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祕的國度──與朝鮮做生意的一段經歷
 
漁夫
 
【人民報消息】我生活在邊陲城市丹東,從小在鴨綠江邊長大。這裏和朝鮮隔江相望,對岸就是朝鮮平安北道的首府新義州市。鴨綠江最寬的地方不過1000米,站在江畔,對岸的建築、路上的車輛、行人都看的一清二楚。可畢竟是兩個國家,誰也不可以跨到對方的岸上,對岸的朝鮮對我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鴨綠江的國界是以水爲界,不上岸不算越界。船隻可以駛近對岸,彼此很友好的打個招呼,僅此而已。小的時候在江邊上玩,望着對岸的景色往往會想,對岸山的後面是個甚麼樣子呢?許多年以來,對岸的朝鮮仍然是個神祕的世界。

1990年前後,邊境貿易蓬勃開展起來。我也加盟了省屬的一家外貿公司,在丹東籌備成立了分公司,其任務主要是開展對朝貿易。

和朝鮮人做生意以後,可以經常出入朝鮮,接觸到了他們的政府官員、商貿人員、軍人、以及普通百姓。對這個國家從陌生到熟悉,親歷了各種各樣的事情。在這裏以「我和朝鮮做生意系列」爲題,把我親身經歷的見聞講給大家聽。

連接兩個國家的是鴨綠江鐵橋,鐵橋是一座公路和鐵路並行的橋,持有邊境通行證就可以多次往返兩國之間。通常是對方邀請的商社要在朝鮮的海關登記,我們這面的邊防通過電話覈實後就可以放行。

開車一分鐘就能通過江橋。朝鮮的橋頭上有個崗哨。那裏有人民軍站崗。持槍站崗的士兵穿着土黃色的軍服。大概是因爲沒有太多的換洗的衣服,他們的衣服表面上往往很髒。朝鮮規定每個男人到了法定年齡都要服兵役。這些士兵都在20歲上下。通常他們要檢查證件。主要是看看證件上的照片和本人是不是一致。一般情況這個崗哨沒權利不讓汽車通過,但我們都隨車帶上幾條香菸,士兵檢查證件的時候,給他兩包煙,就會很順利的放行。

下了橋就是朝鮮海關和邊防聯檢的大院。有一個三層的小樓,大院的周圍有圍牆。我們要填報入境單,海關的人員要對車輛和入境的人員進行例行檢查。海關人員穿灰色制服,帶大檐帽。他們要對我們的車進行細緻的檢查。隨車帶的物品都要申報。朝鮮的海關人員一般都可以通融。如果你給朝鮮客戶帶禮品,就要多準備幾份送給海關人員,這樣才能保證禮品不被扣留。對每個入境的人也要進行檢查。通常重點檢查看你是不是隨身帶了手機。朝鮮規定手機是不能攜帶入境的。他們說如果你們帶了手機,看到了我們的軍事祕密,一個電話就打到韓國去了。就會泄露我們的祕密。通常我們都是把手機關機,然後藏在車裏的隱蔽的地方。

有一次,我的手機忘記了藏起來。海關人員檢查的時候打開放在車裏的公文包,發現了手機就給拿走了。我當時急着和朝鮮客戶談判,也就沒在意。等下午返回時,找海關人員取手機,答覆是已經沒收入國庫了。我當時正好是和朝鮮國家安全部的一個商社做生意。朝鮮國家安全部的權利很大,相當於我們國家的公安部和安全部。商社的人去海關交涉也不行。於是他們把電話打到平壤,讓安全部的一個副部長找海關。那個副部長以前和我見過面,他親自給新義州海關打電話,介紹說我這個人是可靠的,可以把電話還給我。這才把手機拿回來。

開始幾年,通過檢查以後,我們就可以驅車到市區裏的新義州賓館,在那裏進行業務洽談。那時候朝鮮方面管理的不是很嚴,談判之餘還可以開車瀏覽新義州的市容,逛逛他們的商店。有時候還可以到我們熟悉的華僑家裏去吃午飯。

新義州的建築大都是50年代建的。因爲在朝鮮戰爭時期,整個朝鮮都成了一片焦土,幾乎所有的建築都被美國的炸彈炸燬。戰後我們志願軍幫助他們恢復建設。建了一些樓房。60年代以後,他們的經濟一直不很景氣,有限的國力也集中在平壤的建設上,因此新義州的市容幾十年沒甚麼改變。

新義州的街道上車輛很少,陳舊的街道顯得很寬,路口也沒有紅綠燈,主要的路口有交警用指揮棒指揮交通。朝鮮的交警很多是女警察,穿蘭色警服,看起來也挺精神的。路上的自行車也很少,大部份人是步行。朝鮮人的穿着一般都很潔淨,政府規定不得穿有補丁的衣服上街。因此再窮的人家一個人也要有一套像樣衣服出門穿。衣服的質地大都是化纖的,色調以蘭色和軍服那種黃色爲主。一般人都穿膠鞋。你在朝鮮如果看見穿皮鞋的人,那不用問一定是個有身份的人。普通人是沒有皮鞋的。

十幾年前的朝鮮是個供給制國家,沒有自由買賣的商業和貿易,一切商業活動都是國家行爲。老百姓衣食住行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供給。在朝鮮的工資改革前,一般的工人的工資不超過100朝鮮人民幣。可即使這些錢他們也花不完,因爲沒甚麼東西可買。朝鮮的商店營業員大概是最清閒的職業。我們有時候會去逛他們的商店,偌大個商店往往就一兩個營業員。因爲他們不用賣貨,根本就沒甚麼東西賣。所有的東西都是陳列品。偶爾會遇到有配給的衣服。朝鮮人會帶一個紙條,交給營業員,然後領取個背心甚麼的。

朝鮮人大都很有禮貌。見面握手時會向你鞠躬。上下級的關係不是向我們這樣很平等。下級很尊敬上級。上級可以罵下級。就像我們通常說的:官大一級壓死人。

朝鮮這個國家是個外表和實際反差最大的國家。如果你做爲一個遊客,隨組織好的團隊到朝鮮做短暫的旅遊,那麼你所見到的一切都很美好。旅遊線路經過的地方,農村的集體農莊住的都是樓房。你下榻的賓館,服務員會精心熱情地爲你服務。到學校參觀,你會看到天真爛漫的兒童爲你表演節目。平壤的整潔的市容,美麗的景色,都會令你驚歎。總之,你所見到的一切都會感覺朝鮮人民很幸福,這真的是一個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國家。

等你真正深入到了它的內部,你看到的真實情況和那些表面的東西相差甚遠。

朝鮮的婦女

把朝鮮的婦女作爲第二篇是因爲我對朝鮮婦女的印象太深刻了。以前我和大家一樣,只能從電影上看到朝鮮婦女的形象。比如「南江村婦女」的勤勞勇敢,「賣花姑娘」的美麗善良,「鮮花盛開的村莊」裏的姑娘們的活潑可愛,這些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朝鮮婦女堪稱世界上最偉大的女性,她們具備婦女所有的美德。可是在貧窮的國家裏,婦女們卻遭受着更大的苦難。

1997年以後的三年裏,朝鮮因自然和人爲的各種原因,經濟處於頻臨崩潰的邊緣。這段困難時期,朝鮮官方稱之爲「苦難的行軍」。最嚴重的是缺乏糧食,沒有市場經濟,吃供應糧食的城市居民,居然幾個月都領不到供應糧。朝鮮官方封鎖一切真實的消息,無從知道那三年究竟餓死了多少人。從熟悉的朝鮮人口中得知,許多地方連樹皮草根都吃光了……。

當時我們每天都要把大量的糧食源源不斷地運到朝鮮。我每天都去朝鮮辦公,送糧的卡車到朝鮮後,要辦理一些過境手續,然後交給與我們合作的朝鮮商社。朝鮮婦女是各種重體力勞動的主體。每次卸車搬運糧食的都是朝鮮婦女,而那些男人們往往都在點數,記帳甚麼的。朝鮮的婦女大都身材矮小,瘦弱。扛一袋面粉走路,雙腿會不斷地顫抖。卸一車糧食,她們往往大汗淋漓。每次卸車我都不忍心看這些婦女勞動的場面。我通過翻譯了解到,其實這些婦女來做這麼重的體力活,只是爲了多掙點糧食,她們每天有300克的糧食的定量,如果來幹活就可以掙到500克的糧食。

按照我們現在每天所攝入的食物,300克大概也足夠了,可朝鮮不同,他們副食匱乏,整年都吃不到肉,在太陽節,也就是領袖金日成生日的時候才供應兩塊豆腐。肚子裏沒一點油水,因此他們的飯量都很大。當兵的定量最高,每天600克,也是照樣不夠吃。那些年,見到的所有的朝鮮人,大都黑瘦。有人開玩笑說,朝鮮除了金日成父子以爲,沒有第三個胖子。

於是,我每次運送糧食的時候,都要帶上幾箱面包和餅乾之類,卸車的時候,先發給這些婦女,讓她們吃飽了再幹活。可發給她們的時候,她們都不吃,把面包放到衣服裏,帶回家給孩子吃。可惡的是那些當官的等我們走後,經常搜查她們,面包統統收上去供他們享用和支配。我知道了以後,非常憤慨。因爲這些商社的頭頭都很富有,我們和他們做生意,都送給他們很多禮品,而且每單生意都有回扣,用美圓支付。即使這樣,他們卻連婦女們的一點面包都不放過。下次過去時我只好多帶食品,先給頭頭幾箱,然後給婦女們分發,關照她們先吃下去,幹完活以後再發給帶給孩子的。因爲我曾經捱過餓,我知道捱餓的滋味,雖然每次要多花上幾百元錢,但覺得心裏能好受一些。

朝鮮的勞動婦女在外面要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回家還要最全部的家務。在朝鮮,誰家的男人如果做了諸如洗衣服這樣的家務活,那是會被人笑話的。男人回家以後甚麼都不做。女人揹着孩子要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飯好了以後,要服侍男人和孩子先吃,自己往往就在竈房裏吃幾口。千百年來的傳統使得這些朝鮮婦女任勞任怨,從來不抱怨命運對自己的不公平,每天就這樣辛辛苦苦的勞作着。

在貿易活動中,我也接觸到一些上層的婦女,比如在國家對外經濟委員會工作的女性,都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我認識的一位文女士,曾經在北京大學留學,在朝鮮駐中國大使館工作過八年。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每次和她面談,她總是溫文爾雅,彬彬有禮,穿着得體,舉止大方。她在朝鮮的女性中,社會地位算很高了,可她身上看不到一點點驕嗔,一點點傲慢,這大概就是朝鮮婦女的可愛之處。

朝鮮婦女在整個社會活動中擔負着很重的社會責任,各行各業女性都發揮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女軍人,女警察,女工程師,公務員,工人,農民。她們共同的特點是吃苦耐勞,溫柔善良。因此有人說朝鮮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如果你能機會接觸一些朝鮮女性,也會同意這個說法的。

貧窮和飢餓

在朝鮮「苦難的行軍」時期,人民生活的困苦程度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像。糧食短缺,基本的生活物資極度匱乏。人們在生死線上掙扎。

那時候我差不多每天都要到新義州去。新義州的飯店很少,我們只能在海關旁邊的一個飯店吃午飯。而這個飯店每天中午永遠都是煎牛肉。這是朝鮮風味的一種吃法。就是在一個平底鍋上放點油,在上面煎切好的生牛肉。然後蘸調料吃。再有的就是朝鮮泡菜。主食是朝鮮冷面或米飯。這種東西偶爾吃一次還可以,每天都吃就不行了。到後來幾乎聞到牛肉的味道就要吐了。在那裏吃飯一般都是朝鮮客戶請我們。他們帶支票就可以結算,而且價格很便宜。如果我們自己結帳,四個人吃一頓煎牛肉,大約需要50-60美圓,貴的令人咋舌。但是又不能回去吃飯,雖然一分鐘就能回國,可來回海關檢查的手續煩瑣,要耽誤很長的時間。

爲了解決中午的吃飯問題,我們就經常去熟悉的華僑家裏吃飯。那時候朝鮮海關管理還不是很嚴,我們可以開車到華僑家裏去。新義州的華僑都做些邊貿生意,因此都很富,家裏吃的用的都是從國內帶過去的,應有盡有。在華僑家裏吃飯就像在自己家裏一樣,想吃甚麼都行。

一次我從華僑家裏吃飯出來,看到一個場景,令我吃驚。華僑家住的是平房,有一個小院子,大門外的路旁有一條排水溝。華僑家的下水也流到這個排水溝裏。時間長了下水流出的地方形成了一個小水坑。一些食物的殘渣就會沉澱在那裏。我走出大門,看見一箇中年男子用手在小坑裏撈那些食物殘渣,然後送進嘴裏。那人看見我出來連忙用手搽嘴。手上的污泥反而把臉也弄髒了。他低着頭要離開,我喊住他,轉身回到華僑家裏,拿了兩個饅頭遞給他。他看見饅頭雙手接過去,一面哭一面說着感謝的話,向後退着深深地鞠躬,退出去十幾米後才轉身離開。看着他的背影我的眼睛也溼潤了。

我的翻譯鄭先生是個朝鮮族,他的父親在解放前到了中國,叔叔還留在朝鮮新義州。他在做外貿以前也從來沒有到過朝鮮,只知道朝鮮還有個嬸嬸和堂兄妹。我們每天出入海關的時候,都會看到圍欄外面有一些人站在那裏翹首張望。這些大都是在中國有親戚的朝鮮人,他們期待着能遇到他們的親戚,或者能給中國的親戚捎個口信甚麼的。這裏面就有鄭翻譯的堂弟。他有閒暇就到海關門那裏去站着,希望能遇到親人。也不知道站了多少天,有一次,從來沒見過面的堂兄弟終於碰面了,堂弟大哭,說這下可有救了。

鄭翻譯把他的堂弟介紹給我,他是一名船員,每月工資100朝鮮幣。在當時朝鮮的工人當中算是很高的工資了。可100元朝幣在民間的兌換價只相當於我們5元人民幣。在新義州的黑市上僅僅可以買2斤大米。看他面目黝黑,眼窩深陷就知道處於極度的營養不良之中。此後,我們每次過江都要給他和他的家人帶一些吃的東西。有一次我問他甚麼東西可以在黑市上賣好價錢,他說香菸。我第二天買了兩箱紅玫瑰香菸,送給了海關一箱,另一箱送給了堂弟。

大約一個月後的一天,堂弟在海關大門前等到我們。要我一定要去他家吃一頓飯。他說爲了這頓飯,籌備了好長時間。他年邁的母親冒着被抓的危險,到義州的親戚家去弄了點糯米。要給我做一點打糕吃,表示他全家的謝意。朝鮮人從甲地到乙地是不可以隨便走動的,必須由警察部門開通行證,沒有通行證隨便走動抓住就可能坐牢。我說真的不必冒這麼大的危險去爲我準備一頓飯。他說你給我的一箱香菸,我一盒賣了50朝幣,一共賣了2萬5千朝幣,等於我20多年的工資了,我們家把你當作了救命恩人。我告訴他,這煙在中國每盒是5角錢,兩箱500元。我每天過來都差不多要花這麼多錢來救濟難民,你不必放在心上。儘管他是真情實意的請我,我還是沒去吃那頓飯。因爲在朝鮮,如果朝鮮人私下裏和中國人接觸就會被國家安全局的人調查,很可能爲這一頓飯就會給他全家帶來各種各樣的麻煩。

朝鮮的兒童很可愛也最可憐,普通家庭的孩子根本吃不到糖果餅乾之類的食品。孩子病了,媽媽揹着孩子到華僑家裏花5元錢買一塊糖給孩子吃。或者花一塊錢買一粒糖精回家化點甜水給孩子喝。

我的一位姓桂的同事也是朝鮮族,他的姐姐和弟弟在新義州。稍信過來說,快點來吧,再不來我們就要餓死了。老桂急忙申請探親。以做貿易的名義帶了一噸大米和各種日用品。過朝鮮海關的時候大米被剋扣的只剩了幾百斤。這對姐姐弟弟全家來說也是救命的糧食。姐姐的小孫女整天圍在舅爺身邊,生怕舅爺走了。孫女說舅爺來了就有米飯吃,走了就沒有了。老桂返回的時候,身上穿的西裝、襯衣、皮鞋都被親屬要去了,他穿着褲衩背心。穿着拖鞋,身上套了件風衣回來了。

在這種艱難困苦的情況下,朝鮮的民衆並不抱怨政府。他們說這些都是美帝國主義造成的。是美國封鎖我們,使我們這麼困難。朝鮮的普通老百姓對外界的情況一無所知。他們只能收聽到自己的廣播和電視。我曾和一個老者交談,我說你生活的怎麼樣,他說:我們的生活就像天堂一樣,都是慈父領袖給我們帶來的幸福……。

朦昧的國民

朝鮮的老百姓真的以爲他們生活在天堂裏,因爲他們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甚麼樣子。他們的收音機沒有短波,只能收聽到平壤臺的廣播。電視機的頻道是固定的,也僅僅能夠接收平壤電視臺的節目。電視和電臺的主要內容就是歌功頌德。歌頌偉大領袖金日成的豐功偉績。把一切好的事情都歸功於偉大領袖。早在上世紀70年代,擔任中央文化藝術部長的金正日就創立了無矛盾衝突的主體藝術,利用各種文藝形式頌揚金日成。80年代,金正日又系統總結了金日成的自立、自主、自衛的主體思想,形成了一整套的理論體系。

再就是反對美帝國主義。他們把遇到的一切困難都歸罪於美帝國主義。他們利用這種宣傳緩解國內的矛盾,挑起國內人民對美國的憤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8/338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流氓獨白 (129,284次)

2. 紅與藍 (121,237次)

3.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4.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5. 致公僕 (118,607次)

6.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7.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8. 我要退黨! (110,648次)

9.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0.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1.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12.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65,072次)

13. 江澤民樹倒猢猻散 黃麗滿牆倒衆人推(多圖) (60,643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4.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15.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58,527次)

16.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17.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18.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19.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0.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21.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22.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51,580次)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23.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51,466次)

24. 中國50鉅貪排行榜 江澤民居榜首 (51,195次)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25.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49,674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6.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7.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8.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29. 紀實!度假天堂普吉島瞬間變地獄(多圖) (47,845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0.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1.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2.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3.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4.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5.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9,0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