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突破中共「金盾工程」網絡封鎖 (更新版)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 於止戈 編譯報導) 假如用中文「金盾」(Golden Shield)作搜尋關鍵詞,在中共鐵幕內外不同的Google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近來NewsMax上一則Google苟合於中共過濾網絡訊息的消息,讓世界知道了這道「金盾」的衝擊。金盾工程的所有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自1998年開始運作,2006年完成。

  花園網絡(Garden Networks, www.gardennetworks.com)在開放社會學院(OSI)下屬的EUMAP(eumap.org)今年的人權資訊系列報告中發表題爲「突破「金盾」」的文章。「花園網絡」的論文中說,在西方世界的眼中,經常把金盾工程看成有爭議又直接破壞人權的。最近的人權組織報告揭露了金盾工程讓網絡異議人士入獄人數增加,使中國違反人權的情形惡化。

  「花園網絡」的論文向人們提供如下中共網絡封鎖現狀。2001年十月,加拿大蒙特婁人權與民主發展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Development)的渥爾頓(Greg Walton)發表了一份關於金盾工程的報告,內容提到:舊式的審查制度目前正被金盾工程這個無處不在的大規模監控所取代,終極目標是建立一個涵蓋所有網絡監控的龐大線上數據庫,包含語音及人臉識別、閉路電視、智能卡、信用記錄與網絡監控技術。

  雖然金盾工程的目標聽起來有點牽強,但決不是誇口。中共政權將金盾工程視爲確保政治權力的重要工具,據據中共喉舌中央電視臺的說法,截至2002年爲止金盾工程的初期工程花費了人民幣六十四億元。

  2002年十二月六日,300位來自公安部全國31省市的公安廳、局金盾工程領導參加了「2002年中國大型機構信息化展覽會」。在展場中,中共採購了許多專注於金盾工程解決方案的西方高科技產品,包括網絡安全、錄像監視與人臉識別等工具。關於人力方面,這個龐大的監控與審查機構估計僱用了大約三萬名警察。

  金盾工程迅速在中共加強的網絡鎮壓上發揮作用,據2003年記者無國界的報告,中國因在互聯網上發表個人意見而遭到關押的人數是世界上最多的。2004年一月二十八日,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因爲在互聯網上發表或交換信息而遭到逮捕或監控的人數暴增。

2003年被逮捕的人數較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這些遭到拘留的人包括學生、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工人、作家、教師、公務員、離職警察、工程師與商人。他們全被說成是政治犯,被控以不同的「罪行」,包括網絡請願、要求改革與終止貪污、計劃成立民主政黨、散佈「非典」謠言、反對迫害法輪功與要求重新定位六四民運。

  據設於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報告,截至2004年四月爲止,已經有108名法輪功學員因從事網絡相關活動遭到關押,非法遣送勞改營並遭酷刑折磨。目前其中已經有三名確認身份的法輪功學員在非法拘留期間被酷刑折磨致死。

  金盾工程的監控技術

  在1994年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架設了中國的第一條網絡聯機。互聯網商機迅速被國營的中國電信以行政理由接管。打從頭一天開始這個新興的科技就令中共政權倍感威脅。在金盾工程之前的網絡封鎖僅限於封鎖海外網站的IP,不久中共當局知道網民可以利用海外代理服務器登上這些遭到封鎖的網站,情況開始失控。這些現象成了金盾工程的驅動力。

  封鎖與過濾

  中共目前還是使用傳統方法在防火牆與路由器上列出IP加以封鎖。許多西方主要媒體都在黑名單上,例如CNN、英國國家廣播電臺BBC、自由亞洲電臺與美國之音,還有法輪功、民運團體、大紀元新聞網、博訊新聞網等海外網站也榜上有名。

  中共爲了處理代理服務器的問題,在金盾工程中使用了更精密的封鎖、過濾機制。其中之一是入侵檢測系統(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 IDS)。這些系統可以設定成用來過濾網址中的特定網域與路徑字符串,這套過濾網址的做法打擊了http服務器,因爲經過服務器的信息並未受限,過濾相對容易。中國則是向防火牆業界的龍頭採購了最先進的過濾設備,裝配在國家級網關上。

  然而,過濾並不僅限於網絡服務器,實際上,中共要求全國主要的郵件服務供貨商必須在郵件服務器上安裝關鍵詞過濾系統,相同的事情也發生在即時通信服務提供商身上,中共要求服務提供商過濾聊天內容,並記錄全部聊天曆程以備警方檢驗。相同的技術也用在網頁內容的過濾,這牽扯到要在搜尋特定關鍵詞時,監視的所有網頁。中共開始要求網絡服務供貨商執行自我監控,其中兩個例子就是國外的雅虎與最近的Google。

  論壇也被強制安裝過濾系統,封鎖包含特定禁用詞彙的信息。遭到禁止的詞彙包括政治、宗教與色情的專有名詞。研究新浪網與其它中國的主要網站後會發現,對政治相關詞彙的檢查遠超過色情詞彙。在新浪網論壇上不得出現法輪功的精神-「真善忍」,另一個詞彙「薩斯」在2003年三月到五月間也遭到禁用。

  中共政府不久就了解到即使有先進的防火牆,目前計算機的運算能力還是不足以過濾持續成長的網絡流量,不過仍有幾個地區實施網頁內容過濾。

  中共還設計了一套多層級系統,追蹤違反規定的網民。所有的網吧都必須裝上由警察提供或認可的監控軟件。這套系統監控網吧內所有計算機的流量,甚至是每位客人的屏幕。這個系統也可以直接連繫警方網絡系統。網吧內的用戶上網前必須事先出示身份證。假如「違法事件」發生,老闆會將肇事者的個人資料經由網絡立即送給警方。

  許多提供固定用戶網絡服務的提供商也必須覈實用戶的個人資料,許多網絡論壇禁止匿名發表,註冊或發表文章都必須使用真名。

  自由凌駕超越科技與金錢之上---突破金盾的封鎖

  在2001年經過數月的努力工作,一個多數由工程師所自願組成的團體建立了花園網絡技術網(GardenNetworks.com),並且發佈第一個反封鎖軟件「花園」,有句中國俗語「百花齊放」,道出了這個網站希望可以有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讓大家暢所欲言,讓這個網站成爲一座可以讓百花自由綻放的花園。

  花園網是第一個爲協助中國網民連結遭中共封鎖網站,而提供智能型代理服務器工具的網頁。花園網使用了幾個步驟打垮封鎖與過濾的機制,例如使用加密資料隱藏敏感信息,繞過監控。第一版的花園軟件完整的送到了一千位表示希望突破網絡封鎖的用戶手中,從其中部份用戶的反饋可以得知:

  「空氣是自由的,水是自由的,網絡爲甚麼不是?」

  「花園網讓我們呼吸了一口新鮮的空氣!羣衆在高壓下窒息,您不知道我們多需要你們的援手!」

  「您的努力讓我們有了一片真正自由的天空!」

  「發現花園的那一天是我最快樂的日子。」

  從那日起,花園的消息在民運人士、學生、研究員,還有其它有興趣的民衆間口耳相傳。

  明顯的,公安部門對網絡監控遭到挑戰頗感不悅,2002年中共加強了網絡封鎖的力度,公安部長賈春旺宣佈鎮壓網絡上的破壞份子,結果電子郵件的封鎖加劇。隨後在九月時,Google便遭到中共使用網域劫持的手段封鎖。Google遭到封鎖的消息鬧得人盡皆知,結果讓更多的人想要知道還有哪些網站也被封鎖了,因此自那個月開始花園的用戶漸漸的增加。在2003年三月,中共政府隱藏薩斯爆發的疫情,反封鎖軟件的用戶人數激增超過十倍。

  這個經驗顯示鎮壓信息與獲取信息件的角力中,決勝關鍵不在金錢或科技,而是羣衆想要知道真相,還有追求自由的渴望。最後:

  「每個人都有發表言論的自由,這項權利包括思想不受干擾的自由、不受任何限制的經由任何媒體搜尋、獲取及傳遞信息與觀念的自由。」 - 聯合國人權宣言第19條

  「花園網絡」的論文引用的參考材料:
  Footnotes

  [1] 「Google conforms to Chinese Censorship」, NewsMax, September 2004, available at: http://www.newsmax.com/archives/articles/2004/9/26/103446.shtml.

  [2] Introduction on the Golden Shield,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283732.htm.

  [3] Li Runsen, Expedite Golden Shield Project, Strive to Implement Public Security Automation (in Chinese), National Public Security Technology Conference, 26-27 September 2002, see: http://www.cnpsm.com/news/disp_more.asp?xw_id=4045&Dlid=2.

  [4] Greg Walton, China's Golden Shield: Corporation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Surveillance Technology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Development, 2001, available at: http://www.ichrdd.ca/english/commdoc/publications/globalization/goldenShieldEngb.html and http://internetfreedom.org/gb/articles/1070b.html.

  [5] 「National Surveillance System: The Golden Shield Project, Initial Budget - 1 Billion Dollars」, Epoch Times (in Chinese), 22 October 2003, see: http://www.epochtimes.com/gb/3/10/22/n397830p.htm.

  [6] (Information in Chinese) http://www.adsale.com.hk/tw/iframe/anews-s3-n4.asp.

  [7]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Living dangerously on the Net」, Censorship and surveillance of Internet forums, 12 May 2003, available at: 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6793.

  [8] Amnesty International,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ontrols tighten as Internet activism grows」, 28 January 2004, available at: http://web.amnesty.org/library/Index/ENGASA170012004?open&of=ENG-CHN.

  [9] 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WOIPFG. In its report released on April 2004, it details information on the names and locations of the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persecuted with help of Internet surveillance.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30/338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流氓獨白 (129,284次)

2. 紅與藍 (121,237次)

3.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4.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5. 致公僕 (118,607次)

6.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7.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8.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9.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10.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65,072次)

11. 江澤民樹倒猢猻散 黃麗滿牆倒衆人推(多圖) (60,643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2.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13.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58,527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14.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15.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16.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17.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18.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19. 小道驚聞!江澤民最新動態 (52,043次)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20.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51,580次)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21.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51,466次)

22. 中國50鉅貪排行榜 江澤民居榜首 (51,195次)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23.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49,674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4.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內戰欲起!江澤民準備另立中央(多圖)
25. 內戰欲起!江澤民準備另立中央(多圖) (49,001次)

26.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7.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28. 紀實!度假天堂普吉島瞬間變地獄(多圖) (47,845次)

再劃一刀!衰江手足無措  中共精神錯亂(圖)
29. 再劃一刀!衰江手足無措 中共精神錯亂(圖) (45,512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0.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1.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2.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3. 中共鎮壓獸行慘虐之極 天天輪姦九歲女孩 (41,805次)

34.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5.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