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松花江災難 中共媒體誤導世界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11月26日報導/中國東北松花江被有毒致癌物質污染,中共當局對民衆連續隱瞞消息接近兩個星期,使中國民衆和國際社會再次痛感中共控制的新聞媒介的欺騙性。

11月13號,中國東北的吉林市一個石油化工場發生爆炸,導致大量的有毒物質苯進入松花江,松花江水被嚴重污染。但是,中共當局直到11月21號才發了一個莫明其妙的停水公告,而理由卻是全面檢修供水管道。並且又過了兩天──11月23日才開始低調承認,松花江水「可能」因吉林化工廠的爆炸而受到污染,哈爾濱不得不停止供水。

與此同時,民衆顯然早就風聞可能有重大的不祥事件發生。但是,由於中共實行嚴格的宣傳部門新聞封鎖檢查制度,大衆傳播媒介不能自由報導關係民衆生死存亡的重要消息,於是,人口將近4百萬的哈爾濱市出現各種災難謠傳,其中一個謠傳就是哈爾濱將出現地震。

於是,在哈爾濱等松花江沿江城鎮水源遭嚴重污染的同時,哈爾濱報刊卻頭版大標題刊發新聞「哈爾濱不會出現地震」。紐約時報星期五從哈爾濱發出的報導指出,假如說有關地震的謠傳有些怪誕,這也只是中國政府處理水源污染做法的一個後果。

在目前共產黨控制的中國正竭力試圖向外部世界證明在控制禽流感等問題方面中國是一個誠實的國際社會成員的時候,中國政府對松花江污染事件所做出的反應無異於是一個巨大的自我嘲諷。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反應顯然是「祕而不宣、誤導外界」。

*中共始終一貫的國策*

對壞消息祕而不宣可以說是中共始終一貫的國策。2003年,中共長時間隱瞞薩斯病瘟疫,薩斯後來在中國國內大範圍擴散,並傳播到許多國家,中國爲此在國際間受到普遍譴責。中共隨後表示,要改進重大災害通報制度,以便讓中國公衆和外界及早知道涉及公衆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大消息。

但是,對松花江被污染的消息處理顯示中共當局並沒有放棄中共對壞消息隱瞞不報的一貫做法。華盛頓郵報星期六從哈爾濱發出的一篇報導說,在松花江被污染12天之後,「中國執政黨現在正在費力地試圖制止一場政治危機和環境危機擴散開去」。

*黑龍江省長:我們在等待中央指示*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一些大膽的記者星期五發表了一系列報導,詳細地講述了有關官員試圖隱瞞有毒化學物質污染松花江的消息,其中包括:黑龍江省省長承認,哈爾濱市官員最初在停止自來水供應的問題上對公衆撒謊,沒有說實話,是因爲他們在等待來自中央的指示。

但是,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到了星期五晚上,中國的記者們說,他們得到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示,不能再提有關問題。所有的新聞媒介只能是使用中央的新華社新聞稿。

中共控制的新聞媒介到現在爲止一直沒有對中國公衆說明,有關當局對中國公衆長期封鎖涉及他們生死利害的重大消息到底是根據哪條法律、根據具體哪個部門的指示。與此同時,中國的主流新聞媒介則大力宣傳有關松花江被污染的「正面」新聞,如大批用於過濾水的活性炭從寧夏運抵哈爾濱、哈爾濱未出現飲水導致苯中毒事件、哈爾濱將在星期天晚上11點恢復供水等。

*中共欺騙宣傳的代表作*

以欺騙宣傳掩蓋真相,是中共長期以來的一貫做法。這次中共所作的欺騙宣傳可以用中央電視臺星期五播送的一條消息作爲代表。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節目報導說:「全國人民都非常關心哈爾濱的情況,我們看到哈爾濱市民的生活非常平靜,而且整個秩序非常井然。」

然而哈爾濱真實的情況是,民衆湧入超市「搶水」──飲用水貨架空架;甚至出現空前「大逃亡」景象──機場、車站擠滿人羣,並且上週三,飛離哈爾濱的機票全部售光。

中央電視臺還援引中共哈爾濱市委書記杜宇新的話說,哈爾濱「廣大市民心態正常,生活一如既往。」哈爾濱這位共產黨高級官員還說,哈爾濱的孤寡老人家庭在停水期間也受到專人照顧:「他們說有政府的關照他們一點也不用擔心。」

*中共:此地無銀三百兩*

但是,中共官方的新聞媒體奉命發表大量的欺騙性報導,顯然沒能平息中國民衆對中共任意剝奪人民知情權的不滿。有網民氣憤地表示,號稱人民公僕的中共官員們「已經把說謊當成了習慣」。還有網民說,中共官員不誠實,從申明腐敗分子是極少數到哈爾濱這次停水撒謊都說明了這一點。

中共再三隱瞞重大消息,導致民衆不敢相信官方,從而大大方便了各種「流言飛語」的傳播。中共衛生部近日闢謠,說是中國「因禽流感死亡數百人」的說法純屬謠言。然而,人們今天在中共處理松花江污染案例的啓示下發現,中共衛生部的闢謠實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6/384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2.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84,905次)

3.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4.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0,558次)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6.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45,045次)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7.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43,072次)

8. 小心!韓國做了個奇奇怪怪的動作(多圖) (41,404次)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9.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39,250次)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10.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39,207次)

11. 一個內幕消息!曾慶紅在西班牙企圖綁架胡錦濤 (37,668次)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12.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7,137次)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13.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37,019次)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14.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35,687次)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15.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35,617次)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16.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35,286次)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17.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18.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34,988次)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19.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4,943次)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20.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34,855次)

21. 裏邊更亂!曾慶紅用高科技監聽中共高層動向 (34,410次)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22.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34,199次)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23.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33,996次)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24.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33,279次)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25.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2,803次)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26.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32,784次)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27.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28.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31,479次)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29.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107次)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30.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9,880次)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31.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9,808次)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32.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29,472次)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33.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29,359次)

34. 誰都應該看:拒女淫誘 延壽又發達 (29,332次)

當笑話看:中共把小偷都培養成這樣了(圖)
35. 當笑話看:中共把小偷都培養成這樣了(圖) (28,91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