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音乐(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11月20日报导,修乐女士是一位中医师,同时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古筝演奏家,近几年她开始了音乐创作,谱写了很多歌曲。2005年10月由「博大出版社」和「《天音歌曲集》编辑小组」编辑出版的《天音歌曲集》正式出版发行。在《天音歌曲集》中,收入了修乐女士创作的十首歌曲。

《天音歌曲集》这本歌曲集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所有歌曲的词、曲的作者都是法轮大法修炼者。通过佛法修炼,他们不仅心灵得到了净化,对音乐的体悟也达到了上乘的境界。那一首首歌曲就像来自佛国的纯正、光明的天音,荡涤人心中的杂念,感动人之善心,使人无争心、无怒怨,回到清静明澈的自我。

修乐女士是早期参与音乐创作的法轮功学员之一。在大纪元特约记者浦天露的采访中,修乐女士讲述了她音乐创作的经历、体会,以及她是怎么看待音乐与人的健康的关系。

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音乐

《如梦令——得度》是修乐创作的第一首音乐,也是《天音歌曲集》中的第一首歌曲。修乐女士给记者讲述这首音乐创作的缘起时说:我在大学是古筝专业,学的是音乐史。我作这首歌曲的起因是中国在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我就想用音乐告诉人法轮功有多么好,有这么慈悲的师父,我想用歌声表达我心里的感受。

当我看到塞班岛的法轮功弟子写的这首词的时候,音乐就非常自然的从心里流出来了……从我看到词,到写出这个曲子,一个小时都不到!我觉得这首词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落入凡间深处,迷失不知归路……」,我觉得我修炼前就是这样的,当人其实都是这样的,「辗转千百年,幸遇师尊苦度」。这首歌的歌词非常简单,像说话一样,表达一个人在世间迷失了,得法后自己对师父对大法的感激之心。有一个西人法轮功弟子到天安门,用中文唱这首《如梦令——得度》,那些警察当时也落泪了。

修乐接着谈了她写《明思》时的感受:“我写完《如梦令——得度》的第二天,看到《明思》这首词。我心里的感觉和读《如梦令——得度》时又不一样了。人生如梦,真的是弹指一挥间,这个旋律就像是飞到脑海里来的,我就想把她唱出来。当第一个旋律进到我脑子的时候,「人生如梦弹指间」,我感觉确实是这样,因为梦是要醒过来的,但是很多人都醒不过来,而在梦里就像在舞台上一样,恩怨情仇,人在里面转不出来,如果不抓住机会,修炼正法正道,真的是太可怜太可惜了。人生就像一颗流星,闪一下就过去了。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还是挺感慨的。”

修乐提到,《如梦令——得度》、《明思》和《登归途》这三首音乐的作曲是她在一周之内完成的,这三首音乐用的手法都不同。

修乐说:“我听过很多各个国家各个法门念经的东西,那时我觉得它们不好听,我想写一个音乐,让修炼人可以一遍一遍的唱,我就想用念经,或者是唱诗的方式去写,所以《登归途》这个曲子写的是像念经的音乐,和其它的二首不太一样。”

修炼人的音乐带给人善

修乐女士生长于一个中医世家,本人对中医也颇有造诣。她在谈到音乐与人体的关系时说:“中国的音乐和中国人的语言、生活习惯和逻辑思维都是相关的。最早的音乐是神传给人的,所以早期的音乐特别有力量,她和阴阳五行是结合在一起的,还能够治病。中国音乐的五音和五行、五脏是相对应的。古人认为音乐可以动荡弦脉,通畅精神,正人的身心。”

她进一步解释说:“音乐可以治病,古人早就发现了音乐对人健康的影响,现在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人对声音的接受能力始于婴儿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人的五官中最先「开窍」的是人的耳朵,婴儿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声、呼吸声和讲话声,所以现在人们对婴儿进行「胎教」,其中就包括让孕妇听音乐。在临床上,优美舒缓的音乐可以调解人的情绪,帮助人呼吸,对内脏起调节的作用。五音和人心理上的感应,还有待更深入的探讨。”

当谈到什么样的音乐对人体是有益的,修乐说:“古人都知道靡靡之音可以亡国,对人有好处的音乐是风格悠扬、端庄沉稳的。古代皇帝祭祀的时候,那个音乐是非常雄壮、深沉、高亢的,感谢上天的慈悲,这种音乐古人认为是「正音」。”她特别强调:“作曲的人必须人品端正、正直,还要有慈悲心,应该是宽容善良的人。只有自己明白什么是好的,才能把好的音乐作出来;如果一个人都不清楚什么是好的,那就很难想像他能把好的东西介绍给别人。”

当谈及修炼人创作的音乐特点时,修乐说:“修炼人写出的音乐「情」的部份就比较少,音乐很干净、自然、优美,有很深的穿透力,会打到人心里深处,但是不会把人的七情六欲勾起来,而是把人的善心和慈悲带出来。人都有善心和明白的一面,自然就会和那音乐中带的善和慈悲起共鸣。”

附录:下载聆听

如梦令(得度),姜敏演唱:Real格式(493KB)MP3格式(4,084KB)

明思,姜敏演唱 (MP3)

登归途 (MP3)



《如梦令——得度》

落入凡间深处,
迷失不知归路。
辗转千百年,
幸遇师尊普度。
得度,得度,
切莫机缘再误。

《明思》

人生如梦弹指间,
恩怨情愁似云烟。
今朝得法破迷雾,
身如磐石志愈坚。

《登归途》

悠悠万世行,寻他千百度。
缘者登归途,法光散迷雾。
慧者心自清,苦中乐长驻。
俗世洪流醒,方惊天地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0/384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3.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60,198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6.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44,137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7.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8.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9.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39,632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10.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11.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39,207次)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12.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38,064次)

13.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4.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15.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6.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17.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8.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9.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20.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21.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22.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34,199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3.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24.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33,838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5.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6.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27. 透点风!曾罗为这个问题与胡锦涛鱼死网破 (32,580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8.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29.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0.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190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31.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2.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好个卖国江贼!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图)
33. 好个卖国江贼!中共悄然拱送新疆西部(多图) (29,745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34.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35.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