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用中國武功與現代舞表現威武與磅礴(圖)
 

崔蓉蓉在自己編導的《鐵杵磨針》中飾演點化
修道人的老婆婆。(DJY)
【人民報記者唐鑰報導】生活在有「文化沙漠」之稱的北美的華人觀衆,能夠欣賞到專業水準高超、內涵純淨、彙集東西方正統藝術的多姿多彩的新年晚會,熱熱鬧鬧過新年,這種機會實在不多。

中國農曆新年漸近,連續2年爲北美觀衆帶來驚喜和超值藝術享受的新唐人新年晚會,已經成爲華人朋友新年的期盼。

新唐人電視臺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是一場中西藝術家的盛會。2005年晚會中,崔蓉蓉女士編導和親自演出的舞劇《鐵杵磨針》給觀衆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2006年的新年晚會節目,崔蓉蓉女士將給觀衆帶來怎樣的驚喜?

*集武功與現代舞一體

2006年晚會主題爲「再現神話、締造傳說」,崔蓉蓉女士編排的大型舞蹈講述的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正邪交鋒,作品的風格粗獷,利用中國武功與現代舞不同的風格和各自的精華用來表現威武與磅礴的氣勢,收到意想不到的美妙效果。

以「一輩子一直在做舞蹈」自喻的崔蓉蓉女士,將她精通的中西方舞蹈的精華溶入2006年新年晚會的大型舞蹈作品中,使用變幻多樣的演繹手法,動用五十位演員,舞者操縱精製大型道具,加上劇場的天幕燈光與逼真的音響效果,場面將無比壯觀恢宏,不禁令人聯想到《魔戒》中的正邪大戰。

從小參與過多部武打片擔任功夫替身的崔蓉蓉,曾和李瀚祥、羅維等著名武俠片導演有過合作。這些經驗都被運用到2006年的新年晚會的作品中。

據大紀元介紹,崔蓉蓉在五歲時就師從臺灣舞蹈名師學習中國傳統舞的,曾上過羣星會等電視節目,七十年代獲美國舞蹈大師瑪莎·格蘭姆(Martha Graham)獎學金來美學現代舞,從1980年開始,崔蓉蓉就一直在葛蘭姆舞校教舞,後還在愛雯愛利(Alvin Ailey)舞校等機構教學。崔蓉蓉自己還組織舞團巡迴演出。1991年,她回臺灣參與林懷民創辦的雲門舞集的演出。

*千錘百煉 溝通心靈


崔蓉蓉年輕時的舞蹈照片。(DJY)
崔蓉蓉女士說,一個高水準的舞蹈作品,除了主題、內涵外,各個層面的高超藝術性表現尤其不可欠缺。舞蹈大師的設計和演藝,與普通舞者的表演有天壤之別。能否再現藝術精品,除了演員的實力外,更重要的是取決於編導的藝術造詣和視野,以及對人生精神領域的了解。

崔蓉蓉認爲,舞蹈可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因爲人必須用思想來看、來感受一個舞蹈。舞蹈的韻律也會啓發人的靈感、靈性和理性,在冥冥中提醒人除了這個生活的世界外還有一個更高的境界。好的舞蹈會帶給你周身氣的暢流。

就連迪斯科一類的舞,也有它的境界,從中可看到它要和人溝通的是什麼。假如一個編舞者的人生閱歷只是迪斯科的圈子,他(她)表現出來的東西只能是迪斯科的東西,不過你可以看出它的環境是什麼,可以想象把人吸引到迪斯科環境去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尤其是當它影響到很多思想還不成熟的十幾歲小孩子。還有一些表現人恐懼的舞蹈,編舞和舞者只是單純寫出或跳出人的害怕、仿惶與焦慮的感覺,而沒有更深一層的智慧把它昇華出去,那觀衆會得到什麼樣的信息?

崔蓉蓉說,舞蹈實際上是一種透過整個肢體肌肉的「感覺」與觀衆溝通的「語彙」。要完美地把「話」說清,一個專業舞者要了解身體的結構,要學習舞蹈力學和力量的用法,再續以時日艱苦礪煉,達到對整個身體從裏到外的每塊肌肉,甚至每一根筋都能控制自如。

*藝術成功奧祕 地利人和

去年晚會獲得好評的大型舞蹈《鐵杵磨針》,作曲者是陳汝棠先生,今年爲崔女士的舞蹈作品編曲的作曲家是鄧鈺。崔女士表示,和不同風格藝術家合作是學習的過程,要抓住樂曲的感覺,又要把自己的思想融合進去,考慮舞蹈的視覺和動作、韻律方面的調配,最後達到完美結合。

在這個具挑戰的過程中,舞者身體硬、軟、強、弱的表現即是內心的反映,向觀衆訴說一個故事。然後,觀衆的反映也是舞蹈的一部份,就像一顆小石子丟到水裏就一直會有回波。

崔蓉蓉認爲,「所有的藝術作品,做出來的可能就只有構想的百分之十到二十的圓滿。大型舞蹈尤其如此,要牽涉編舞、音樂、服裝、舞臺、燈光及演員對不同角色的詮釋,成功與否在於這個整體的效果。今年新唐人招考、刪選專業舞者,專門爲晚會組織了一個舞蹈團,他們將參加紐約主場與北美巡迴,演出主要的大型節目,所以整個晚會的風格看起來會比較一致。」

觀看了前二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一些觀衆向記者表示,坐在電視機前和坐在劇院裏現場欣賞,二者感受無法相比。他們說,當在劇場中與數千觀衆一起喝采、一起鼓掌、一起開懷歡笑時,那種熱鬧喜悅的氣氛在家裏是無法體驗到的,而在北美這些年漸漸遺忘了的過新年的歡樂和喜慶,在劇場裏一直感動着我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6/3883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5.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8. 誰是九評的真作者?──中共,你想不到! (100,575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10.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8,146次)

11. 大紀元編輯部:《九評》的作者是誰?! (96,941次)

12. 九評點中紅朝死穴 中共2006年「曲終人散」(圖) (96,089次)

13.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4.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5.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16. 中共要「和平崛起」?──小學生都知道是假的 (93,954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7.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8.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9.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20.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21.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22.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23.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24. 長見識!羅干與款爺爭小姐的趣聞 (49,534次)

25.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3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6.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7.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8.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29.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43,774次)

30.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31. 新華網癟了茄子!何慶魁有老婆 高秀敏被鞭屍 (42,102次)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32.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41,326次)

33.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6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34.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35.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