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點名批評胡錦濤
 
【人民報消息】據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報道,全國宣傳部長會議12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分管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李長春在會上,特別指出要「確保宣傳思想戰線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裏」。

*李長春有的放矢針對何人?*

據美國之音報道,有分析認爲,李長春的講話,突顯出中國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同時,中國媒體不甘心做黨和政府的喉舌,試圖擔負起大衆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揭露腐敗,監督政府,爲民情願。一些思想開明的媒體負責人成了中宣部的重點打擊對象。

*自律還是官律?*

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動向是中國最近加強了對互聯網搜索引擎的控制。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道,中國互聯網協會12月22日公佈了搜索引擎服務商所謂自律規範。名義上雖然說是自律,實際上是由官方制定一系列規定,要求互聯網服務商執行。

據中國媒體報道,這次會議的名稱叫做「中國互聯網協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工作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委員會議」。這次在北京召開的會議,從官方公佈的與會者名單上看,從事網絡行業的沒有幾個,而控制中國網絡業的衙門卻不少。比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信息產業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新聞出版總署、國家工商總局等單位的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關閉1287網站*

會上,中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報告了2004年工作情況和2005年重點工作安排。據介紹,該委員會主辦的[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站今年6月10日開通後,已接到各類公衆舉報9萬5千多件次。根據舉報中心轉交的公衆舉報,國家執法和行政機關依法關閉違法網站1287個。

*嚴控搜索引擎*

這次會議要求: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以任何方式主動傳播、收錄、鏈接含有違法和不良信息內容的網站、網頁。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爲其提供搜索導航、廣告、排名、接入等任何形式的網絡服務。搜索引擎服務商應當依法採取技術手段阻止違法和不良信息。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與非法網站建立任何性質的合作關係,並且有義務向政府行政管理和執法部門舉報發現的含有違法和不良信息的網站。

中國政府還加強了對中國幾個著名獨立知識分子的騷擾。劉曉波,餘傑等最近分別被公安局傳喚,抄家,扣留了電腦。

*紐約時報緊盯*

海外輿論和媒體的反應聲浪很大。除了紐約時報最近幾天幾乎每天在頭版刊登中國新領導人加強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的消息之外,對美國輿論界有相當大影響力的全國性大報華盛頓郵報在12月20號發表社論,點名批評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在開倒車。

*郵報:內政外交強硬手段*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說:如果兩年前人們對胡錦濤和他的團隊在鞏固了權力之後將把中國帶向何處尚存疑慮的話,隨着上個星期胡錦濤的警察敲開三名批評政府、呼籲進行民主變革的獨立知識分子的家門,答案已經越加明顯了。拘禁餘傑,張祖樺和劉曉波證實了新一輪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包括對媒體實行更加嚴密的新聞檢查,以及中共發起新的運動加強對下級官員的紀律控制。胡先生非但沒有摒棄管理中國日益現代化經濟的搖搖欲墜的政治獨裁,反而一頭走向相反的方向。

社論說,如果觀察過去數月來中國政府的外交政策,那麼人們不應對胡錦濤的行動感到意外。胡錦濤九月取代江澤民接管了江手中最後的一項權力軍權之後,馬上就以強硬手段應對香港的民主運動;當美國與歐洲盡全力阻止蘇丹大屠殺並試圖對伊朗實施核武檢查時,中國卻在大挖牆角。中國還將自己打扮成朝核會談的中立者。中國並大力擴充軍備,明白宣揚它要獲得足夠軍力,以征服臺灣。

*郵報:如此「和平崛起」*

社論說,胡錦濤以中國「和平崛起」建築師自居,但胡錦濤想要世界面對的新的超級大國卻只追求自己的經濟利益,不惜以犧牲人權和全球安全作爲代價,甚至揚言保留髮動對自己的實行民主制度的鄰居發動武力進攻的權利。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並指出,布什政府四年前宣示要對中國採取較強硬作爲,但當中國推行這些政策的時候,布什政府變得被動不積極。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的歐洲盟國法國和德國,在伊朗和薩達姆的伊拉克威脅世界安全等問題上,自稱採取軟性立場,然而卻對胡錦濤承諾要出售新武器給胡的軍隊。

社論說,法國總統希拉剋和德國總理施羅德堅持不派一兵一卒到伊拉克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名義執行訓練任務,然而在他們倆今年秋天分別對北京的訪問中,兩國領導人熱情地呼籲解除歐盟對中國武器禁運。而中國政府沒有絲毫掩飾自己的目標,那就是壯大軍備而有能力挑戰在臺灣海峽的美軍艦隊。這個月,歐盟舉行的峯會上沒有取消對華武器禁運,必然使法國和德國兩國領導人感到失望。然而,歐盟同時暗示禁運可能會在六個月之內結束。這一進展立刻受到中國總理的歡迎,稱之爲 「積極的信號」。胡錦濤先生對這一信號顯然也心領神會,四天後,他認爲他已經沒有任何顧忌,清洗了幾名認爲應該以更高標準要求中國的鼓吹者。

剛才介紹的是美國華盛頓郵報論述胡錦濤開倒車的一篇社論。

*電腦被拿走,劉曉波不封口*

在這場清洗中被公安局抄家和帶走的中國著名獨立知識分子劉曉波,在被放回家之後,並沒有停止他的思想,也沒有保持沉默。他在最近接受本臺採訪的時候說,電腦雖然被公安局拿走了,他暫時無法上網,無法繼續寫作,但是在這個不允許自由言說的制度下,他仍然會繼續堅持說真話,爭取言論自由。

*新聞自由衛士獎*

劉曉波不久前被總部設在法國首都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授予2004年度新聞自由衛士獎。劉曉波在互聯網上公佈了他對得獎的答謝詞。題目是《用自由言說對抗恐怖和謊言》。

劉曉波向記者無國界組織爲世界的和中國的言論自由事業做出的貢獻表示由衷的敬意。他寫道:「對在獨裁下堅持自由寫作的肯定和鼓勵,無論是來自何方,都要心存感激和敬畏。

*劉曉波:言論上中國仍是警察國家*

劉曉波表示:「儘管,中共政權也在言詞上由否定人權轉變爲承認人權,但在現實中中國的人權狀態並不令人樂觀,特別是在言論方面,中國仍然是個壟斷媒體和嚴控言論的警察國家。

「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對得起六四亡靈和文字獄的受害者,也不敢確定自己與這個榮譽是否般配。我只是把這個榮譽理解爲:對不允許自由言說制度下的說真話者和爭取自由的人的獎勵。

*輿論冷宮難鎖網信流通*

劉曉波說:「儘管在國內的官方媒體上,這些敢言的良知者被中共當局打入輿論冷宮,然而,通過互聯網提供的信息全球化平臺,他們卻得到了民間社會和國際輿論的支持、讚譽和祝福。今天,我得到的這一獎項,既是對我個人的獎勵,更是對中國的言論自由事業的獎勵。」

他說:「中國人的自由,必須依靠自己的持續努力,也離不開國際正義力量的持續支持。最後,我想強調的是,在恐怖下爭取自由,首先就要用公開發言來克服內在恐懼:不把自己當成只能屈從於強權的啞巴臣民,而是把自己當作獨立自主的會說話公民。也就是,在不許自由的強制下把自己當作自由人來發言來行動。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5/3377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2. 紅與藍 (121,237次)

3.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4.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5. 致公僕 (118,607次)

6.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7.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8.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9.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0.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1.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2.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3.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4.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5.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16.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17.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18.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19.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0.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21.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22.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51,466次)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23.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49,674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4.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5.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6.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7.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28.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29.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0.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1.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2.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3.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4.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9,042次)

周永康整頓福建卓有成效  黃金高罪名累累已被雙規(圖)
35. 周永康整頓福建卓有成效 黃金高罪名累累已被雙規(圖) (39,0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