)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16.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44,934次)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17.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42,903次)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18.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42,873次)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19.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41,663次)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20.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41,070次)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21.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39,476次)

22. 怪不得!江想用這手整死胡錦濤(圖) (39,295次)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23.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39,011次)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24.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37,516次)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25.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36,925次)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26.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36,742次)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27.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36,385次)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28.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36,085次)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29.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34,259次)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30.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33,927次)

抓住尾巴!鄭恩寵真夠陳良宇喝一壺的(圖)
31. 抓住尾巴!鄭恩寵真夠陳良宇喝一壺的(圖) (33,233次)

32. 《解體黨文化》之三:灌輸手段(中) (33,156次)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33.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33,141次)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4.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3,045次)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35.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32,8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