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康熙大帝与路易十四(多图)

——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一)

作者:戴东尼(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投资顾问)


康熙大帝
【人民报消息】中华民族数以百计的皇帝中,清朝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1654-1722)是其中最出类拔萃者之一。他的过人之处不仅仅是其叱诧风云的统治,而且因为他还是一位精通文学和艺术的学者。他遍阅圣贤经传,精研帝王道法,旁通诗文书画、满汉蒙藏文字等学问,成为清帝中学识最为渊博之人。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1638-1715)被称作“欧洲的主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王”。他在位的时期被形容为“伟大时代”、“最开明的时代”、 “最接近尽善尽美的时代”。与此同时,路易十四还有更高的称谓,如“天赐之子”、“邱庇特”(罗马神话的主神)、“阳光之王”、“太阳王”。

身居辉煌的凡尔赛宫中的路易十四与生活在雄伟的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几乎处在同一个时代。他们同是幼年继位,君临一国,又同样有着丰富的治国经验,使各自的国家繁荣昌盛。300多年前,两位励精文化熏陶的东西方睿智君主本着海纳百川的远见卓识和了解对方文明的强烈愿望,开启了两国交流的大门。


路易十四国王
17世纪前期,由于法国不是海上强国,中法两国之间尚无商船直接往来。法国的“东印度公司”与中国没有任何直接联系,他的船只仅仅通过印度将一些中国的货物运到法国”。当时,法国宫廷刺绣匠师瓦尔利特和园艺家罗宾已创建了刺绣协会,专门向宫廷刺绣匠师提供具有东方风格的刺绣图案和设计风格,可见当时法国人对东方的热爱。

17 世纪中期,中国瓷器在中国以外地区仍被视为罕见的珍玩,只有凡尔赛这样少数大宫廷才较大规模地陈列和收藏瓷器。当时,宫廷生活里的中国影响几乎到处可见。路易十四本人习惯使用中国或按中国式样制造的家具。凡尔赛宫内,王后有一整套中国家具。王太子的办公室内,摆放着四把中国扶手椅和若干折叠椅。甚至国王的仆人家中,也有中国的漆桌、花瓶与挂毯等物品。

1670年,路易十四为蒙特斯潘夫人建造特里亚农宫。该宫模仿中国建筑风格,被称为“中国宫”。甚至凡尔赛宫中举行的庆祝娱乐活动经常包括中国题材,国王与王后多次直接参与。1667年狂欢节时,凡尔赛宫举行舞会,路易十四主持开场仪式,他的装扮像中国人。1685年狂欢节时,王弟菲利普最后出场,他身上穿着中国大臣的服装。1700年1月,凡尔赛举行盛大舞会,路易十四乘坐中国式的轿子出场。路易十四还曾设想将卢浮宫建成“国际宫殿”,其中包括中国厅与意大利厅等等。


凡尔赛宫的中心的房间是路易十四的卧
室,清晨第一缕阳光最先射入他的卧房。
关注对华事务虽不是路易十四的主要对外工作,但他确力图与中国直接联系。路易十四掌权初期,法中两国接触有限,了解甚少,在他统治的数十年内,两国的交流逐渐加强。他和宫廷曾派遣人员与商船前往中国,建立对华贸易公司,举办与中国相关的舞会,接见与中国有联系的人员或抵达法国的中国人。1684年,比利时传教士柏应理从中国返回欧洲,其同行人员包括中国教徒沈福崇。该年8月,他们到达巴黎。9月15日,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接见他们,并以晚宴款待。沈福崇应路易十四的要求用汉语朗读祈祷词、用筷子进食。(未完代续)

(戴东尼读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9/3887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