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华盛顿时报:北京恐惧汕尾事件将引发连锁反应

【人民报消息】华盛顿时报12月13日发表社论指出,北京恐惧汕尾事件将引发连锁反应。

社论说,中共官员的腐败造成村民们投诉无门,将使得12月6日广东省的汕尾事件之类的维权抗议在中国越来越普遍,这类事件将令社会稳定和发展付出代价。虽然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共产中国发展带来的潜在后果保持警惕,但国际社会也应该意识到中国的动荡局势。显然北京官员担心的是后者。

中共军警向广东省一群村民开枪,由于村民们抗议征收土地建筑发电厂。这个发生在香港附近的一个沿海城市的事件,是自天安门广场1989年大屠杀以来最猛烈的镇压。

北京声称三位村民被杀害和八位受伤,而村民们声称大约20人死亡。村民们因土地报偿太少而愤怒,这个报偿是由中共官员提供来交换村民耕种土地的。在中国这种不公平越来越普遍,中共官员贪污私占了大多数国家支付征收土地的费用。

北京最初责备村民的“暴力”,并声称村民攻击试图建立公共秩序的军警。以后,北京又说,它拘留了负责镇压的军警官员,并且承认军警不正当地应付局势,导致“意外”的伤亡。官方并且表示,他们会调查在征收土地中,是否村民得到公平的补偿。北京改变其腔调恐怕不是出于宽宏大量,而是恐惧血腥镇压会引发连锁反应,影响到类似的乡村。

中国公众的抗议在增长。北京9月份承认,去年大约370万中国人参与了74,000起抗议,它10倍于十年前的数字。人们的不满情绪部分是由于增长的不平等。根据官方新华社报导,去年都市的平均收入是那些乡村的3.2倍。这个不平等只强化了由于地方腐败造成的失败。

为提防人们对社会的不满在乡村扩散,北京被迫作出了一些姿态:放松了对农民到城市就业的限制,推进农业补贴,命令结束庄稼税收,和实施法律来保证农民30年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还强调要控制腐败。

但同时,北京逐步升级它的镇压,新闻媒体报导农村不满和宗教自由受到制裁,中共国家安全部设立特别“防暴”队以对付抗议。布什总统最近在北京访问期间,当局甚至连象过去那样象征性的释放一两个异议人士作作样子都没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14/386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