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音滴露蓮綻放 梅花仙子雪中來(圖)
————蓮花藝術團的舞蹈內涵
 



蓮花藝術團「清風雅袖」舞蹈。(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蓮花藝術團的年輕姑娘,宛若一羣舞蹈的空氣精靈,時而化身爲清風雅袖的漢代女子;轉瞬之間又變成飄然而下的花中仙子,在如夢如幻的仙境裏漫波輕舞,爲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增添亮麗的風采!

梅花仙子雪中來

大紀元記者方林報導,以中國傳統舞蹈見長的蓮花藝術團活躍在多倫多,團長張鐵鈞女士是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學院的唯一華裔教授,同時對中國傳統民俗舞蹈頗有研究。她說華夏五千年的歷史留下了璀璨的文化藝術,中國的傳統舞蹈和詩詞繪畫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僅注重「形似」更講究「神似」,古代的仕女溫柔典雅,志節凝霜,具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氣質和風韻,傳統舞蹈講究內涵和神韻。

在即將到來的2006年新唐人晚會上,觀衆會看到參與蓮花藝術團表演的幾個舞劇和舞蹈,「梅」即是其中之一。張鐵鈞女士說,這個舞蹈表現冰清玉潔的梅花高尚之氣節,最終迎來明媚的春天。梅花的風骨自古爲人讚歎,歷史上詠花的詩中,以梅爲題者最多,或詠其風韻獨勝,或吟其神形俱清,或贊其品格高潔,或頌其節操凝重。元代王冕的《白梅》雲:「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宋代詩人陸游一生愛梅並以梅自喻:「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

清風雅袖舞漢庭

今年過年的時候,曾見蓮花藝術團表演的一支別具風味的漢代仕女舞「清風雅袖」。隨着一曲清新的樂曲,身着長袖漢代舞衣的年輕舞者在舞臺上盈盈起舞,但見長袖翩翩,宛如彩蝶飛舞。

中華傳統文化中,長袖善舞,漢有趙飛燕能作掌上舞,唐有楊玉環的霓裳羽衣舞。古籍中對漢代舞蹈的記載有:「表飛縠之長袖,舞細腰以抑揚」,「抗修袖以翳面兮」「搦纖腰而互折」等。舞者身着長袖舞衣,薄如蟬翼,舞動起來輕盈舒展。

「清風雅袖」是一支高雅飄逸的漢代舞蹈,透出漢代仕女的輕盈美麗、古樸典雅的韻味。據編舞者介紹,這支舞難度很大,因爲是集體舞,動作韻律要一致,加上水袖,還要考慮到風韻,所謂單純的動作技巧不是要點,一定要身體的感覺到位,既要表現出女性柔美的氣質,還要舞出那種很古樸及文化修養的意境。




蓮花藝術團劇照:大型歌舞「佛光普照」。(大紀元)

清音滴露蓮花香

「花仙」是蓮花藝術團的經典舞蹈,那悠揚純淨的音樂彷彿來自天庭,綠葉下、花叢中,花仙子們典雅婀娜的舞姿將觀衆帶入詩情畫意的境界。

張女士說,舞蹈意味從天而降的花仙來到人間,忍辱負重,只爲給人間帶來美好和真理。舞者所表現的是一種純潔,善良和女性的柔美,要求很多民族舞蹈的基本功,而且在表演時心要很靜,其獨特之處是舞者基本以盤坐的姿態而舞,充份運用手臂及上半身的舞姿展現花開時的寧靜、端莊、和柔美。給人一種美好,純淨和善良的感受。

明年1月7日到2月18日間,蓮花藝術團將會帶着多個舞蹈和其他精彩節目,在北美十多個城市巡迴演出,使更多觀衆欣賞到她們清麗高雅的舞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19/387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3.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4.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5.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6.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7.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8.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9.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0.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1.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12. 陳方安生突然現身震驚北京高層 (多圖) (88,973次)

13.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14. 吸引大批海內外媒體 陳方安生二氣黨中央 (圖) (87,371次)

15.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16.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17.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18. 中共鳳凰衛視驚報中國600萬退黨 (79,320次)

19. 中華民族的吉數 引而待發的天機 (76,764次)

20. 還我老唐!《九評》大變人心 (72,686次)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21. 劉延東空降上海灘 胡錦濤關門打江狗(多圖) (58,360次)

22.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23.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2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4.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5.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6.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27. 賈廷安溜了!「江辦」被徹底踢出中南海 (42,658次)

28. 一個對澳門人民可怕至極的消息(多圖) (41,401次)

29.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5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30.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31.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4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32.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33.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4.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5,534次)

35. 又一個更厲害的定時炸彈:高智晟三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 (35,34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