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前白宮顧問:《九評》促成我的新想法(圖)

【人民報消息】最近華府九評風波圍繞12月21日下午,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市中心的國家新聞俱樂部舉行首場英文九評研討會。會議前夕,中國駐美大使館罕有書面要求美國華府國際記者俱樂部取消這場英文九評研討會。事件曝光後,媒體採訪了當事人,外界更感興趣當日英文九評研討會的內容。

大紀元報導,華府首場英文九評研討會的參加者來自美國國務院、華府各政府部門、智庫和民間機構,也包括前來採訪的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東京新聞,CNN等十幾家媒體記者以及來自不同職業背景的華裔和西方民衆。C- SPAN全程跟蹤攝影。

第一位發言人是麥克.樂登 (Michael A. Ledeen) 先生。樂登先生1982至1986年曾經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及國防部顧問。

2001 年至2003年,他擔任美中委員會(前美中經濟安全考察委員會)委員。他現在是美國企業研究院的自由學者。樂登先生有很多著作。其中包括:《用馬基雅維裡理論看現代領袖》,《被背叛的自由:美國怎樣領導了全球民主變革,贏得冷戰然後走開》,和《超級大國的難題:世紀末的美國和蘇聯》。

下面摘錄麥克.樂登 (Michael A. Ledeen)先生的發言:

在我之後,比我聰明很多的人將給大家講更多有關中國政權的本質的討論。我現在只是給大家提供一些想法。我是一個研究19和20世紀獨裁運動的歷史學家。我先會討論一下,從一個歷史學家如何看待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一些特徵。

然後,我對未來走向的一點想法。我知道麥克.霍洛維茲將會在這方面有更細節的討論。

* 獨裁中共被自由國家圍繞著最不穩定

首先我想說最重要的一點。有很多人都不理解這一點。這個觀點來自馬基雅維裡,他很多的觀點都是正確的。他認為:在所有不同的政府形式中,暴政獨裁最不穩定。許多人不習慣這樣去思考。很多人一看到獨裁政權,他們馬上假設這個獨裁政權可以存在相當一段時間。

人們這麼想是因為覺得獨裁政權強硬,卑鄙,殘酷,而且壓迫自己國家的人民。然而如果我們環顧世界並問自己什麼樣的政府存在時間最長並且最穩定,我們會發現都是那些由民選代表組成的政府。面對糟糕的壓迫性的暴政獨裁,我們會想:我們能做什麼呢?答案是,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因為獨裁政權從本質上來說是脆弱的。因為它們被熱愛自由的國家包圍著。過去冷戰時,有個笑話說前蘇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周圍都是敵對的共產黨政權國家。

事實上,中共現在越來越發現它被自由國家圍繞著。自由在世界上不斷的擴展,特別是20世紀後1/4期開始。

當我很久以前還是個研究生的時候,教授要求我們讀一本書《民主變革的時代》。這本書是一個偉大的法國歷史學家P. R. Palmer寫的。他說,如果你看看18世紀後1/4時期,民主變革的浪潮橫掃西歐大陸和美國,並轉變著這些國家。這場變革從美國開始,然後擴展到歐洲國家。法國大革命是歐洲國家中最暴力最有名的。但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逃脫民主脈搏的跳動,改革和賦予人民自由的渴望。

* 中共政權信奉的是法西斯主義

多年前,毛澤東在會見日本首相時說了一段有名的話。當時日本首相告訴毛:「我得走了。我們兩週後要選舉。我得去為選舉準備。」毛悲哀地搖搖頭,說:「這些選舉一定是很糟糕的事情。那些公共會議,那些投票的人,還有你要付出這麼多的努力。在這裏『中國』情況就好多了。」

* 高官在美購買用來避難的房子

我們在美國看到的屢見不鮮的現象:寡頭政治執政者的孩子們來美國,並在美國買房子。這不僅在美國發生,我們在太平洋邊緣東部和南部地區看到同樣的事情。加拿大的溫哥華和Puget Sound,澳大利亞及其它國家地區。這些「太子黨」們到處買房子,在麻省和其他地方,在甚至我們不能想象買房產的地方,比如中西部。那裏天氣很冷,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下雪。這些顯然不是投資房產,房產地點更不是度假天堂。那麼為什麼他們要買這些房子?

很明顯的解釋是,這些是他們用來避難的房子。

這些地方是他們想在中國出事後居住的房子。我個人喜歡的衡量獨裁政權危機度的一個尺碼就是它的統治群中有多大程度在境外他們想終老的地方買房子。伊朗領導人很多都在境外買房子。中國領導人也是。換一種說法,領導人的腐敗已經到了一個程度,就是領導人們自己已經不相信他們政權的鞏固。

*《九評》促成我新的想法

最後我想給大家留下一個重要的思考。我歷來遺憾自己沒能生活在17世紀。作為一位西歐歷史學家,我覺得17世紀的西歐是一個人類歷史上最迷人的,難以置信的歷史時期。

我現在改變了主意。我對此沒有懷疑:我們現在生活在人類歷史上最獨特的,不可置信的,有趣的時代,因為我們不再有地域的限制。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的年代。需要自由的人們和獨裁暴政之間的戰役如雨後春筍。目前最後的結果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正是這個時代有意思的地方。最後的結果需要我們一起來實現。

我們能夠在這個令人不可思議的時代生活是我們的福氣。這個新的《九評共產黨》促成了我的這個想法。《九評》對於自由擴展到地球上另一個地方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謝謝大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6/3378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